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四川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四川各地掀起强大攻势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5 11:01: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迅速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和机制保障,积极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创新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手段,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和舆论声势。

  

  成都新津

  

  依法整治养老诈骗乱象

  

  20日,成都市新津区召开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会议提出,要建立常治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将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平安新津、法治新津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防控养老诈骗的各类风险,依法整治涉诈乱象;坚持养老诈骗专项治理与反电诈行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等工作相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专项行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取得实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资中

  

  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日前,资中县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对全县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资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世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一要做好宣传发动营造氛围。要全面畅通“养老诈骗”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深入镇、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将养老诈骗可能出现的行为讲深讲透。二要依法从严打击违法犯罪。要按照“稳、准、狠”要求,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三要大力整治铲除滋生土壤。要全面摸排涉养老诈骗风险隐患问题,对在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严重、隐患突出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有针对性开展整治规范,限期整改提升。四要强化制度机制保障。要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等制度及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线索、配合执法司法调查等。

  

  (资政宣)

  

  绵阳游仙

  

  引导老年人守好“钱袋子”

  

  近日,绵阳市游仙区法院组织出动刑事审判庭等部门干警,在游仙街道百乐汇广场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干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讲解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养老保险”“以房养老”“投资养老”“保健品购物”等常见养老骗局,引导群众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原则,不向陌生人透露身份信息、家庭住址、银行账号等个人信息,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游仙区法院在此次宣传活动中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为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贡献了法院力量。

  

  (王昕怡 张黎)

  

  宝兴

  

  全覆盖宣传防范养老诈骗

  

  近日,宝兴县法院在宝兴县五龙乡开展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院干警向附近居民发放宣传册,向老年人详细讲解了“养老服务”“免费赠送物品”“以旧换新”、冒充家人出事、购买保健品治病、低价旅游、“以房养老”等诈骗形式,提醒老年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不可随意转账,让诈骗人员得手。

  

  据悉,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以来,宝兴县法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了方案,安排部署了全院打击治理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各项任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