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理论研究 >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在帮教工作中的介入探析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0-21 09:59:16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

 

 一、案例背景

  黄霞(化名)原来是经营理发店的个体户,为治病误入邪教“全能神”十多年,不仅被骗取了钱财,还差点为此而送命。

  2003年,一名叫小周的朋友向久病不愈的黄霞推荐了一个叫“东方闪电”(即“全能神”)的组织,声称该教能够根治黄霞的病。进入组织后,黄霞主要负责接待工作,每个月按时缴纳“施舍金”,不再去医院复诊。后来,黄霞病情加速恶化,直接被送上了手术台,险些送命。

  谈起误入“全能神”邪教的那段经历,黄霞说她几乎与外界完全隔绝,只能听命于该邪教,思想和钱财都被牢牢控制住了。一方面“全能神”对她进行精神控制。邪教组织成员去她家开会时,成员之间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只用“灵名”称呼,交谈只限于教主的指令以及组织刊物的内容,凡是谈论这些以外的信息,就会有组织成员当场制止。黄霞称当时感觉自己的心理和生活越来越封闭,越来越心甘情愿“跟着组织走”。

  另一方面“全能神”不断索要敛财。“全能神”开办了许多培训班,不断对“学员”洗脑,并收取高额学费,通过“心理治疗”收取“治疗费”、发放音像制品收取“捐款”等等。就这样,黄霞依靠自己打零工挣到的辛苦钱和母亲的工资,大部分都用于上缴“奉献金”。尽管黄霞及其母亲生活十分拮据,但她仍然把仅有的一点积蓄非常大方地招待到她家开会的邪教人员,甚至打算把仅有的一套住房卖奉献给“全能神”。

  2014年9月18日,黄霞因涉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被刑事拘留,后因情节轻微免予刑事处罚。通过认真学习传统文化、自然科学等知识,她逐渐明白到“全能神”的“末世论”不过是利用人们对科学的无知而散布的谣言,目的是大搞教主崇拜、蛊惑人心、从而聚敛钱财及扩大社会影响力;通过深入学习科学治病、健康养生的理念,她准确了解自己的病因,建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正规治疗。在身心双重治疗下,黄霞的病情逐渐好转,她对误入邪教表示深刻忏悔。

  为帮助黄霞更快适应新的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为她申请了一份工作。经过这些年来的努力,黄霞的生活越过越好,她加入了社区反邪教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误入邪教的经历现身说法。2019年1月,街道、社区推荐黄霞参加书法和国画的培训学习,她凭借自身的勤奋好学,习得一手较好的书画技能。

  通过上述案例可以看到,帮教人员从身心社三个层面对帮教对象开展了帮教工作,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帮教过程中,帮教人员采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来开展工作,系统性地协助帮教对象解决问题,恢复系统,构建支持网络。

  二、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在帮教工作中的意义

  在实践帮教工作中,在对帮教对象进行帮扶工作时,工作人员往往从心理层面入手,采用心理辅导的方式,进行关爱帮教工作,甚至切断帮教对象的接触网络,以期望达到更好的效果。从实践的经验来看,仅从心理层面进行介入,帮教效果有一定的局限性。

  人具有其社会属性,帮教对象的遭遇,不仅有其心理原因,也与社会因素有着关联。邪教组织是通过人对自身需求满足的期望和对人的社会特性加以利用,达到洗脑甚至控制的手段的。在进行帮教工作时,需要关注帮教对象的心理状态,而更需要关注其需求根源,结合其生活的状态,协助其切实解决生活困境,做到从需求的源头进行改善,为帮教对象的改变做好铺垫。此外,还需要深入考虑帮教对象的能力建设,甚至是支持网络的搭建。

