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讯员来稿 >
炉霍县创新打造“章谷蓝”检察品牌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4 09:41:0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炉霍县创新打造“章谷蓝”检察品牌


倾力守护绿水青山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炉霍县地处甘孜藏族自治州,藏语名称“章谷”,平均海拔3860米,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之一,也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个主要休整地,2020年7月被列入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

  

  今年以来,炉霍县人民检察院紧密立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县委“1234567”发展定位和“五新炉霍”建设目标,充分结合县域实际、文化底蕴和职能特点,牢固树立“检察蓝守护生态蓝”理念,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落脚点,创建了以“章谷蓝”命名的公益诉讼检察室、控告申诉检察室、未成年人检察室等系列检察业务品牌,相继办理了一批关乎生态文明、历史传承、民生福祉的案件,开展了多项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彰显司法救助法治温情的工作,品牌成效、办案质效、服务实效逐步显现。特别是,3月22日题为《打造“章谷蓝”检察品牌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稿件在最高检官网、正义网、检察日报客户端同步发布;3月31日省检察院第32期工作简报刊发题为《炉霍县检察院打造“章谷蓝”检察品牌 奋力“脱薄争先”》的文稿,为炉霍县“章谷蓝”检察文化品牌进行了一次综合、权威宣传。

  

1.png


  “章谷蓝·公益诉讼检察室”

  

  依法能动守护生态炉霍、红色炉霍、和谐炉霍

  

  今年1至5月,县检察院“章谷蓝·公益诉讼检察室”共受理公益案件线索37件、同比上升27.59%,立案36件、占受理总数的97.3%,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7件、同比上升23.33%。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聚焦“九大法定领域”,能动作为、多点发力、多面开花,实现了多类案件“零突破”,即办理了首例英雄烈士荣誉保护案、首例革命文物安全保护案、首例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案、首例耕地资源保护案、首例国家级湿地公园环境保护案、首例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案、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公开听证案等,还办理了多年来全县干部职工广泛关注的自来水案件。并在4月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了宣传片,代表全州检察机关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届检察文化品牌评选活动。特别是年初题为《“章谷蓝·公益诉讼检察室”打通污染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新闻稿被正义网、甘孜州党政微信订阅号和手机客户端纷纷转载。至此,“章谷蓝·公益诉讼检察室”品牌影响逐步扩大。

  

  “甘孜绿芽·章谷蓝未成年人检察室”

  

  依法能动守护希望炉霍、青春炉霍、健康炉霍

  

  县检察院“甘孜绿芽·章谷蓝未成年人检察室”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能力建设,注重发挥法治副校长在“送法进校园”系列普法宣讲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综合保护力量体系,致力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今年3月中旬,“章谷蓝”未检办案团队首次来到县新都小学,为三、四年级近100名学生讲授以“走近法律、与法同行”为主题的开学法治第一课,未检办案团队成员采用PPT等多媒体手段介绍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并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重点讲述了防拐骗、防欺凌、防性侵等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达到了讲课效果好、师生反响好的目的,特别是题为《四川炉霍:未检办案团队为近100名小学生讲授“开学法治第一课”》的新闻稿,相继被正义网、中国西藏网、四川长安网、甘孜长安网等国家、省州级主流网站推送;4月22日,“章谷蓝”未检办案团队联合县关工委、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县中学、上罗科马九年一贯制学校等7所寄宿制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地毯式大排查,重点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宿舍管理员管理制度、教师入职查询制度、校园周边安全等进行了全面摸排调查,针对校园周边商店存在的销售过期零食和未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警示标语等问题,现场督促商家彻底整改,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火墙”。至此,“甘孜绿芽·章谷蓝未成年人检察室”品牌底色逐步明亮。

  

  “章谷蓝·控告申诉检察室”

  

  依法能动守护温暖炉霍、富裕炉霍、幸福炉霍

  

  1至5月,县检察院“章谷蓝·控告申诉检察室”对过去接受过国家司法救助的对象进行了再回访,确定对1名年仅5岁的事实孤儿进行再救助,已联合县民政局、事实孤儿所在地乡党委政府协商具体帮扶事宜,相关情况上报后,州检察院、省检察院高度重视,拟决定开展联合救助。此外,在前期走访摸排、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拟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2名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目前正按照规定程序向县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申请拨付司法救助金;4月24日,“章谷蓝”控申检察室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共同会签了《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建立四家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国家司法救助范围、线索移送、回访、动态跟踪等内容,并统一规范了线索移送函。品牌法治温情逐步彰显。


编辑:于泠澍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