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季。又是一年春意浓,全省法院干警踔厉奋发,奋勇前行。

过去一年里,我省法院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期待。

过去一年里,我省法院以“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为抓手,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诉讼服务,不断提升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感受更加具体,司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真切。

今年4月,全省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启动。今起,开设“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暨“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宣传报道专栏,深入21市(州),用笔触、用镜头,聚焦中基层法院的新变化、新成就,挖掘司法为民的亮点举措,为您讲述人民群众在法院“感受公平正义”的动人故事。

在变化中感知为民初心,在故事里汲取前进力量,敬请读者关注。

全省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启动
今年1月,最高法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法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这是一场面向全国中级、基层人民法院开展的创建活动,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窗口”工程。
三苏故里 司法为民答卷常新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在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上,眉山法院把“以民为本”“施法公正求民情”等“三苏”法律思想融入到司法为民的具体实践中,以“铸魂、精品、铁案”三大工程和“队伍建设、审判质效、营商环境、诉源治理”四个提升年为抓手,扎实推进“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致力实现司法服务和司法质效的大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司法为民绵延不息 法治事业蓬勃向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绵阳法院突出地域特色,精心组织实施,坚持把创建活动融入和渗透到法院工作全过程,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人民群众诉讼举措、满足人民多元化司法需求等工作有机结合、融合发展,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穿越高山峡谷,将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
凉山州地表起伏大,地形崎岖,峰峦重迭,群众出行不便。以嘎吉法庭为缩影,凉山州基层法院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为的是让当事人少跑路,让群众打官司更便利。这份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也体现在凉山州两级法院的各项工作中。自“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暨“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凉山州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目标,聚焦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的急难愁盼、痛点堵点问题,推出一系列为民便民利民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以法之名 守护“甜城”安宁
去年以来,内江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在推动沱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巡回审判、严惩违法犯罪、切实解决执行难等方面持续用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努力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司法为民筑保障 巴渠大地展新颜
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司法工作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达州法院深谙此理,自“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切实解决群众在“立审执访”各环节、各流程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评价标准,对满足“主人翁”更高水平公平正义的新需求,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伟人故里勾画基层治理新风景
今年来,广安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在“主动”“精准”上下功夫,盘活各类要素资源,对接党委政府、服务基层、党建引领,构建了“三联三促”机制,为护航广安经济发展、推进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坚持“ 四度协同”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立一个案件需要多久?资阳法院给出的答案是:20分钟!走进资阳辖区任何一个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一眼便能看到20分钟立案的承诺标识牌。流程简明高效、法官态度亲切、可以自助办理、没有丝毫拖延,每一名感受过20分钟立案制度的当事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据了解,自2017年8月1日起,资阳两级法院全面推行20分钟立案制,2021年底更是针对新的司法需求,完善了制度约束。
司法“护路”企业“结果”的南充模式
南充,古称“果州”,因盛产柑橘而得名。如今,这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城市之一,承担着“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的时代使命。如何发挥司法保障之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擦亮“甘孜法治名片” 滋养“民族团结之花”
绿草如茵,牦牛如织,夏日的甘孜高原牧区风景如画。“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成员们正在向牧民们讲解普法宣传册,告诉他们遇到纠纷、碰到矛盾时可以第一时间向法院寻求帮助。远远望去,法官和牧民们围成一个圈席地而坐,身后云彩掠过之处,牛羊漫步其间,惬意悠然。
网群支持
专题制作:四川长安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