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列出21类100条具体“红线” 短视频迎来内容审核新规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06 09:43: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检察院录制短视频,以真实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医生通过科普短视频,用几分钟时间纠正“养生谣言”……短视频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对其有效监管、避免“野蛮生长”成为一道必答题。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日前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以下简称2021版《细则》),列出21类100条具体“红线”,为平台审核短视频提供了更直观、可执行的依据。平台要当好“守门人”

  

  业内人士认为,2021版《细则》为网络短视频审核提供具体依据。其中第五十四条规定,短视频节目等不得出现“展现‘饭圈’乱象和不良粉丝文化,鼓吹炒作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狂热追星、粉丝非理性发声和应援、明星绯闻丑闻”的内容。专家指出,该条内容配合了中央网信办此前开展的“‘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是在短视频领域打击“饭圈”乱象的一记重拳。

  

  对于备受业界关注的版权问题,2021版《细则》在第九十三条规定,短视频节目等不得出现“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的内容,引发行业热议。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部分网络短视频平台依然充斥着大量涉嫌侵权的二创短视频。一些所谓“创作者”还对原作品进行恶搞和低俗解说,以博人眼球、追逐流量,对原作品的内容价值造成伤害。“行业协会针对该问题出台严格的审核标准,影视传媒界喜闻乐见。”

  

  在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看来,2021版《细则》作为提升行业自律性的规范文件,虽然不具有法律强制力,但其主要依据源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且涉及网络视听行业主要机构和单位,仍有较大的约束力。以正能量吸引高流量

  

  审核标准细则已出台,如何落实是关键。短视频的高传播、低门槛及传播海量化、碎片化、便捷化等固有特征,给监管带来了难度。专家指出,除了要与时俱进创新监管手段、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外,更需要参与短视频经营的相关责任主体行动起来,做好相应审核、引导工作。

  

  纵观近年来能迅速传播的“爆款”短视频,往往都以正能量吸引高流量。专家建议,短视频创作者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德良俗,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平台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引导短视频创作者合规从业,为优秀短视频作品的传播营造良好环境;监管们应完善协同治理的政策法规体系,营造健康理性的网络视频生态。

  

  “推动短视频市场健康发展,应注重强化平台合规监管与促进创新发展的平衡,构建短视频创作者、相关平台、监管部门及视听观众多元协同治理的模式。”吴琦说。

  

  对于版权保护这一行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有专家认为,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味把所有影视解说短视频都认作侵权。“如果不是简单的裁剪,而是在原作品基础上注入自己思想的二度创作,就不能轻率禁止。”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博士后郝明英认为,在短视频版权治理过程中,应该有一个基本目标,即通过科学有效监管、合理的责任分配抑制短视频盗版恣意增长。同时要考虑到,为创作留下足够的空间,促进产业健康有效发展。在向凯看来,版权保护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最终还需依托法律的强制约束力。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