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05 10:02: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 


@中国父母,今后必须依法带娃了 


《家庭教育促进法》



三大亮点

  

  ●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

  

  ●实现家庭教育由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新模式迭代升级

  

  ●贯彻落实“双减”精神,将家庭教育从学校教育中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明确家庭教育内容,引导家庭教育方式方法……今年 1 月 1 日,《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父母们开启了“依法带娃”的时代。

  

  集中体现“指引”及“赋能”两个关键词

  

  2021年1月、8月和10月,经过全国人大三次审议草案,《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1年10月23日正式表决通过。该部法律分为六章五十五条,分别从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和社会对家庭教育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了划分和规定。这是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后,又一部教育领域的重磅法规。在该法律立法顾问、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副主任苑宁宁看来,《家庭教育促进法》集中体现了两个关键词——“指引”“赋能”。

  

  苑宁宁介绍:“第一个关键词是指引,通过法律的方式告诉父母如何当好一个合格的家长,引导着大家去按照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理念去教育孩子。第二个关键词是赋能,父母也需要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可以去向公共体系获取相应的帮助,也学习到相关知识,然后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但家庭教育具有私密性和个性化,当“家事”上升到“国事”,如何尊重家庭教育自身规律?相关专家指出,从法律的名称到相关条款的设定,都体现了立法意图。

  

  苑宁宁表示,这部法律的名称,从一审的时候叫《家庭教育法》,后来叫《家庭教育促进法》,增加“促进”两个字,其实这个导向非常明确,就是政府对家庭教育负有促进的职责,就是要去加重政府的职责跟义务。

  

  多名专家认为,“促进”二字的增加,是对家庭教育自主性的顺应和尊重,体现家庭是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国家、社会为家庭提供支持、协助。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表示,第一次对家庭教育立法,我们更多地希望是一个帮助家长的法律,能够帮助家长成为更好的教育者,以“赋能”法律,而不是一来就说家长哪里做得不好,要怎么样做。当然,家长该承担的责任还得承担,要帮助家长承担起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完成相应的任务。

  

  专家透露,在一审稿中,针对家长拒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明确了罚款、拘留等惩罚措施,但在后续审议过程中,此条被删除。该法律中提到的对家长的批评教育、劝诫制止、予以训诫等措施,与其说是惩罚,不如说是纠偏,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指导令”什么情况会开出

  

  《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后,碰到家庭教育遇到困难的家庭,相关部门应当怎么做?多地已经发布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和开出的“家庭教育指导令”提供了经验。

  

  在泸州市叙永县的全国首个涉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刘某和张某夫妻俩正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双方因为离婚纠纷,导致13岁的女儿产生厌学情绪,不间断逃学,父母处于放任状态,老师多次家访劝其返校无效。于是,承办法官向这对夫妻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指派两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对其进行指导。

  

  叙永县妇联副主席、家庭教育指导师尧冰说:“这个案子是个案,也带有一定普遍意义,很多夫妻因为夫妻关系就忽略了对子女的教育,通过家庭指导师对父母、家庭做出指导,让他们重新认识到自己在子女教育上的疏忽以及欠妥的地方,及时对子女的教育做出纠正,重新让孩子感受到家庭温暖。”

  

  《家庭教育促进法》尽管比较“温和”,但同样对法检公机关发现父母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的情形作出了规定。2021年10月21日,江苏淮安清江浦区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原告周某、赵某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双方决定将刚出生的小女儿送由他人抚养。后经朋友介绍,被告朱某夫妇从赵某处将女婴带回抚养。事后,原告双方关系有所缓和,对送养小女儿一事感到后悔,多次与被告协商将孩子送还,但被告不同意。双方诉至法院后,经过调解,被告同意将孩子送回原告处,原告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该院少年及家事庭庭长吴然介绍:“经过审理查明,他们并没有到民政部门进行合法收养登记。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父母不得对未成年子女进行非法送养,所以法院对两原告发出了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并联合妇联部门聘请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对二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希望他们能在事件中汲取教训,也知晓法律规定,在今后过程中能够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

  

  苑宁宁表示,当家庭教育遇到困难、遇到问题,甚至是家庭教育出现了严重失职时,政府是要进行干预的。这种干预可以软的干预和硬性干预。家庭教育中遇到困难、问题时,不知道如何解决时,可以主动向政府提供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寻求帮助。当出现了严重家庭教育失职,导致孩子出现了违法犯罪、严重不良行为等,政府和司法机关要强制父母接受相关家庭教育指导。

  

  打通家庭教育指导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是此次立法的亮点,也是落实法律的关键。《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到,婚姻登记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医疗保健机构、社区家长学校等都应向父母提供家庭教育指导。记者看到,各地正在把科学的家教理念、家教知识和家教方法送到家长手中,打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来,江苏省妇联在全省开展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得到了家长们欢迎。常州市民卢红娟的女儿在上幼儿园中班,从2021年初开始,每周她都会带孩子到社区内童书馆参加绘本分享会。通过专业老师的悉心讲解和趣味互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家长们也受益匪浅。

  

  2021年11月,全国法院系统首个设立的涉诉未成年人家教指导工作站在泸州市叙永县法院少审庭挂牌成立。如今,由叙永县团委、妇联、教体局等联合推荐的14名家教指导员受聘领证上岗,他们分别是法官、学校心理咨询老师、专业社工以及民政、妇联和关工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这张由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四位一体为未成年人撑起的“保护网”开始发挥作用。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并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家庭教育的日常事务;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提供支持。全社会要共同搭建起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此外,《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另一大亮点是强调立德树人,引导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更多关注未成年子女品德、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以及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对此,专家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立德树人,要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合格公民,就必须发挥家庭教育在孩子品德教育和人格养成方面的优势。

  

  (据央视新闻)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