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理论研究 >
什么样的人容易成“法轮功”受害者?(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4-15 13:37:49 】 【 来源:凯风网

 

 为什么一本存在很多低级错误的《转法论》会吸引很多人很多遍地进行阅读,并且使其中很多人丧失自我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错误?这一问题引起了心理学工作者的高度重视。我们知道,人不是在真空中生活的,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经历和体验,心理学的观点认为,分析个人独特的经历和体验,是理解和预测一个人行为的关键。“法轮功”练习者在加入邪教组织前,必有其相应的心理需要或生活中的困惑,使他们容易相信“法轮功”的谎言。

  为了探索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精神控制研究课题组在有部门的配合下,对28名“法轮功”练习者进行了深入的心理访谈,初步取得了如下结果。


接触“法轮功”前的生活现状

项目

人次

①身体有严重问题,引起早退、病退或影响日常生活

22

②经济困难,收入低,为养老、生病或生存而担心

12

③住房紧张,两三代人共住一间房或租房

4

④家庭有不幸事件(亲人的死亡或病重)

6

⑤夫妻关系不和,出现离婚或家庭暴力

3

⑥性格孤僻,缺乏社会交往

5

⑦精神空虚,缺乏追求

3

 


  具体说法举例如下:

  ①身上病挺多的,植物神经紊乱,神经性头疼,心情特别不好,早就办了内退。

  ②当时单位优化组合,我就回家了。回来以后,生病了,单位给我报销是50%的医药费。我一想50%够干嘛使的呀,所以看人家都练功,我也就练了。

  ③我也给共产党干那么多年了,为什么别人住一个三居室,我就住一个九米多的房子,我不平衡。您说呢,我现在九米多的房子,就是拆迁时,给我的补偿款,我还是买不着房子,我心里能平衡吗

  ④我母亲身体不好,后来越来越重了,需要透析,原来一个礼拜透一次,后来变成一个礼拜透三次。正在这时候,我父亲又撞车了,腿撞成三截什么的。因为在家我是老大,还有个妹妹,家里又没有别的人,两个女孩,你想想……

  ⑤我是再婚家庭,双方都有孩子,关系非常难处,老伴脾气非常不好,因为综合办的知道,经常给我们家解决问题。

  ⑥因为平时我不愿意跟人家接触,有什么话不爱跟人家说,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一说特别自卑,跟谁都不接触。

  ⑦我29岁,还没有成家,事业上一事无成,所以我觉得挺失意的。精神比较空虚,我追求一些物质的,像金钱、地位、名誉、出名这些东西,追求不到,精神上确实很空虚。

  根据本研究的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被访谈的“法轮功”练习者都自认为自己在练功前有比较严重的身体健康问题,并且认为自己的经济收入低,养老或医疗没有保证,这是这次研究发现的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

  根据访谈内容仔细分析,访谈人提到的很多身体问题,如高血压,胃炎,头疼,等等,很大程度上与心理因素,可能与内心长期的焦虑和紧张有某种关联。例如,在访谈中,很多被访谈的练功者提到自己生孩子时得的“月子病”,表现为怕风,头疼,走路脚疼,等等,但是经检查都没有发现器质性问题,所以,这些症状可能都与不正确的生育、保养观念引起长期焦虑有关。

  第二位的问题就是经济收入比较低,经常为养老或生病的治疗问题而担心。在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各种利益在进行重新分配,做为本研究对象的这个群体,主要以年老的工人为主,他们的经济收入较低,生活的确比较困难。在访谈中发现的另外一个问题,住房紧张问题,其实也是经济地位低的另一表现。由于这种经济的劣势地位,也容易引起心理失衡,加剧痛苦的感受,急需寻求心理安慰和寄托。

  除了这两个重要困难外,还有人际交往问题、家庭生活问题、夫妻关系问题和精神空虚等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的确给人带来严重的困惑,需要某种缓解或寄托,而“法轮功”邪教正好针对这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给予了满足。(待续)

编辑:蜀风编辑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