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 > 小文看监狱 > 记者探访 >
从落后到领先 “标准化”成为四川监狱亮丽名片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7-19 12:33: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m_374a95651872ec7235232c47e4bf613e.jpg

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m_374a95651872ec7235232c47e4bf613e.jpg  

▲四川省邑州监狱建成的信息化指挥中心民警进入监管区必须进行规范的安检

  

  本报记者 赵文 文/图

  

  17日,记者从省监狱管理局了解到,入选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四川省监狱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进展顺利,近期已顺利通过中期检查验收。

  

  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执法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程序性和规范性。2013年,四川监狱的布局调整,让全省监狱硬件设施、刑罚方式和教育理念发生了根本改变。2018年,四川监狱在全国率先将监狱执法管理的主要工作一次性整体纳入地方标准。如今,标准化已经成为四川监狱规范管理的一张亮丽名片。

  

  布局调整 为四川监狱筑牢基石

  

  说起四川监狱的标准化工作,不得不提到四川监狱的布局调整。2013年12月,原川南监狱搬迁至大邑县晋原镇,标志着四川监狱由偏远山区向大中城市、交通沿线靠近的战略转移任务完成,我省监狱布局调整重大项目中的最后一个监狱投入使用。“十一五”初期,全省超过70%的监狱位于偏远山区,重大监管设施隐患涉及所有41个监狱210个项目,全省监狱有外劳点179个,全系统罪犯非正常死亡、脱逃和狱内案件频发。为彻底扭转监狱监管工作的被动局面,特别是为了进一步整合监狱和社会资源,深化监狱执法公开和社会帮教,提升监狱教育改造质量,四川监狱紧抓布局调整契机,紧扣四川加快发展的基本取向,立足省情,结合全省区域人口分布状况及罪犯人数,在全省规划布点监狱35所。

  

  四川监狱布局调整大幕正式开启于2003年。这一年,国务院作出全国监狱布局调整的重大决策。结合全省五大片区区域人口分布及罪犯人数,在人口和犯罪人数主要集中的成都及周边、川东北、原川南3个片区布点监狱29所,在人口稀少的川西北片区和攀西片区布点监狱6所。数年间,四川监狱陆续通过异地新建、调整合并等方式,从偏远山区搬迁到了大中城市和交通沿线附近。纵观四川监狱布局调整后的分布图,监狱主要集中在四川人口较为密集的中部、东北部和东南部区域,总体布局更趋科学合理。

  

  布局调整不仅带来了监狱硬件设施上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带来了刑罚执行方式和教育理念的根本改变。通过布局调整、灾后重建和就地改扩建,四川监狱执法、生活、社会环境和形象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省三分之二以上的监狱位于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同时,与布局调整相配套的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工程也在同步推进,为打造“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文化监狱、信息监狱”夯实了基础。

  

  标准化建设 为四川监狱打响“招牌”

  

  2018年1月20日,四川省《监狱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标志着四川监狱在全国率先将监狱执法管理工作一次性整体纳入地方标准。四川监狱的标准化工作从2007年启程,经过11年的探索和前行,如今在全国打响了“招牌”。

  

  2007年,四川监狱率先推行狱政管理、劳动现场“两个标准化”试点。2011年,四川监狱出台11个标准化体系、23本指导规范,2018年2月,在全国率先将监狱执法管理的主要工作一次性整体纳入地方标准,同年3月,被纳入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省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监狱管理局在已有6个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全面构建了全新的四川监狱管理标准体系。标准体系由通用基础、监管执法、支撑保障、监督考评四个标准子体系组成;监管执法标准子体系主要包括监狱执法的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狱内侦查、教育改造、生活卫生、劳动改造6个方面的内容;支撑保障标准子体系主要包括党群建设、队伍建设、基本建设、信息化建设、法治建设、行政后勤管理、财务管理和企业管理8个方面的内容;监督考评标准子体系主要包括警务督察、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安全环保监督、绩效考核和评价提升6个方面的内容。

  

  据了解,上述23个标准规范已于2019年1月1日起试行。以标准规范为基本内容,省监狱管理局同步编制了18本《操作手册》,将所有910个工作事项全部进行了具体化、具像化,逐一明晰了工作流程、重点环节、文书表册等内容,让每一名民警通过《操作手册》就能明白每一项具体工作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填写哪些表册,提高了执法效率,降低了执法风险。

  

  省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通过一年来的试点,全省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得到有力推动,刑罚执行公信力极大提高,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案件2.4万余件,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全省监狱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特大安全事故、无重大舆情事故,保持持续安全稳定。同时,四川监狱的标准化经验成果还走出四川,成为全国监狱、戒毒系统的学习蓝本。2018年6月以来,最高检将四川监狱管理标准作为重要依据,对全国8个省(区、市)监狱戒毒场所的执法管理进行巡回检察试点。

  

  智慧建设 让四川监狱通向未来

  

  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4家企业发放5G商用牌照。仅5天之后,省监狱管理局就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共同组建了重点科研课题组并举行座谈会。这便是信息化建设的四川监狱速度!关于5G技术在监狱中的应用,是省监狱管理局和电子科技大学共建的“智慧监狱”实验室的重点项目。

  

  在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四川监狱紧跟时代发展,近年来更加重视智慧监狱建设。2018年,是四川监狱改革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第二个“五年三步走”战略完美收官,“四型监狱”目标全面实现,四川监狱完成了历史性飞跃,走在了全国监狱的前列。“四型监狱”中,保障支点在“信息监狱”,建设难点在“信息监狱”,特色亮点也在“信息监狱”。5年来,全省监狱相继开展了信息化一期和二期工程建设。

  

  5年来,四川监狱坚持把确保底线安全作为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监狱立体安全体系的构建和升级奠定了“信息监狱”的坚实基础;以指挥中心建设为龙头,构建智能高效的现代化指挥体系,牢牢把握住监狱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制胜关键;坚持“数据为本,创新驱动”,打造协同共享的数据资源平台和业务应用体系,促进业务协同能力进一步增强;坚持网络建设防管并举,构建起了严密的信息安全体系架构,全省监狱系统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将信息化体制机制建设与工程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完善的信息化基础保障体系,确保了监狱信息化建设的科学高效推进。

  

  2018年底,随着信息化二期工程的顺利完工,四川监狱“信息监狱”目标已经顺利实现。同样在2018年,司法部做出了“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的重要战略部署。四川监狱在开展信息化建设同时,放眼未来,于2018年4月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约,共同推进四川智慧监狱建设。

  

  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四川监狱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战略部署,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着眼于全省监狱工作实际,加快推进全省“智慧监狱”建设,推动监狱管理由“智能化”向“智慧化”的转变,为全面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和推动监狱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信息化支撑。“我们四川‘数字法治智慧监狱’的建设目标是打造‘3341’工程,即依托‘一云、一图、一平台’,按照系统性、融合性、安全性的要求,实现信息采集自动化、辅助决策智慧化、指挥调度智能化、协同办案信息化,全面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建成标准规范科学统一、数据信息全面准确、业务应用灵活普及、研判预警智慧高效的智慧监狱。”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孙小媛
热点专题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