  帮教对象陷入邪教的泥潭,不仅是问题本身造成的,也是帮教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局限,或者说帮教对象所拥有的支持网络没有发生作用。当帮教对象自身解决不了问题时,自身的社会支持网络便是很好的补充(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个人所拥有的资源又可以分为个人资源和社会资源。个人资源包括个人的自我功能和应对能力,后者是指个人社会网络中的广度和网络中的人所能提供的社会支持功能的程度),但若社会支持网络也缺失时,人的需求无法得到回应,问题就随之发生进一步加剧当事人的困境和情绪,这也加剧了人对外部支持的一种“渴求”,就给了邪教份子可乘之机。

  因此,在进行帮教工作中,帮教人员在处理帮教对象的情绪、开展心理辅导的工作外,还更应该协助帮教对象解决实际生活遇到的困难,甚至在这个过程中协助帮教对象扩展支持网络,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更好促进帮教对象“回归社会”。

  心理社会治疗理论认为,人的行为是生理、心理和社会三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正因为如此,对一个人的行为进行分析就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三重因素的综合作用。不是把人看做孤立的个体,而是把人放到特定的情境中来理解就成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必然选择。帮教工作的开展,亦要考虑多重因素。

  那么,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具体怎么介入帮教工作中呢?

  三、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介入帮教工作

  运用心理社会模式介入帮教工作,主要包含五个方面的治疗工作:一是减轻服务对象的不安;二是减轻服务对象系统功能的失调;三是增强服务对象的适应能力;四是开发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五是改善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关系。而其中主要的介入方法可以划分为两大类:直接介入与间接介入。直接介入主要是针对帮教对象开展直接的干预及辅导工作,协助帮教对象心理、实际问题得到相应解决。间接介入是通过改善帮教对象所处环境,从而促进帮教对象改变甚至增强其社会支持的介入方法。在实际的帮教过程中,直接介入与间接介入的方式通常是综合运用的,介入的经历主要有以下三个阶段:

  1、建立关系阶段

  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减轻帮教对象的不安并与帮教对象建立良好的帮教关系,建立帮教的同盟关系。正如案例中的黄霞一样,帮教对象大多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在邪教的控制下受到心理、价值、行为等多重扭曲,身心受到很大的影响。在被“解救”之后,在现实的冲击下,大部分人内心会有冲击、重创,会出现各种不良反应,严重的会患上精神疾病,甚至以结束自己的生命作为应对。

  在最初的阶段,帮教人员可以使用“探索-描述-宣泄”的技巧,协助帮教对象在描述受害经历的过程中,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在这个过程中,帮教人员应该秉持人本主义的观念,采用同理、接纳、非批判的态度,认真倾听帮教对象的遭遇。同时,识别帮教对象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及内在需求,作出专业的评估。这个过程中,帮教人员应给予帮教对象充分的“支持”。这种支持主要是帮教人员对帮教对象表达正面强化的一种方式,是帮教人员对帮教对象的积极增强行动。支持主要有非物质手段和物质手段两种,该阶段主要使用非物质手段介入。非物质手段主要包括上文提到的肯定、接纳、同理等技巧,以此来建立与帮教对象的连接,形成良好的帮教关系。同时也通过肯定帮教对象的改变意愿,强化帮教对象改变的信心。物质手段则包括各种实物支持、政策援助以及资源链接的支持。该阶段若能通过协助帮教对象解决实际困难,缓解生活压力,那么对于建立良好的帮教关系则会有更好的帮助。

  2、支持改善阶段

  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减轻服务对象系统功能的失调并增强服务对象的适应能力,甚至激发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即通过协助帮教对象解决实际困难的过程中,重构帮教对象的认知,同时促进帮教对象应对困境能力的增强。现实中有较大部分的帮教对象,在加入邪教之前,在生活中陷入困境,帮教对象的能力及支持网络没能发挥应对困境的作用。如案例中的黄霞,无论是身体疾病及家庭困境,都是其需要面对的坎。因此,在帮教工作中,帮教人员除了安抚帮教对象的情绪,协助其心理调适之外,还需尽可能调动资源,协助帮教对象解决实际困境,恢复其在家庭、社会中的功能。帮教人员可尝试综合运用以下方法进行介入:

