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理论研究 >
反对邪教 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3-24 10:59:06 】 【 来源:薄荷茶社

 

邪教不仅危害社会秩序,而且侵犯公民自由,对社会发展起阻碍作用。同邪教做坚决的斗争,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一项非常艰巨和紧迫的任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旦被邪教思想所蒙蔽,就会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危害,更严重的是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所以要深刻认识邪教本质,积极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大力加强现代科学的普及工作重视青少年自身需求,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反邪教的思想教育。让青少年远离邪教,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社会发生了复杂而深刻地变化。面对现代信息社会、面对多种不良因素地诱惑,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影响青少年成长的环境相当严峻。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一、 深刻认识邪教本质,积极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我们要明白到底什么是邪教。一般来说,我们认为邪教是指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既然我们称他们为邪教,那么他们能有什么危害呢?其实邪教就像毒品一样,你是千万碰不得的。记得以前长辈跟我们讲过,有一个大学生搞不懂为什么这么多人会相信邪教,他就想自己试试看到底怎么样。于是他就拿了本邪教的书开始看,看着看着,他感到自己精神恍惚,不知不觉也练上了这个东西。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多少的自制能力,邪教通过各种手段迷惑他人,让他们不经意的陷入其中。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邪教的这种反人类、反社会的本质,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做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和无神论者。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及其一般规律。今天的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文化发达程度还不足以使迷信邪说之类彻底消亡,所有

邪教痴迷者从哲学上看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缺少理性思维,只相信感官,对所谓超物质、超自然、超人间的东西深信不疑,从而陷入唯心主义的泥潭中不能自拔。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要正确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必须自觉地用唯物主义改造主观世界,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理性的思维方法。只有树立了坚定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信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实践,不断探索,才能不为各种眼前的假象所迷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1 、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弥补法律手段的不足 

反邪教斗争是一项错综复杂的艰巨工程,涉及面很广。目前,反邪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各国政府基本上都通过法律手段来加强打击邪教的力度。尽管在反邪教斗争的实践中运用法律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它自身存在的缺陷决定了单纯依靠它难免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头脑的愚昧,正确信仰的失落,思想走邪,仅靠法律是难以彻底解决的。 

2 、思想教育可以弥补科普工作的不足 

反对迷信的主要武器是科学精神而不是科学知识,迷信总是利用科学没有解决或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进行投机,所以用科学知识反对迷信必然力不从心。在反邪教斗争中,一般的科普工作只停留在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上,浮于表面,难以深入问题的实质,不能从根本上起到杜绝邪教侵扰人们思想的作用;科学精神才是迷信的天敌、伪科学的克星、反邪教的利器。我们再也不能只停留在普及科学知识上,而是更需要在弘扬科学精神上下工夫。 

科学精神是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理性精神,是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严谨态度,是开拓创新、勤奋不息的进取意识,是独立思考、敢于怀疑的批判精神。所以,我们的反邪教斗争需要以弘扬科学精神为己任的思想政治教育,吸取教训,调整力量,着重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大力宣传科学精神。 

3、 注意改进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 

我们面对着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青少年接受信息的渠道增多,掌握信息的 时效性增强,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当代青少年接触社会、认知社会的重要渠道,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学习、交往的方式。一方面,为青少年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另一方面为数不少的反动、迷信内容,也使涉世不深的青少年面临种种陷阱。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改进青少年思想教育方式方法,拓宽思想教育领域,完善思想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思想教育对青少年日常行为的渗透性和有效性。 

二、 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大力加强现代科学的普及工作 

在人类进步的历史上,凡科学昌明的时代,社会就进步,就加快发展;凡迷信盛行的时代,社会就陷入停滞和愚昧的黑暗之中。邪教的本质是反科学的,它企图控制人们的精神,扰乱人们的思想,瓦解人们的斗志,用迷信愚昧代替人们的日常行为。广大青少年是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力量,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邪教反科学的荒谬言行,给广大青少年提供了直接的反面教材,必须提高认识、保持警惕,用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1、 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 

中国青少年有着崇尚科学的光荣传统,新世纪,中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青少年的素质。从国际上看,以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为主的综合国力竞争,

最终又必然体现为国民科学素质的竞争。一个民族具有整体的良好的科学素质,就有了取之不尽的智力资源。科学素质的核心问题是要在全民族中培养科学精神。应当看到,掌握科学知识固然重要,然而掌握了具体的科学知识并不意味着能够运用科学方法,更不等同于具有了科学精神。邪教“法轮功”痴迷者中也有高学历的人,甚至是专家学者,就是很好的例证。广大青少年思想活跃,求知欲望高,最少保守,应当成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的传播者。 

2、 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 

“法轮功”邪教的歪理邪说,稍有科学常识的人应当能够认清其面目,分辨其真伪,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人上当受骗,不能自拔,从社会意识领域来看,我们整个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还存在着不平衡性,特别是像我们这样至今仍然存在相当数量的文盲、半文盲的发展中国家,愚昧迷信仍会有一定市场,加之一段时间来,我们忽视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伪科学的东西有所泛滥,使人们难以辨别真伪。青少年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从世界各国的发展中汲取营养,获得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是最重要的任务。要加强现代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知识的学习,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努力用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品位高尚、形式新颖的知识占领青少年思想阵地和文化阵地。 

三、 重视青少年自身需求,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反邪教的思想教育。 

关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鼓励个性培养,增强他们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就要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陶冶他们的道德情操,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锻炼意志和体魄。校园环境能对学生进行润物无声的影响,采用简单明了、形象生动,且投资较少的“黑板报或”画廊“等形式,其内容以揭批封建迷信、提倡科学生活为主,让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接受正确、健康的思想教育。每年学校都会开展“科技周”,“科技节”等科普活动,还会积极参加区科协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在各项活动中锻炼了学生崇尚科学,抵制邪教的意识。我校更是重视对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培养,经常开展以科普为主题的队会和演讲。组织学生在学校观看科普影片。 

当然,思想政治教育不单单靠学校的力量,还要有家庭和社会的支持。但是只有将反邪教宣传融入在思想教育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两者结合,才能让广大青少年的心灵世界对邪教筑起一道后障壁,将其拒之千里。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崇尚真理,反对邪教,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反对一切邪教的活动中。旗帜鲜明地把反对邪教的斗争进行到底,为教育改革发展,为社会稳定和国家政权的稳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蜀风编辑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