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经典案例 >
她挣脱“全能神”邪教陷阱 重享幸福生活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08 16:26:26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再次敲开杨丽丽的家门,她笑容满面,热情地招呼我们:“姐姐们好,欢迎来我家做客。”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厨房正在煲汤,满屋子的香味。

29岁的杨丽丽是一位年轻的90后母亲,孩子今年7岁,娘家在甘肃农村,远嫁到安徽合肥包河区。我作为帮扶杨丽丽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年前与她第一次见面,仿佛就在昨天。当时她坐在沙发拐角,面色憔悴,满布愁云,眼睛里充满血丝,头发杂乱无章地披散着,脸上全无这个年龄应有的生机和活力。

缺乏关爱,年轻母亲内心压抑

我曾和杨丽丽谈起童年生活,她说因为父母特别重男轻女,自己的童年并不幸福。自从有了弟弟,父母几乎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他,把他捧在手掌心里,对杨丽丽却几乎不管不问。杨丽丽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到民办电脑学校学习一年,很快步入社会,一个人独自来到安徽,靠打工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

与丈夫相识相爱结婚,这是杨丽丽从小到大感觉最幸福的事儿,是丈夫给了她家庭的温暖。自从有了孩子,杨丽丽便不再工作,独自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为工作繁忙的丈夫操持家务。为了给妻儿更好的生活条件,原本就不善言辞的丈夫每天早出晚归,经常加班到深夜,周末也很少休息,日常与杨丽丽的沟通越来越少。杨丽丽抱怨着:“他说为了我们母子,要多干活、多加班、多挣钱,我们每天聊天很少,每天说话几乎不超过10句。”

常常窝在自己的小家里,丈夫很忙,孩子还小,又没有可以倾诉聊天的朋友,杨丽丽的内心是压抑的。

轻信陌生人,落入“全能神”陷阱

2016年,带孩子在小区附近公园玩耍的杨丽丽常常遇到一位四十多岁和蔼可亲的女子。就是这位表面和善的陌生人,把杨丽丽推进了“全能神”陷阱。这名女子非常热心,帮助杨丽丽带孩子、做家务,对她嘘寒问暖,时常还送个小礼物,简直就是一位“知心大姐”。这样的关心,让杨丽丽感觉到异常温暖。

她们熟悉起来后,杨丽丽越来越相信这位“知心大姐”,经常向她诉说心中的苦闷,甚至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慢慢地,杨丽丽越来越愿意跟她分享自己的心里话,把孤独的童年、学生时代、恋爱经历、家庭生活全向这位大姐倾诉。杨丽丽不知道,正是自己的善良和真心,给了“全能神”邪教可乘之机。后来,大姐告诉杨丽丽可以加入他们的教会,那是一个充满友爱的大家庭,大家互相关心,犹如兄弟姐妹。杨丽丽信以为真,欣然加入。

其实,这正是“全能神”邪教的惯用伎俩,设置“情感陷阱”,博取好感,拉人入教。“全能神”信徒利用多种手段博取目标对象的信任,在目标对象情感低落时,利用目标对象的弱点,“对症下药”,以感同身受的同情姿态,伪装成“知心大姐”拉拢人心,造成“志同道合”的假象,骗取他人感情,诱导他人入教。

精神被控制,沦为“全能神”工具

2017年,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在这位“热心大姐”的安排下,杨丽丽的家成了“全能神”邪教非法聚会点。趁着杨丽丽丈夫上班不在家,一群人经常到这里聚会“吃喝神话”。

杨丽丽第一次参加聚会,就被要求写下“保证书”,保证自己全身心为“神”做奉献尽本分,如若不然,全家人都会受到“神”的惩罚,不得好死。那位“知心大姐”告诉她,写“保证书”是表达对“神”的忠诚,出于信任,杨丽丽没有任何怀疑。

在杨丽丽家多次聚会后,杨丽丽又经常被安排到其他聚会点参加聚会,和“兄弟姊妹”一起学习“全能神”教义,一起观看“全能神”内部视频,一起“交通”,读“经书”,谈心得,畅聊信“神”的种种好处。听的、看的、学的基本都是关于“世界末日”“因果报应”“神的国度”等内容,那些洪水肆虐、房屋垮塌、天崩地裂、尸体漂浮等灾难景象,着实让人害怕。杨丽丽越来越相信只有信“神”才能保平安、有福报。

因为参加学习积极,半年后,杨丽丽就被任命为聚会点负责人。邪教组织为杨丽丽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打印机、裁纸机等设备,要求杨丽丽到“全能神”邪教网站下载、制作内部材料。杨丽丽还被经常安排“传福音”、送“鸡毛信”,成了邪教组织“系统”里的一环。然而,因为杨丽丽越来越痴迷“全能神”,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不管不问,本就工作繁忙的丈夫经常与她吵架,儿子经常会哭诉“妈妈变了,妈妈不要我了” 。

其实,宣扬“世界末日”是“全能神”邪教诱骗、恐吓、控制信徒的一种手段。“全能神”用“末日”“报应”“见证”等说法对信徒实施精神控制,逐步让信徒从质疑“全能神”到坚信“神是全能的”,从感到“世界末日来了”到坚信“信神可得救”,从认为“生活太苦”到向往“神的国度”,信徒一步步落入“全能神”的欺骗陷阱。

恍然终醒悟,重享幸福家庭生活

杨丽丽经常被要求“奉献钱财”“尽本分”,自己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就从丈夫给的生活费里省吃俭用。但是,因为“全能神”要求信徒“奉献”越多,得到的“恩典”才能越多,交钱越多才能离“神”越近。

2020年10月,杨丽丽为了多交“奉献款”,开始向丈夫“传福音”,游说丈夫一起“信神”。丈夫马上向社区党支部汇报了这个情况,请求帮助。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丈夫的帮助下,杨丽丽很快认清了“全能神”的邪教本质,看清了“全能神”如何诱骗自己的罪恶过程。杨丽丽幡然醒悟的那一刻,热烈盈眶,悔恨自己太傻了,被“全能神”骗了四年,差点毁了自己的家。

杨丽丽的彻底醒悟,也获得了丈夫的原谅。丈夫责怪自己没有给予妻子应有的理解和爱护,保证会对妻子、儿子更多的关心和呵护。现在,丈夫主动承担起接送儿子上学的责任,杨丽丽也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充实而快乐的生活又回来了,杨丽丽一家三口重新回归幸福生活。


编辑:刘治深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