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理论研究 >
套路”依旧 这四种人最易上当受骗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6-23 14:45:47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2020年6月15日,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温金路等7人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教首温金路犯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强奸罪、强制猥亵妇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其余6人犯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分别获刑2年10个月缓期3年执行至3年6个月不等。

一审判决现场

随着法锤落下,“日月气功”邪教组织算是被彻底端掉了。然而,该邪教组织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及相关人员受到的身心伤害,不是短时间可以消除的。至于那些被残害的生命,则再也无法挽回了。

反复阅读《以“双修”为名骗奸女信徒,疯狂敛财近千万! 又一邪教组织被打掉,教首被判19年!》(中国反邪教网,2020-06-15)一文,第一感觉就是:太阳底下无新事,套路还是那些个,上当还是这类人。

温金路与其他邪教头目一样,都有着强烈的权力欲,都爱财好色;“日月气功”与其他邪教目标一致,都是骗钱骗色。经法院认定,以温金路为首的“日月气功”邪教组织共骗取信徒“奉献款”819万,其中部分钱财,已经被温金路等人挥霍一空。

该邪教揽徒骗人的套路也比较老旧。

比如竭力“自我神化”。由泥瓦匠摇身变成“大师”的温金路声称有特异功能,“超出常人出本领”,无所不能;“法轮功”头目李洪志,“华藏宗门”头目吴泽衡,“全能神”头目赵维山,同样如此,牛皮吹上天,本事一点无。如果有谁让他们公开一显神通,他们马止顾左右而言他,或者干脆龟头一缩。

比如描绘“美好前景”。温金路还经常给信徒讲,他将来要建立一个“人间大乐园”,那是一个没有金钱、没有儿女、没有国家、没有贫富的社会,给每个信徒“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未来”。“全能神”邪教,宣称结束恩典时代,开始国度时代,将带领信众进入人间最美好的乐园,享受神赐予的无上幸福。“法轮功”则忽悠弟子,真诚的修炼者将进入美好的“法轮世界”,要什么有什么,还能获得神通功能,元神不灭。

比如鼓吹“气功治病”。温金路号称以左手托太阳、右手托月亮,就能慢慢感觉到左手和右手之间有一股气息相互运动,形成所谓的阴阳之气,声称练成此功就能治疗身上的任何疾病。李洪志的气功治病理论比温的更为系统全面,更具迷惑性;“门徒会”宣扬祷告治病或不治自愈。“全能神”核心教典《话在肉身显现》中称:“我是全能神!只要你肯与我配合,我能医治你的各样疾病。”

比如打出“科学幌子”。温金路经常挂在嘴边的“意识保健”“信号制约”“解信号”这些词语,听起来都那么具有科学味儿。李洪志的“宇宙能量”之类,吴泽衡的“生命科学”之类,也很有科学范儿。

比如进行“道德标榜”。温金路告诉信徒,练“日月气功”可以“积德行善,给自己转运”。“日月气功”的修炼除了双腿盘起打坐(两只手分别放在左膝和右膝上),“左手托太阳,右手托月亮”的动作,就是闭眼默念旨在“修善”的12字口诀:“心要慈,心要善,去邪恶,心不贪。”“法轮功”头目李洪志侈谈“真善忍”“做好人”,“华藏宗门”头目吴泽衡宣扬“至真无妄……至理、至诚、至善”(《论心》),哪个不是满嘴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的男盗女娼?

比如祭出“末日恐吓”。1994年,温金路炮制出“日月气功”,还化名金光道,并以“大师”“老总”自居,向弟子宣扬“世界末日”,要求大家听命、顺从、积功德。温教主还编造出“大灾难”“大调整”等歪理邪说,称世界将会有疾病、自然灾害发生,绝大多数人类都会死亡,只有跟着他以及练“日月气功”的人才能幸免。“全能神”鼓吹“世界末日”,以拯救者自居,声称只有相信并加入“全能神”,才能逃过大劫难;“法轮功”也以“末世”“末日”、“形神俱灭”等恐吓弟子,让他们听其摆布。

比如施行“强力洗脑”。温金路先后编写了《弥勒佛》《放风筝》《装糊涂》《开心窍》等100多首诗歌,命骨干配上流行歌曲的旋律,录制成音视频分发给各地信徒学唱,其实就是以一般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洗脑。“法轮功”的集体学法、背法,“全能神”的“吃喝神话”、唱诗,都是类似的洗脑手段。

温金路蛊惑信徒所用的宣传品

总之,“日月气功”邪教的歪理邪说并不新鲜,欺骗手段也多是老套路。可依然有很多人上当受骗,成为温金路及该邪教组织极少数上层骨干刀俎上的肥肉。据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0年第一次被查处前,“日月气功”组织已蔓延至29个省区市,裹挟群众13万余人。上当者,有的被骗钱,有的被辱身,有的被害命。骗子固然可恨,被骗者也有责任。正是他们自身的弱点让骗子有空可钻,正是他们的愚昧让骗子有隙可乘。骗子的套路还是那些个,上当还是这类人。

哪类人呢?

