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2 10:46: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0年11月18日,在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人民法院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周强的讲话为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联系实际、深学笃行,深刻领会、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执行等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党领导法院工作的运行机制。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方向,做好服务大局、扫黑除恶、常态化疫情防控、队伍建设、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

  

  二、围绕中心大局,彰显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要坚持系统化思维、全局性站位,自觉把法院各项工作放到工作大局中来定位、谋划、推进,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服务中心大局。要坚持全局站位,加强金融审判支持金融监管、规范市场交易、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破产重整助推落后产能“市场出清”,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树立底线思维,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依法严惩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加强民事权益保护,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三、深化司法改革,提升质量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职业保障,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提高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要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全面推广无纸化办案、集约化送达,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和专业化审判改革,加强多元化调解和快审团队、繁案团队建设,全面升级信息化基础保障与应用,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要进一步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制度,加强和规范“四类案件”监督,全面实施类案强制检索制度,坚决防止“类案异判”,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践行司法为民,回应群众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树立辩证思维和全局观念,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第一信号,以更加便捷的纠纷化解方式解决群众难题,以更加优质的诉讼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以更加高效的执行工作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要强化诉源治理,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落实法官联系镇(街道)、入驻社区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要持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法庭、律所诉讼服务点(站)的作用,推广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在线调解。要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纵深推动执行机制改革,审慎采取执行措施,持续发力“切实解决执行难”。

  

  五、从严治党治院,锻造一流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坚持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建设支撑、能力建设抓手、作风建设保障,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在审判执行、疫情防控、建文创卫、司法为民等工作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汪松,作者系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