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雅安芦山双石警务室:让新时代“枫桥经验” 在山区扎根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07 08:28:55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侦破大案、捣毁团伙、千里追逃……说起人民警察,往往会联想到这些工作,但对于偏远山区警务室的民警,也许一辈子都碰不上一回这样的“重要任务”,面对的只是每天穿梭于崇山峻岭;芦山县公安局清仁中心所双石警务室民辅警们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山区生根发芽。

  

  两个人的警务室,绘制最美“枫警线”

  

  “两山夹一槽”是雅安市芦山县双石镇的真实写照,也是形象比喻,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双石警务室只有2名工作人员,民警乐春雷和辅警杨茂超,要负责7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双河、西川、石凤、围塔4个行政村,共23个组 1132 户,常住人口4752 人的基层基础与治安防范工作。


3.jpg

  

  双石镇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入户采集信息、处理矛盾纠纷往往需要翻山越岭。面对艰苦的环境,民警乐春雷和辅警杨茂超怀揣敬业、担当情怀,扎根基层一线,服务群众、维护安宁,为这个坐落在山区的警务室绘制出了最美丽的“枫警线”。

  

  公调对接多元化调解,做到矛盾不上交

  

  双石警务室紧盯突出问题。围绕“枫桥经验”抓早抓小、就地化解的思路,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机制,有效将各类问题发现在基层、处理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做到矛盾不上交。


7.jpg

  

  2019年,西川村发生一起林地边界纠纷,村民之间因林地边界问题发生矛盾,法院判决后双方依旧未能最终解决此事,后来双方还发生打架斗殴情况,双方当事人积怨已久,情绪激动,互不相让,极有可能发生民转刑案件。双石警务室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对相关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在充分了解事实依据的基础上,组织双方调解并多次到山中林地现场调解,但由于积怨太深,几次调解无果。后双石警务室联系法院、林业局、司法局、镇村组工作人员,到林地现场从情理和法律两方面为双方当事人分析了利害关系,提出和解意见,经过前后近半年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握手言和。2021年来,双石警务室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5起,调处成功率达98%,化解信访积案2起。

  

  优化便民利民措施,打通服务群众新路径

  

  双石辖区户籍人口9700余人,其中有5000余人常年外出务工,在家中普遍为妇女、儿童和老人。考虑到辖区偏远村居群众办事多有不便,特别是年事已高的老人,双石警务室在开展基层工作的同时开展了送身份证上门、上门为残疾和行动不便老人办证等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此外,针对双石群众在西藏打工人员较多的特点,实施春节不打烊,春节期间照常开放为群众办理边防证业务,为外出务工过年回家的办事群众开辟“绿色通道”。


5.jpg

  

  双石警务室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贯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村入户开展基层基础工作同时,全时空听民意、办民事、守平安,着力解决群众“小困难”。2020年在围塔村核查基础工作过程中得知,辖区一名智力缺陷的妇女,来到双石十几年一直处于“黑户”状态,导致生活诸多不便和困难,因各方面原因户籍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双石警务室将此情况上报分管所领导,通过协调县公安局户政、刑侦部门;根据业务部门指导双石警务室民警第一时间上门为该女子采集指纹、DNA信息,人像比对排除被拐嫌疑,多次深入围塔村村委会、周围群众处调查取证收集办证资料。在完成户籍补录手续后警务室民警上门为该妇女拍证件照,身份证办理好后又将其送到该妇女家中。

  

  “三治融合”,助力乡村发展振兴

  

  双石警务室结合自身地域特点,积极探索“三治融合”路径,采取多部门协同、职能部门与民间组织协作,从架构上确立多元主体合作关系,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群众自治水平;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法理情融合创新工作手段,建立多元共治新格局,助力乡村发展振兴。


1.jpg

  

  双石镇居民聚集点分散,很多群众还居住在山上,日常服务管理难度较大。双石警务室组织各村组开展“红袖标”巡逻队,广泛动员基党员、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极大扭转了派出所治安巡逻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并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防范力度、发动村组干部利用进村入户,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向群众宣讲防范兼职刷单、办理贷款、投资理财、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等常见易发的电信诈骗方式,增强社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教育辖区群众主动远离电信诈骗,避免经济损失。

  

  双石警务室深入村组,密切联系群众,团结了一批维护社会秩序、打造和谐民生的有生力量,助力乡村平安建设,弘扬社会文明,进村组以案说法开展“法治大讲堂”。

  

  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双石警务室以“法治大讲堂”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了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成为助力乡村发展振兴的金盾。


编辑:张炳琴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