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远程视频开庭 审结跨省电诈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0 10:17: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在河南省济源市法院的协助下,德阳市旌阳区法院通过智慧法庭远程连线,线上开庭,顺利审结一起跨四川、河南两省,涉19名被告人的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属我省首例。

  

  据悉,该案涉及的19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均在河南省济源市,审判地却远在四川省德阳市。审判任务重、涉案人数多、覆盖地域广、审理时限紧,如何高效结案,旌阳区法院面临挑战。

  

  因疫情防控政策,19名被告人到达德阳市将接受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在哪儿隔离?怎样值守?常规的审判流程会不会影响审判效率?两地法院连夜考虑这些现实问题。

  

  为既能保证案件的及时审理,又能保障庭审参与人员的人身安全,旌阳区法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与济源市法院达成一致意见,用科技法庭“线上”审理。济源市法院承担起了整个庭审保障中最重要的部分——协助提审19名被告人,并保持与旌阳区法院庭审现场连线。

  

  为保证庭审当天同步传输、画面清晰,济源市法院专门抽调技术骨干,连夜作战,反复调试远程连线系统,升级更换通讯设备。经过精密部署,在技术、场所、警务、后勤等保障上达到一流标准,与旌阳区法院实现同频共振、支持互补。

  

  当日9时,跨河南、四川两省的庭审正式开庭。法院经审理查明,赵某等19名被告人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提供支付结算帮助,将个人及亲友的支付宝、银行卡提供给上游账户用于接收、转移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从中获取非法利益20余万元。

  

  当日14时30分,闭庭的法槌敲响,旌阳区法院审理赵某等19人涉电信网络犯罪案庭审落下帷幕。法院分别判处各被告人6个月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共计36万余元。庭审中,辩方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不持异议,自愿认罪认罚。宣判后,各被告人均认罪服法。

  

  (杨汝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新闻多一点

  

  广安中院远程开庭化纠纷

  

  18日,广安中院民一庭通过远程开庭成功调解一起婚约财产纠纷,做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

  

  胡某、符某按农村风俗举办了婚礼,却未办理结婚登记。其间,胡某向符某支付了彩礼。之后,双方在外省务工。共同生活3个月左右后,符某逐渐与胡某断了联系,胡某遂向法院起诉,要求符某返还彩礼。一审判决后,符某不服,上诉至广安中院。

  

  因疫情原因,法院无法线下开庭。符某、胡某在外省不同地点务工,委托的代理人又在武胜县内。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通过远程开庭系统进行庭审,并提前向当事人告知了远程开庭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当日上午,在承办法官的耐心引导下,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顺利进入远程开庭系统。经过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这起纠纷顺利化解。

  

  (唐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