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监狱公职律师民法典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开讲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13 10:28: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eed362d5185c1814d868907b1fb105_副本.jpg


  11月11日 ,四川监狱公职律师巡回宣讲民法典首场宣讲报告会在省监狱管理局举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陈志林要求,宣讲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十四五规划”,找准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发展的时代定位,树立刑罚执行与民事法律关联思维,研究民事法治与刑事法治关系,融合刑事司法与民事法治方式,讲活每一堂,授好每一课,推动广大民警涵养民事法治精神,推进监狱治理现代化。陈志林强调,全省监狱要始终铸牢对党忠诚根基,不断强化监狱法治担当;要始终践行服务人民宗旨,积极深化监狱法治建设;要始终坚守执法公正价值,着力推动监狱法治实践;要始终谨遵纪律严明要求,努力打造监狱法治铁军。


  为了让民警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让民法典助推法治监狱建设,强化监狱法治担当,推动监狱法治实践,打造监狱法治铁军,省监狱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屈直俊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从五个方面开展了宣讲。要用民法价值升级监狱治理理念,树立刑事服务民事理念,充分发挥监狱刑事司法的民事法治保障功能,重视和落实罪犯权利的特别保护。 要用民法思维革新监狱治理体制,促进行刑机构与民事机构的相对分离分设,确保刑事在刑事法律轨道运行,民事在民事法律轨道运行。用民法规则完善监狱治理制度,完善罪犯民事权利清单和民事权利保障制度,健全民警民事权利保障制度,靠依法立制切实维护民警合法民事权益,确保民警依法履职尽责。用民法追求优化监狱治理目标,规范刑事权力运行,坚决防止权力忘为,伤害正当民事权利;坚持公正文明执法,用刑事正义维护民事正义,实现社会正义。用民法力量来优化监狱治理实务,注重用民法规则教育罪犯,改造罪犯,探索建立罪犯有限自治改造模式,帮助罪犯刑释后适应民法典引领规范下的社会生活;注重用民法方法处理罪犯民事事务,促进犯罪人与受害人的和解,减少罪犯服刑对家庭的冲击,化解改造与反改造的矛盾;注重依据民事法律进行民事活动,展示监狱法治机关形象。


  宣讲结束后,民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看到了民法视角下监狱别样的法治风景,明白了肩上沉甸甸的法治担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