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随笔感悟 >
我与书的缘分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7 10:56: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李铁山

  

  也不知为什么,我对书总是那么有感情,不管什么书,都舍不得扔掉。读书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上小学时,我就发现我对书特别痴迷,特别喜欢看书、读书。我的童年时代没什么可玩的东西,不要说电视机,就连家里那台破旧的收音机都是舅舅家给的,因此我的业余生活很是单调,上完课写完作业后,我就用读书来打发时光。把自己和书融为一体,那真是一件非常幸福快乐的事。那时我读的书很杂,不管什么课外书,我都喜欢读。可能因为年纪小,什么都不懂,我的求知欲特别强,什么东西都想知道,读书让我知道很多东西,让我解开心中很多困惑。

  

  我对书很是痴爱,看过的书都会仔细地保存起来。倘若看到书不小心被撕坏,我便会心疼不已。闲暇时,我会翻开曾经读过的书,重温读书笔记,回味起原来读书的感受,与书中的人物同乐同悲。翻读老书,每次都会带来不同的感受,尤其是经典作品,往往会带来不同的人生启发和感想体悟,这种感觉会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越发强烈。就连小学以来的课本,我都细心地保存着。每每翻看课本上那些稚嫩的注记时,我就感觉我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时光:这篇课文我上课朗读时得到过老师的表扬;这本数学参考书是我参加数学竞赛时老师奖给我的;这本书是我用攒了一个月的零花钱买的……重读儿时的课本,童年时那些快乐的往事便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对我来说,读书是一种很好的消遣方式。上学时,每当做作业累了,我就会选一本喜欢的课外书开始欣赏阅读,听着作者讲述人生哲理,跟着书本一起游览名山大川,探索那些我未知的世界。不知不觉,学习的疲劳感在阅读中得到了释放,又让我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现在我已参加工作多年了,但空闲时我还是喜欢用读书消遣时光。看书时倒上一杯热茶,边品茶边看书,书香、茶香沁入肺腑,那份惬意不必言说。

  

  用不同的方法读不同的书,读书者的体会往往也有不同。《少年闰土》中有这样一幕:“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地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一边默读着富有画面感的文字,一边在脑海中静静勾勒出一幅非常唯美的画面,人的心灵也得以放松。倘若读到好的词句,感觉默读寡淡无味,有时便大声诵读出来,甚至手舞足蹈,让自己的情感得以表达。比如读到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纵使失意也豪壮,这样的词,默读和诵读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诵读更能体会到词的雄浑苍凉、大气磅礴,让人有种痛快淋漓的感觉。

  

  读书还能帮我解决工作上的很多难题。现在工作之余,除了读些自己喜欢的书作为消遣外,我还会阅读业务上的书来指导工作,促使我把工作做得更好、效率更高。我从事检察工作之初,业务不熟悉,法律知识几乎是空白,于是《宪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法律逻辑性》等法律专业书籍就成了我的案头常客。同时,我还参加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读书对我业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书如良师益友,解开了我工作中一个个疑惑、一个个难题,让我迅速进入角色,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检察官。

  

  读书是一种享受,我们可以在享受中获得体会;读书是一种体会,我们可以在体会中收获乐趣;读书是一种乐趣,我们可以在乐趣中汲取知识。我读书,我快乐!让我们都来读书,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让书成为我们终生的朋友!

  

  (作者单位: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