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开江县:推行“三四五”工作机制,提升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4 11:06:2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楚峰

  

  近年来,开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三四五”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平安开江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近两年开江县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均排名全市第2位,2021年度排全省第62位。

  

  建立“三项机制”,加强社会治理统筹。一是建立以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县级相关责任部门和乡镇(街道)落实,村(社区)联动的三级治理机制。二是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部门联席会议和工作协调会议,推动建立工作联动、问题联治、资源联用的部门联动机制。三是积极落实万达开政法领域协作,与重庆梁平区委政法委签订《两地政法工作协同合作协议》,建立执法司法协作、社会治理共建的川渝毗邻地区政法协作机制。

  

  推进“四大工程”,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一是以推动落实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纵向贯通指挥机制,横向打通部门壁垒,实现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二是以纵深推进“天网工程”为基础,在城镇主干道、公共场所、重点地段安装1286个监控探头,加装人脸识别系统监控探头30个,提升城市治安防控效能。三是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建设1155个监控探头,织密城乡治安防控网。四是加大“慧眼工程”宣传建设力度,推动农村地区居民安装视频监控探头5683个,夯实基层治安防控基础。

  

  强化“五类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一是狠抓安全稳定。严守政治安全底线,持续推进基层人民防线建设,公布《开江县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制定《开江县党政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规则》。持续深入开展暴恐隐患清零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邪教人员,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强化涉稳隐患摸排化解,加强社会面安全管控,确保全县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二是狠抓依法打击。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持续打击暴力犯罪、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社会治安违法犯罪。2021年破获“0927”公安部督办制毒案,收缴毒品(半成品)200余公斤,破获侵财案件、涉电诈案件253起,成功破获公安部督“9.14”案、“4.26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涉电诈重大案件,电诈治理从“打击”向“打击治理”转型。三是狠抓护航发展。积极保障民营企业权益,对涉企案件采取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服务措施;完善失信惩戒机制,执结122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64亿元。强化便民司法服务,全面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立案方式,网上立案525件,跨域立案23件;强化便民司法服务,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62个。四是狠抓改革创新。结合开江县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制改革,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五有五分类”“五访四谈三结合”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行“有事请找我”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深化一乡镇(街道、园区)一法官工作室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服务的新需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五是狠抓区域协作。围绕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核心目标,联合开展打击外来人口流窜犯罪和跨地区组织犯罪活动;开通川渝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将13项车驾管业务下放至毗邻重庆市梁平区的任市镇,极大方便川渝两地衔接处群众办理车管业务,不断丰富毗邻地区川渝政法协作内容。

  

  下一步,开江县将以达州市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为契机,以实践“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交流智慧和先进经验为抓手,深入推进市域集成改革,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组织领导,务实工作举措,加强部门协作,汇聚工作合力,为今年下半年中、省对达州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城市验收合格贡献开江力量。

  

  作者系开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