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全面推动民族地区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访甘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1 10:57: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73da1a4fd51ec25c2c595844ae38e5d6.jpg

甘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 甘孜中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回顾2021年,甘孜法院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请问甘孜法院总结了哪些经验?

  

  付宝:2021年年初,甘孜中院党组就开始谋划,对执行条线“人、财、物、政策”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加之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甘孜两级法院干警呈现出不一样的“精气神”,拼劲十足。经过大家凝心聚力、稳优补弱,全力破解执行难瓶颈,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年度目标考核首次进入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第二方阵。这一成绩的取得十分不易。今年,我们还将继续迈步向前,争取取得更好成绩。

  

  今年3月28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在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充分肯定全省法院取得成果的“数”和“事”,深刻分析存在的“外部困难”“内部短板”,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当前执行工作的“十对辩证关系”,抓实“三项重点工作”,全力提升执行工作现代化水平。结合此次会议精神,我们确定了今年的执行工作总体思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四川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等文件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最高法、省委、省高院和甘孜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1331”的工作思路,推动甘孜执行工作由“固”到“常”持续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法治报:甘孜州地广人稀,法院办案面临着战线长、成本高等客观实际。甘孜法院的执行工作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

  

  付宝:我认为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关键。今年,我们重点关注队伍建设,这是抓好执行工作的根基。我们要推动落实在编在职干警占本院干警数15%、“员额法官任前原则上要有执行工作经验或入额后至少在执行局工作一年”“县(市)法院执行局局长任免前征求中院执行局意见”等规定,选优配强执行队伍。

  

  目前,我们已经在甘孜中院、康定县法院、泸定县法院、丹巴县法院建立了4个执行岗位“战训基地”,准备全年分批轮训全州执行干警,“以练为战、以战促效”,提升干警素质。

  

  另外,我们还将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推进“眼界提升工程”,抓好全州执行干警办案理念思维、岗位业务培训、重点考核指标、法律知识等学习提升。同时结合“一季度一行动”活动,创新实施甘孜“四个一”执行专项行动,扎实抓好“岗位大练兵”和“大比武”等活动。

  

  四川法治报:针对社会各界关心的诸如执行“打白条”、案款发放不及时等问题,甘孜法院是如何回应群众关切的?

  

  付宝:“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任何时候,我们都不会忘记肩上重任、法院主责主业。2022年,甘孜法院执行工作要准确把握“审与执”“内与外”“优与劣”“监与管”的执行工作辩证关系,聚焦财产保全、财产监管、打击拒执、执行到位率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重点施策,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指数。

  

  我们还要推动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尽快解决查控系统运行不畅、查冻扣功能不齐全等问题,基本实现财产查控“不出门”目标。加快执行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执行工作一体化新型考核体系,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切实担负起“主管理”的责任,保持核心指标常态化运行。进一步打响“雪域风暴”“雪域暖冬”等执行品牌,确保执行质效稳步提升。

  

  四川法治报:目前,全国法院执行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期、攻坚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甘孜法院还有哪些计划?

  

  付宝:全国法院执行体制改革是大趋势、大主流。王树江院长要求我们准确把握“时与势”“破与立”的辩证关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基层改革与基层创新。对高海拔民族地区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甘孜法院不仅要干,还要干好,既要完成规定动作,更要体现区域特色。

  

  目前,我们已经安排人员分期分批到兄弟市州学习考察,部分县(市)也在先行先试。我们正在认真学习消化德阳法院“数智执行”成果,抓紧抓实“甘孜法院数字化执行系统综合引擎”,全力构建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新格局。

  

  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三级法院执行职能定位改革”部署,加强中院对辖区法院的管理、协调、监督等职能,健全“上级监督下级、层层落实管理”体系。我们正在紧扣执行“案、事、人”三个方面,制定落实执行立案、统一调案、统一查控、集约管理等要求实施细则,稳步推进市(州)以下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今年,省高院首次将执行调研提升到“三大重点工作之一”。甘孜法院还将准确把握“知与行”辩证关系,统筹研用同步与实践躬耕。一方面是压实领导主管责任,辖区19个中基层法院全部实施执行局局长主抓执行调研工作。另一方面,是在全州执行条线“战训基地”中设置宣传调研科目,由长期从事宣传调研工作且多次荣获省以上表彰人员担任教官,组织指导全州执行条线调研工作。总之,我们将针对甘孜执行重点难点,层层落实调研任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