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惨剧:奥姆真理教东京沙林毒气袭击25周年祭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4-15 13:22:36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核心提示:2020年3月20日是奥姆真理教信徒在日本东京地铁上发动沙林毒气袭击25周年,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Russian.rt.com)2020年3月20日发布记者亚历山大·卡波夫和阿丽娜·梅德韦杰娃联合署名文章,文章称,1995年3月20日,奥姆真理教信徒在东京地铁上发动沙林毒气袭击,导致13人死亡,超过5000人受伤。文章指出,2016年俄联邦安全局将奥姆真理教列入俄罗斯封禁的恐怖组织名单,但该教派继续在俄罗斯从事地下活动。根据俄总检察长办公室2016年的估计,奥姆真理教在俄信徒人数达3万人。

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图片来源:JIJI PRESS

  25年前,1995年3月20日,奥姆真理教信徒在东京地铁上发动了沙林毒气袭击事件,这是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恐怖袭击案,导致13人死亡,超过5000人受伤,有50人健康受到严重影响,近千人视力出现问题。总计约5500名中毒者肌肉骨骼系统功能受到影响,言语和视力受到损伤,需要医疗救助。奥姆真理教多名信徒参加了这次袭击,其组织者为该教头目麻原彰晃。麻原彰晃使用精神药物和催眠药对信徒进行控制,宣称世界将灭亡,所有不信其教义的人都会灭亡。该教派信徒必须将其财产上交方可进入等级纪律森严的教派。

  尽管存在极权主义和封闭性质,但在当时奥姆真理教还是有一定市场。1995年仅日本本土信徒就达到了1万人,该教派还在世界各地开设分支机构。据估计,其信徒总数为3万至5万人。在日本,奥姆真理教的发展资本来源于是信徒财产,拥有餐馆、旅行社、瑜伽中心及电脑游戏公司;日本政府宣布对该教派禁令时,财产价值约为23.7亿日元(约2400万美元)。

  而对东京地铁的毒气袭击并不是该邪教首次暴力恶行。1989年,奥姆真理教信徒残忍杀害了一名准备对奥姆真理教提起诉讼的律师及其妻儿满门。1994年,奥姆真理教信徒对沙林毒气的危害性进行了初步试验,他们在松本市进行恐怖袭击,造成7人死亡。1995年地铁恐怖袭击后,警察搜查到一个地下化学车间,其信徒在那里制造神经毒气,甚至开发细菌武器。警察最终逮捕了该邪教包括麻原彰晃在内所有头目。对他们的审判持续了十余年之久,最终该教派的十二名成员及头目被判处死刑。2018年7月6日,麻原彰晃被执行死刑。

  1990年代初期,奥姆真理教在俄罗斯广为流行。该教派在俄罗斯广播电视台购买直播积极传播教义。1992年,头目麻原彰晃来到莫斯科会见了许多政治和宗教人物,并在一流大学进行演讲,在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内主持了大规模冥想活动并招募新信徒。俄罗斯的信徒人数一度超过在日本本土人数,据评估曾达到3.5万人。

  俄罗斯著名反邪教专家、东正教圣吉洪诺夫人文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德沃尔金分析称,苏联的解体在俄罗斯产生了不确定性,使教派成功在俄罗斯得以渗透。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后,该教派在俄罗斯被封禁,财产遭没收。尽管俄联邦司法部对奥姆真理教的俄罗斯分支负责人提出了各种指控,但他们设法逃脱法律制裁。而俄罗斯奥姆真理教支持者也继续信奉该教。

  2000年,俄符拉迪沃斯托克联邦安全局逮捕了几名奥姆真理教信徒,他们计划再次在日本组织恐怖袭击事件,以逼迫释放该邪教被捕成员。2016年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又进行了一系列逮捕和搜查该邪教信徒行动。同年9月20日,俄联邦最高法院认定该教为恐怖组织。但奥姆真理教仍非法存在,据俄总检察长办公室2016年数据,该教派在俄罗斯的信徒达3万余人。

  德沃尔金表示:“该邪教领导核心和最虔诚的信徒仍然潜伏在俄罗斯,并继续组织地下招募活动,通常在互联网上伪装成瑜伽课或东方哲学课招徕信徒。如果有人感兴趣,招募者开始与他进行交流,进行七层检查,然后才允许他们参加面对面的研讨会。在禁食、折腾到筋疲力尽后,被招募者会发现他们已深陷邪教”。

  备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缩写为RT)是俄罗斯国际新闻频道。RT电视网络包括八个新闻和纪录频道,六种语言的在线信息门户以及全球多媒体代理商RUPTLY,为世界各地电视频道提供独家内容。每天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受众量达7亿。

原文网址:https://russian.rt.com/world/article/728692-sekta-yaponiya-terakt-gaz

编辑:蜀风编辑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