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 > 小文看监狱 > 记者探访 >
监狱安全稳定的守护者蒋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4-30 10:16: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m_cd53b6422843423276dc62d5621276e1.jpg

蒋敏组织服刑人员进行队列训练


  本报记者 赵文 实习生 赵紫荆 文/图


  25日,是凉山监狱女民警蒋敏到省司法厅接到临时工作任务的第一天。人已在成都,但要出差较长时间这件事,蒋敏却一直不敢告诉儿子。“6月份他要小升初考试了,我老公又马上要去外省,父母都不在身边,怕影响他学习。”蒋敏说,她打算辛苦一点“两头跑”,利用周末时间回西昌陪儿子。


  从1997年进入监狱系统工作,蒋敏已在监狱民警的岗位上走过了22年,先后在生卫科、办公室、基层监区等多个部门工作,2017年7月开始,蒋敏担任凉山监狱刑罚执行监督专员。2016年,蒋敏因工作突出获得了四川省五一巾帼奖章、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从机关到基层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份工作


  2015年,凉山监狱转型成为女子监狱,蒋敏被任命为一监区监区长。从监狱机关到监区,从文字工作到直接管理服刑人员,蒋敏感觉压力山大。回忆刚组建的监区队伍,蒋敏笑着告诉记者:“那时候真的是头疼。”


  当时的凉山监狱监管设施陈旧,服刑人员结构复杂。面对这些情况,监狱提出“三合三一”,即“合心、合力、合拍”和“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蒋敏以身作则:“两个多月都吃住在监区,基本没回家。”


  不仅如此,蒋敏还请了一个“私教”。这个“私教”正是她的丈夫。蒋敏的丈夫有着多年监区一线工作的经历。“最开始连什么时间开灯关灯都要问他。”蒋敏笑着说。


  用真情与真心不放弃每一名服刑人员


  无论工作有多忙,蒋敏都会和刚入监的服刑人员单独谈话,了解她们的状况,帮助她们顺利完成改造。张某就是这样一名被蒋敏打动的服刑人员。


  2016年,张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缓。漫长的刑期让张某失去了改造与生活的信心。服刑期间,张某性格十分偏激,经常与其他服刑人员发生争执,也不参与监区活动。经过一番工作,蒋敏了解到,张某是因为思念自己在外失联的两个女儿,感到生活没有希望。蒋敏和监区民警立即开始电话联系和走访,帮助张某寻找失联的女儿。


  经过民警们的努力,张某的女儿终于找到。经监狱批准,监区为张某安排了特殊亲情会见。见到女儿的那一刻,张某泪流满面。之后,少话的张某专门找到监区民警表达了谢意,还一改往日的偏激消沉,积极参加劳动学习和活动。


  蒋敏说,监狱民警是社会和监狱安全稳定的守护者,而服刑人员的每一个改变,都会让民警们觉得这份工作充满了意义和感动。


  多才又多艺她是监狱“文艺一枝花”


  虽然工作繁忙,但蒋敏从没放弃过自己的爱好——舞蹈、古筝。


  转型后,凉山监狱结合全省唯一一所以关押改造少数民族服刑人员为主的女子监狱实际,将少数民族元素和女性细腻柔美的风格糅入“女监、女警、女犯”特色新凉山监狱文化建设中。“凉山是歌舞之乡,服刑人员中能歌善舞者多。”按照凉山监狱文化建设目标,蒋敏所在的监区每个月都会开展文化活动,鼓励服刑人员积极参与。“参与这些活动能让服刑人员发挥特长,找到自身价值。无论是对她们服刑,还是以后重新进入社会,都有正面意义。”蒋敏说。


  蒋敏将自己的爱好与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凉山监狱的文化建设,主持并参与各类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亲情帮教、文艺联欢晚会等。


  在凉山监狱,像蒋敏一样爱岗敬业、忠诚坚守、无私奉献的民警不止一个,民警姚立曾在2015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郑莲丽获得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罗春燕被列为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而凉山监狱三监区更先后获得省监狱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省监狱系统管理规范监区、省司法行政系统“汤洪林党支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个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等称号。在今年,该监区还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先进经验将在全省监狱系统推广。“我们监狱有很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只是他们中的一个,也是最普通的一个。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既荣幸又自豪。”蒋敏说。


编辑:陈芯颖
热点专题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