愚昧无知的人。1994年左右,温金路开始编造所谓气功理论,在他自创的气功动作里,他号称以左手托太阳、右手托月亮,就能慢慢感觉到左手和右手之间有一股气息相互运动,形成所谓的阴阳之气,并声称这样就能治疗身上的任何疾病。稍有常识的人,听到这种宣传,定然会扭头而去,或者嗤之以鼻。试想,一种简单不过的动作怎么就是“手托太阳、月亮”了,怎么就能调动阴阳之气了?怎么就能轻易治病了?科学原理何在?有说服力的实践效果在哪儿?科学常识告诉我们,温金路的上述说法根本不能成立,绝对是忽悠人的。可愚昧无知者缺乏起码的常识,往往会相信这种蒙人的鬼话,从而误上贼船。追随温金路20多年、最后时刻才有所悔悟的骨干分子高丽红就是因为愚昧,才葬送了自己本应有的美好人生,等待她的将是数年的铁窗生涯。

轻信盲从的人。连温金路自己都承认,“日月气功”其实就是一个他编造出来用于敛财的工具,“我教的那些气功都是假的,都是为了骗大家的钱财哩!”这是温被捕后对民警作交代时的原话。然而,偏有那么多的人,对温的自吹自擂(包括拥有特异功能)和歪理邪说,毫不怀疑。有的人则是盲目从众,别人能练“日月气功”,我也能练,结果为自己的轻信盲从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信徒刘某安就是这样。他妹妹不幸身患结肠癌,在驻马店市区一家医院住院,医生建议立即手术,但刘某安没同意,因为他觉得“用‘日月气功’给她治治看,说不定能叫俺妹的病给治好。”温金路跟刘说一定能治好,结果呢,在温金路的“生态园”里无偿劳动了一年多的刘某安眼睁睁地看着妹妹被病魔夺走了性命。直到此时,刘某安才意识到,所谓能治病的“日月气功”,根本就是骗人的!“现在我一想起这些事,想到被蒙骗了那么多年,心里就说不出是啥滋味”,刘某安悔恨万分,“太可恨了!”轻信盲从害死人,刘某安的教训值得记取!

大批信徒前往“德福观”

爱走捷径的人。气功热、伪科学热等能够形成气候,无一例外,都是瞄上了某些人爱走捷径,企图一劳永逸等人性弱点。比如,温金路向信徒宣传,练他的功不仅能治病,还可以积德行善,给自己“转运”即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要诚心修炼,多作奉献,就可以永享福祉。这种一劳永逸的捷径,太有吸引力了,难怪加入者在短时期内迅速增多。殊不知,邪教所谓的捷径,往往就是险途。家住山东的李某芝的遭遇,就给人们提供了这样的教训。李某芝的丈夫是一家玻璃厂副总,原本生活十分富足。但李某芝接触了“日月气功”,开始走火入魔,后竟痴迷到为“潜心修炼”坚持跟丈夫离婚,连孩子也不要了。可怜的她,把所有的积蓄都“奉献”给了温金路,还把自己家的3套房子都卖了,自己最后落魄到捡路边的垃圾吃。抛夫弃子多年后,悲剧发生了。2013年,有人在桥洞下发现了李某芝上吊的尸体。原来,李某芝事后察觉到自己被骗,无法接受现实,一直试图自杀。临死前,她还曾跑到婆婆家哭诉:“信了‘日月气功’让我走上不归路,我对不起一家人……”唉,好端的一个家庭破碎了,活鲜鲜的一个生命消殒了。说什么“转运”?其实是“送命”!

“生态园”实为“日月气功”邪教的巢穴

优柔胆怯的人。“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改一字就是“邪海无边,回头是岸”。如果陷入邪教后,能够及时省悟,及时回头,那也是值得庆幸的。然而,有的人优柔寡断,性格懦弱,只能长期被邪教“控制”甚至“绑架”。温金路的生态园不过是邪教巢穴,骗子窝点。曾经有段时间,园内的一些信徒开始对温金路产生怀疑,想要离开。温金路见人心思动,就弄出了个《我的心声》,要求园内信徒都要在上面签名、按手印,发誓不离开园子,全心全意在这里“奉献”。如果敢于果断拒绝,就可很快脱离魔爪。然而,有不少信徒生性懦弱,优柔胆怯,“总害怕自己一旦真走了,会给家人带来伤害。所以宁愿自己在这儿违背着良心、违背着意愿盲目地跟着他干,也不愿让家人受伤害。”不敢离开,当然只能任凭盘剥和侵侮了。温金路不仅是财迷,还是是个色鬼淫棍。他平时注意观察,看到性格柔顺的女子就下手,不少女信徒遭其毒手。温金路还以“双修”为名,不顾当事人反对,胁迫两名女信徒同时为其提供性服务。受到伤害,本应力拒,但是她们谁都不敢声张,只能小心翼翼地把这个秘密藏在心底。一些受害人父母也是在案发后,才得知被自己亲自送去“修炼”的女儿,竟被自己崇拜的“大师”这样蹂躏,捶胸顿足,既骂温金路禽兽不如,又恨女儿懦弱,没有胆量维护自己的清白。

温金路要求信徒签名、按手印,发誓不离开园子

以上分析告诉我们,要识别邪教,避免受骗,就必须提高自己的文化科学素养,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遇事敢于质疑,不轻信,不盲从,尊重常识,不走“捷径”,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诚如是,或许多少能改变“套路依旧,上当依然”的现状。

编辑:蜀风编辑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