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数智执行” 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 ——专访德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1 10:55: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45cf16c4289fc69b1572e177f6ddeade.jpg

德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 德阳中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2022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德阳法院作为唯一经验交流发言法院,在主会场用了30分钟介绍“数智执行”工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数智执行”的亮点?

  

  徐文昌:“数智执行”是德阳两级法院的一项改革创新工作。这项工作是对标省高院提出的全面构建“四位一体”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按照“大中心、小团队”的理念,采取“流程再造、团队重建”的方式,推动构建的“数字化办案、智能化管理”执行工作模式。“数智执行”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为办案减负。树立“以数据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在机制层面推动两级法院同步建成以执行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执行数据中心为基础的“1+3”执行指挥中心,在系统层面开发智行集约办案平台,实现“一人包案”向“三分办案”、“本地办理”向“全域协作”的办案模式转型。

  

  二是为管理纾困。按照“中级法院主管理、基层法院主办案”工作思路,开发智引集中监管平台,赋能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对两级法院案、事、人进行集中监管,实现“事后管理”向“全流程管理”、“分散管理”向“全域管理”的管理模式转型。

  

  三是为育人赋能。锚定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行队伍目标,聚焦执行工作“其表在案、其里在人”难点,细分类型化人才,针对性设置培养路径,开发智识支撑平台,为推动构建科学完备的执行人才培养机制作出有益探索。

  

  四是为廉政强基。坚持从制度机制上强化执行权力制约监督,通过执行实施权深度分离和电子卷宗及时随案生成,在法官和当事人之间建立起一条隔离带,实现对案件承办人的静默式监管,有效降低办案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

  

  四川法治报:“数智执行”从去年3月开始运行,截至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徐文昌:“数智执行”运行以来,德阳在率先进行国产化系统升级的情况下,呈现出执行指标更优、资源配置更优、人岗适配更优和执行的社会反响更好等四个方面的成效。我用几组数据来加以说明。

  

  在执行指标方面,德阳法院执行一体化考核整体排名从去年全省14名跃升至第4名。核心效率指标方面,首次执行案件、恢复执行案件、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同比分别减少13.71天、12.47天、5.37天。核心效果指标方面,首执案件执行到位率、恢复案件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同比上升3.68、4.39、3.44个百分点。其他重点指标方面,执行案件资产处置效率、执行完毕率、关键节点平均超期数等多项指标排全省第一。

  

  在资源配置方面,在较改革前增加了20%工作量情况下,我们节省人力资源10%以上。同时,在人岗适配方面,我们通过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模板,确保年龄大、专业知识不足、业务素质不强的人员按照操作手册都能胜任。执行标准规范化后,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有效防范了执行廉政风险,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作为全省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中微观层面的有益探索,“数智执行”目前在德阳两级法院运行状况良好,各项系统功能、运行机制日趋完善,下一步即将在全省9个地区法院进行全面推广,我们对于把“数智执行”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很有信心。

  

  四川法治报:对于2022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安排部署的工作,德阳法院下一步准备采取哪些具体举措贯彻落实?

  

  徐文昌:德阳法院将对标此次会议部署,做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在全面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方面,我们将以三级法院执行职能定位为核心,统筹推进市(州)以下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数智执行”工作,在硬件设施、工作流程、信息系统三个方面加强“标准化”建设,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其次,在全面提升执行到位质效方面,德阳两级法院将从拓宽查控渠道、严格信息录入、高效变价处置、及时兑付案款四个方面发力,加大对被执行人名下各类财产的查控力度,强化对涉案财物的监管,加快责任财产处置变现及案款发放进度。同时,我们还将以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契机,推动实现全域执行服务,扩大一次性高效执行范围,进一步提升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最后,在全面加强执行工作调研方面,我们一方面将通过疑难案件研讨、经验体会交流、调研成果展示、优秀成果奖励等制度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执行调研作为提升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将全面加强执行文化建设,通过打造执行文化长廊、执行荣誉室,加大执行先进典型宣传等方式提升执行队伍凝聚力,转变工作作风,展现良好精神面貌,提振干事创业激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俞阳)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