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地联合研发罪犯综合评估系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2-11 09:07: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狱地联合研发罪犯综合评估系统

  

为教育改造罪犯提供精准科学矫正方案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文)昨(10)日,省监狱管理局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罪犯综合评估系统”合作研发签字仪式在成都举行。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志诚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出席活动并讲话。据悉,罪犯综合评估系统研发成功后,我省将有望实现罪犯“一人一策”的精准矫正方案,并将有助于弥补全国罪犯综合评估工作的空白。

  

  据悉,近年来,我省在罪犯评估方面开展了大量有益探索,罪犯改造质量评估、MCD危评模式、认罪悔改评定等3项工作获得司法部肯定,为综合评估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但目前监狱开展罪犯综合评估主要以问卷、谈话等方式为主,一定程度存在主观性多,客观性不足,罪犯掩饰性高,评估信度不高;评估工具移植借用多,数字建模少,评估针对性不强;评估系统集成应用少,评估效度不够等问题。此次,省监狱管理局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研发罪犯综合评估系统将通过“一年打基础、两年运行成熟、三年全面推广”,形成具有四川监狱特色的、全国一流的罪犯综合评估系统,并逐步形成以“综合评估为引领,分押分管为基础,分类教育为根本”的罪犯科学改造新模式,擦亮四川监狱教育改造“金名片”,不断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罪犯综合评估系统的基本框架可以简称为‘3+1’。3是指智能汇聚系统、综合评估应用系统、风控措施管理应用系统,是更加注重罪犯主要犯罪类型的心理综合评语与矫正的智能应用。1是指智能数据算法集群,我们将研发不少于10个适合四川地域罪犯心理特征的罪犯心理评估算法包。”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好的罪犯综合评估系统将具有业务数据双驱动和操作界面简单化、警力利用高效化、信息传送自动化、危险预警及时化、隐患处置最优化、矫正方案个性化等特点,将有助于解决现行评估工具存在的上述问题。

  

  签字仪式上,刘志诚指出,罪犯综合评估系统的合作研发,正是着眼监狱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监狱工作发展规律进行的全新探索,是狱地狱校多元参与、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治理工程,必将实现罪犯改造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必将实现监狱治理从经验思维向数据思维转变,提升监狱安全防控的前瞻性、罪犯矫正的精准性、监管执法的公正性,努力推进新时代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

  

  张伟表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依托自身专业优势,与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合作研发《罪犯综合评估系统》,既是对监狱罪犯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同时也是华西人的社会责任担当。

  

  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永忠与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代表双方签署罪犯综合评估系统《科技项目合作研发合同》。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