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 > 小文看监狱 > 记者探访 >
绵阳监狱援凉民警杨青龙因病去世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8-20 08:59: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绵阳监狱援凉民警杨青龙因病去世,他曾对村民说


“我争取早点恢复,早点回村上来”


1.jpg

杨青龙

  

  16日10时许,绵阳监狱援凉民警杨青龙遗体告别式举行。按照其生前“一切从简”遗愿,布拖县乌科乡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颜培勇,杨青龙生前所在单位负责人、同事、好友等50余名民警职工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杨青龙生前是绵阳民警,是全省415名援凉干警中的一员。8月14日18时,杨青龙因肝癌医治无效离世,享年56岁。“我争取早点恢复,早点回村上来”是杨青龙躺在病床上对村民们的诺言。如今,言犹在耳,杨青龙却不在了。在遗体告别仪式上,绵阳监狱政治处主任张雄说:“用脚步丈量扶贫人的忠诚,用日记记录扶贫人的敬业,用实干诠释扶贫人的担当。他是一名扶贫先锋战士,也是一名好警察、好战友。”

  

  55岁民警出征大凉山

  

  2018年6月28日,55岁的监区改造骨干杨青龙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凉山综合帮扶工作队,从绵阳远赴平均海拔3050米的大凉山布拖县乌科乡乌科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监狱搬迁绵阳前,我带领罪犯到凉山从事外役劳动,亲眼目睹了彝区的贫困与落后,彝族家庭的疾苦一直扎在心里。”这是杨青龙出征扶贫攻坚前的话语,也是他毅然奔赴援凉扶贫一线的真实表白。

  

  杨青龙是布拖县乌科乡乌科村“四治”专员,重点负责治毒、治愚、治超生、治病等工作。在这个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村庄,夏日烈日如炬,冬天如入冰窟,初到的杨青龙因为高海拔,身体不适,连续数周夜里无法入睡,头疼欲裂。绵阳监狱党委站在关心老同志的角度,曾询问他是否换个人,他却说,“不不不,我要坚持。以前没有直观的感受,到了这个地方,发现这个地方确实很艰苦,我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再帮帮他们。”

  

  走进彝乡人心里

  

  “凡是村上有村民打架闹纠纷需要处理,我都要叫上杨青龙和我一起到现场,他穿着警服,讲道理,村民们都愿意听。”乌科村支部书记勒古俄次谈起和杨青龙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

  

  乌科村是彝族村,攻克语言关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工作中,杨青龙主动学习,硬是从一窍不通到可以简单地交流。在与贫困户的交流中,杨青龙爱讲的就是卫生、子女入学、环境整治等生活习惯,他希望从细节入手,一点一滴改变大家的观念和习惯。下村了解情况,是杨青龙工作的日常。村民分散跨度范围大,一个村,四个组,几座山头。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杨青龙将所有住户走了好几遍。“四治”工作开展起来困难重重,有时常常忙到半夜,第二天还要继续做事。白天下村组,常常一出去就是一天,三餐缩减成两餐甚至一餐。在怀里揣上两个煮熟的土豆,蘸点辣椒面,这就是杨青龙的午餐。“不到村民家吃一顿饭,不在村民家睡一次觉,不给村民添麻烦”,这是杨青龙的原则。为了让村里的小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他每天起床后就到村民家教孩子们洗脸刷牙。他说,坚持下去,孩子们总会形成好的生活习惯。

  

  记者 赵文 马超 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编辑:孙小媛
热点专题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