  一是用焦点解决治疗法,协助帮教对象建立生活的目标。因为帮教对象在受害阶段所处的环境特殊性,辅导过程中过度回顾并没有什么意义,协助帮教对象重构认知、恢复正常系统运作的最好方式是建立新的生活目标,展望未来。帮教人员可采用焦点解决治疗法的问句,来引导帮教对象正向思考,帮助受害人建立生活目标,并付出行动。如案例中的黄霞,帮教人员先用奇迹问句询问“如果有一天突然病好了,你会做些什么”,来帮其建立希望,树立目标。而后引导其思考“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状态,现在可以做些什么”,来引导其关注当下的改变。从案例中可以看到,黄霞在辅导过后,付出行动有所改变——通过深入学习科学治病、健康养生的理念,她准确了解自己的病因,建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正规治疗。

  二是用资源链接的方法,协助帮教对象恢复系统功能,增强应对困境的能力。在协助帮教对象建立新的目标后,帮教人员可以根据帮教对象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联合所在社区、链接社会资源,协助其缓解困境,这一做法能够有效增强帮教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协助其应对困境,缓解压力。案例中的黄霞,帮教人员考虑到其经济状况以及后续的治疗问题,在帮教过程中,协助其找到一份工作,让帮教对象能够自食其力。这一做法在帮教工作中的意义非常巨大,它不仅帮助帮教对象缓解了困境,同时也协助帮教对象重构生活系统,极大增强了帮教对象面对未来的自信心。很多帮教工作之所以成效不明显,主要是介入的手法集中于心理辅导,而忽略了“人在情境中”的概念。“人在情境中”恰恰是心理社会治疗中强调的,需要将人放到环境/系统中来考虑,考虑其实际生活中的影响因素,如生理、家庭和社会。

  三是用构建替代性支持网络的方法,协助帮教对象重构人际关系,强化支持网络。能够协助帮教恢复系统功能,在帮教工作中已经卓有成效。为了能够让帮教工作的效果能够更加突出,帮教对象的恢复能够更加稳固,就需要协助帮教对象做好支持网络的建设工作。帮教对象在“入教之前”支持网络薄弱而陷入困境,“入教期间”其主要支持网络来自于邪教组织内部,在接受转化过程中,能否协助其构建新的支持网络体系,对于帮教对象来说,至关重要。

  以案例中的黄霞为例,帮教人员鼓励其加入志愿队伍、参加书画班等,主要的目的是协助黄霞认识新的朋友,且在一个正向的环境中发光发热。“鼓励帮教对象参与社会活动、志愿活动”这一做法是帮教人员常用的协助帮教对象构建替代性支持网络的方法,这一方法的使用,能够促进帮教对象更好融入社会,甚至激发其潜能。

  3、检视巩固阶段

  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帮教对象回顾辅导历程,反思改变,巩固辅导成果。帮教人员协助帮教对象梳理和总结辅导历程中的变化,鼓励帮教对象积极表达自己的正向改变,并肯定其为改变作出的努力,以增强帮教对象的信心,巩固其改变的动力。同时,帮教人员针对帮教对象生理、心理、社会三方面的状态进行再次评估,在检视帮教效果之余,协助帮教对象探讨下一步的生活目标,以鼓励其继续前行。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关注“人在情境中”的概念,其运用于帮教工作中,能够针对帮教对象的需求,进行系统介入,协助帮教对象更好地适应与回归。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所使用的的具体操作方法并没有严格限定,可以根据帮教对象的情况以及帮教人员擅长来针对性选择。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给帮教工作带来的重要启示是:人具有其社会性特征,在开展辅导工作时,需要综合考虑生理、心理、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采取多维度的介入路径,才能达到更好的介入效果。

编辑:蜀风编辑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