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感悟 >
陌上群花,可缓缓开矣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0 10:44: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陈平

  

  一次背对背调解成功消除了父子间的隔阂,令父子亲情重回正轨。一个个小家庭的和谐幸福、一个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正如陌上盛开的朵朵鲜花,而法官正如一位位护花人,在其间默默耕耘,守护群花缓缓盛开。

  

  黄丰镇的十月是最美的季节,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橘子树上挂满了红红黄黄的果实,整个乡村都笼罩在馥郁清爽的果香之中。天空碧蓝如洗,雪白纤长的白鹤迈着长腿优雅地在树冠上漫步。

  

  我随着魏法官背着丝毫不浪漫的卷宗行走在果香四溢的乡村小道上,此行的目的是对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小嘉做判后回访。我们远远就瞧见小嘉站在门口向外面打量着,可当我们走近了,他却忽地返身躲回了屋里。我和魏法官相视一笑,知道孩子这是害羞了。小嘉爸爸迎了出来,脸上满是亲切的微笑,和几个月前的冷漠防备截然相反。

  

  第一次见到小嘉爸爸是4个月前,在法院的调解室里,这个满身疲惫的中年男子面对前妻的指责、儿子的叛逆似乎无力应对,全程一言不发。想来也可以理解,青春期的孩子本就叛逆,身为父亲的他却是一个不善言辞、脾气急躁的人,小嘉稍有出错就会被打上两下,自然难以感受到来自父亲的关爱。这次考试又没有考好,小嘉情急之下跑到妈妈家哭着求她,希望能跟着妈妈生活。小嘉妈妈再婚后又生一女,家境并不宽裕,再婚家庭的关系也很难处理,但是面对儿子的哭求,她还是心软了。再说儿子已经13岁,再过几年就可以自食其力,因此她说服家里人同意,到法院来申请更换抚养权。

  

  调解失败了,这倒是在意料之中,家事案件往往并不复杂,但是矛盾都积累得很深,调解通常很难。但再难也要耐心俯下身去沟通,倒还是有收获,温和的魏法官渐渐取得了小嘉的信任,双方保持着联系。魏法官知道青春期的孩子需要的是倾听和尊重,她春风细雨般化解着小嘉心中的愤怒和迷茫。几天后,孩子终于嗫嚅地说:“我老汉儿其实很辛苦,就是脾气太暴躁了,我一句话都不想跟他说。”

  

  魏法官说,接下来才是最重要的硬仗:要帮助小嘉的父母与小嘉修复亲子关系。是的,多年来家事审判的经验告诉我们,稳定的亲子关系是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最令人害怕的情况就是夫妻两人只顾着争吵、置气,自以为是为了孩子好,但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孩子。

  

  与小嘉的母亲沟通还算顺利,她再三权衡后觉得小嘉跟着父亲更有助于他的成长,也表示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再也不会在小嘉面前责骂小嘉父亲。不过,小嘉爸爸比较固执,他既觉得打骂教育也是教育,并没有错,又觉得小嘉这次起诉是对他多年抚养的背叛。

  

  于是,我们做了一次背对背调解。父子两人背靠背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们感受着来自对方的体温和有力支撑,听着对方难得的动情话语,父子俩终于还是打开了心结,泪水冲走了曾经的抵牾。小嘉说还是希望和爸爸一起生活,小嘉爸爸也表示一定会改进教育方式,给予小嘉更多的尊重和支持。

  

  案件顺利结案,但小嘉因为家庭矛盾落下了很多课业,对学习也失去了信心。我们知道后,及时联系了学校老师共同对小嘉做了几次心理辅导,一方面帮助小嘉做学习规划,查漏补缺;一方面给予他鼓励安慰,让他重振信心,争取早日迎头赶上。

  

  慢慢的,小嘉脸上多了笑容,人也变得朝气蓬勃。感受到小嘉的变化,我不禁感慨:案件做出判决很容易,化解当事人心结却很难;案件的了结很重要,但让孩子健康成长更重要。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各类案件快速增加,越来越多像小嘉这样的未成年人或主动或被动地涉及到各类案件中去。如何在审理案件的同时,关爱未成年当事人的心理健康,已成了摆在各名法官面前的难题。经过在实践中逐步累积经验,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法院积极建设心理辅导室,同时借助妇联、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力量来为未成年的原告人、被告人、被害人、证人等开展必要的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关心未成年人的心理需求,建立心理疏导长效机制,帮助其走出阴霾,回归正常生活。希望各方的共同努力能织就一张足够结实的网,护住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挡住射向孩子们的每一点伤害。

  

  后来,带着小嘉硬塞给我们的橘子,带着满身橘子清香,我们踏上归程。彭山,真是一个温润的好地方啊,虽是深秋,坡上依然有碧草青青,偶尔还有一两朵瘦小的野花倔强地开着,待得春至,陌上群花缓缓盛开,便是蓬莱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作者单位: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法院)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