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锋芒对准以投资“养老项目”等为名的违法犯罪 最高法再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4 10:43:45 】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目前已转入打击整治关键环节。最高法再作部署,旨在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强大攻势。

  

  记者21日从最高法获悉,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和任务。会议指出,法院将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

  

  最高法要求尽快组织审理、宣判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案件,形成强大打击声威,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

  

  要依法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适用力度,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挖养老诈骗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确保除恶务尽。

  

  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禁人为“拔高”“凑数”。据悉,相关部门将及时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出台司法政策和指导意见,适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作为经济犯罪、将民事案件作为刑事案件处理。

  

  把追赃挽损作为检验专项行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并明确“把养老诈骗案件财产执行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有一起执行一起”“全力做好涉众型重大养老诈骗案件的财产执行工作,实行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

  

  据中国新闻网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