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探索新发展格局下人民法庭服务基层治理新模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05 19:43:2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钟鹏飞

  

  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基层的基层”,面向广大乡村,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强基导向,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在全新发展格局和基层治理需求变化的背景下,华蓥市人民法院坚持建好基层“战斗堡垒”,不断融入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大潮中。

  

  一、华蓥市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探索

  

  一是突出“一庭一品”,打造专业化法庭。优化法庭布局。审慎研判华蓥市情,紧扣华蓥当地“辖区小、人口少、乡镇距离近”的实际,选择相对较大乡镇设立人民法庭,对相邻乡镇案件实行统一管辖,将8个人民法庭合并布局为3个,审判资源区域布局更加优化。突出精准服务。紧贴法庭辖区实际,探索审判专业化模式,天池法庭地处风景名胜景区,其职能定位于景区服务,打造成华蓥山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建成环保旅游法庭,并在景区挂牌。高兴法庭地处川东名镇、物流集散基地、城市副中心区域,辖区高兴镇、阳和镇外出务工人数多,输电线路架设工程包工头多,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占比较大(近年来占到案件总数的30%),针对农村基层治理、农民工正当权益、农业业主生产经营,将高兴法庭定位为“三农法庭”,开通农民工诉讼绿色通道,确立“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结”速裁工作机制,审判效率全面提升。

  

  二是首创“双联双促”,打造枫桥式法庭。创新推出“双联双促”(法庭联镇促发展、法官联村促和谐)服务基层治理工作模式,法庭服务基层的担当与使命得到彰显。主动服务基层党委政府决策,通过列席相关会议60余次,主动融入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司法建议,前置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矛盾多元化解,创设诉调对接、调解模式,注重协调联合、村委会(居委会),妥善审理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劳务纠纷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案件,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法官线上“进群”,通过基层干部qq、微信群定期推送典型案例,互通信息,联动工作;线下进村,巡回审理、法律“七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等活动150余次,受益群众2.4万人,提升干部群众法律素养,为基层治理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当前人民法庭服务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服务保障还需不断强化。法庭部分机制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完善和落实。在主导联合基层治理、组织协同治理方面,参与度还不够高,提供创新性司法服务的深度广度还不够。在服务地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与先进地区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文化建设仍然存在短板。由于审判、执行任务重,基层法庭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执法办案,审执业务和法院文化建设还未能很好的结合,人民法庭的法治文化传播、法治精神培育作用还不够,法庭司法文化基因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司法文明形象也未能得到充分展示。

  

  三是安保维稳形势任重道远。法庭经常受理一些多年积怨成诉的案件,由于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对立情绪较大,加之法庭缺少必要的警力保障措施,以致扰乱法庭秩序事件时有发生。

  

  三、推动人民法庭服务基层治理方向探究

  

  一是推进服务提效。跨域联动,推动法庭与合川等地探索省际边界跨区域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服务当地党委提出的“同城入圈,高质发展”战略。在诉讼服务、生态保护、执行联动、智慧法院等方面深化与重庆地区法院司法协作,实现优势互补。横向联合,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建立法庭与乡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的矛盾纠纷联合排查调处机制,对辖区内的重大矛盾纠纷开展联动联调。

  

  二是推进文化提档。坚持以文育人,积极搭建文化平台,立足本地特点和基层法庭实际,充分利用法庭大厅、走廊、院墙打造反映中华法治文明和现代法治精神的文化走廊。坚持以文化人,充分利用案件资源,开展巡回审理,以案释法,倡导明理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坚持以文培元,开设法庭公众号,加强基层法庭工作宣传,增强法庭文化说服力、感染力,增进人民群众对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的理解和认同。

  

  三是推进品牌提升。永葆先进本色,坚持特色升级。进一步探索完善诉源治理新模式,升级小梅法官工作室,在城区和重点乡镇推出以“法雨和润”为品牌,以“法润蓥城,人和国安”为宗旨的系列法官工作室,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前端化解,助力基层治理和平安H建设。强化法庭专业化审判职能,推动基层法庭交通事故专业法庭职能延伸,打造道路交通法制教育基地。

  

  四是推进智慧提速。解决好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保障、人员及装备配备等方面难题。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快基层法庭“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联网报警,动态监控”等新技术的应用,提前防范长期闹访缠访包括在逃人员在内的、存在安全风险的人员,提高基层法庭风险预警与安全管控能力。

  

  (作者系华蓥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