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四川各地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力度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5 09:43: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各地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力度


聚焦打击重点 强化破案攻坚


  近期,我省正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各地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并强调聚焦打击重点,强化破案攻坚,形成严打高压态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5月23日,泸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击整治阶段工作任务,持续推动全市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专项办主任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抓关键、抓重点,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要提高线索核查质效。加强筛查甄别,加强核查反馈。要形成严打高压态势。聚焦打击重点,强化线索摸排,聚力起底大要案,调集精锐破案攻坚,适时通报案件办理情况。要铲除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要突出重点地区、紧盯重点问题、聚焦重点领域,既要对症下药、靶向整治,又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要创新宣传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


  会议要求,要强责任、强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及时谋划专项行动各阶段重点任务、主攻方向,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专项行动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加强对涉养老诈骗风险隐患问题摸排,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要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要拉单列表、督促整改到位,切实压实责任、补齐短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5月24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委政法委获悉,该市日前全面启动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力打击涉老犯罪、整治行业乱象,严惩假借养老之名、通过诈骗手段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依法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据了解,在行动中,该市将采取“挖存案+办新案”的方式,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同时,聚焦阳光康养产业建设,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将全力整治行业乱象,开展涵盖“康养旅游”“康养医疗”“康养产品”等10大领域的涉诈问题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整治APP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假借养老服务实施非法集资等问题乱象。


  目前,该市已全面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了全国智能化举报平台网址,设立了举报电话和邮箱,确保及时摸排和收集掌握重点线索。下一步,将定期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引导养老诈骗受害群体树立合理预期,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推动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禄   唐万贵


编辑:张潇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