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这是一个全新的四川省司法厅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8-11-07 10:42:51 】 【 来源:四川法制报 】
  这是一个全新的四川省司法厅





  本报记者兰楠

  11月2日上午,四川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在成都召开。11月5日下午,重新组建的四川省司法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领导班子成员的任命。

  昨(6)日下午,省司法厅学习贯彻全省机构改革会议精神推进法治四川建设视频会召开。

  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新”在哪?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机关的定位是什么?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路线图是什么,重点工作有哪些?视频会上,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进行了详细解读。《四川省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改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作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省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省司法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

  明确政治定位

  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及全系统必须以政治机关作为基本定位,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明确职能定位

  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工作的边界将由法律服务、刑事执行拓展到整个法治建设领域,将深入到治蜀兴川方方面面。要准确把握政治机关、法治机关、行政机关、政法机关的四重职能。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切实履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职能,牵头负责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更多地承担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督促落实职能。

  明确工作摆位

  司法部确立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总体布局。一个统筹即中央依法治国办统筹协调法治工作,四大职能即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1+4”也是机构改革后我省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的基本工作布局。同时,要以法治四川建设为总揽,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关键,以法治社会建设为基础。

  刘志诚指出,机构改革为司法行政带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交流融合的有利契机。机构改革后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怎么干?刘志诚提出了“四三二一”的初步设想。

  构建“四型机关”

  要牢牢把握“四个属性”,全力构建“四型机关”。首先,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建设模范政治机关。其次,要坚持人民本位、司法为民,建设人民满意机关。大力推进民生领域行政立法,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健全完善普惠、精准、便捷、智慧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开展“五个一万”活动。再次,要坚持法治信仰、奉法践行,建设法治示范机关。最后,要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共享,建设优质服务机关。

  践行“三个重在”

  要始终突出“三个导向”,切实践行“三个重在”。首先,要突出一体导向,践行重在统筹。坚决做到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法律服务协同推进。其次,要突出执行导向,践行重在治理。再次,要突出一线导向,践行重在基层。推动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锻炼、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

  构建“两大体系”

  要用好用活“两个抓手”,积极构建“两大体系”。一方面,是用好用活“规范管理”抓手,积极构建标准化体系。要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建立涵盖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板块、各项业务的司法行政标准化体系。另一方面,是用好用活“绩效管理”抓手,构建法治指标体系。建立法治评价体系、定期工作考评制度和考评结果定期发布机制。同时,用法治绩效管理体系去落实和达成法治指标体系。

  “一家人一条心”

  要始终坚持“一个目标一盘棋”,切实做到“一家人一条心”。“一家人”就是要荣辱与共;“一条心”就是要同心同向;“一个目标”就是推进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全面争创全国一流、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再上新台阶;“一盘棋”就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五年三步走”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新重点

  刘志诚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四川司法行政既面临不少挑战,更拥有巨大机遇,这要求全系统迅速进入新的角色,担负新的使命,迅速放眼长远筹谋新局,精准突破重点开写新篇。当前需要着力抓好七项重要工作。

  当好法治参谋

  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是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的“秘书处”“参谋部”,肩负围绕全省工作一盘棋,辅助省委省政府做好法治工作重大决策,助力省委省政府统筹好法治四川建设方略的重大责任。需要积极协助省委把握法治四川正确方向,制定法治四川战略目标,提出法治四川重大任务,明确法治四川科学路径,规划法治四川路线图,细化法治四川建设时间表。

  立足全新职能

  在行政立法方面,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在行政执法方面,要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制度,明确执法边界,落实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在刑事执行方面,监狱要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社区矫正要认真做好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戒毒要提升戒毒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要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揽各项法律服务业务,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动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完善工作规划

  司法行政系统要在原有“五年三步”规划基础上,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制定四川司法行政工作完整的“五年三步走”规划,以筹谋、指导、安排未来五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具体工作。

  完善标准体系

  全系统要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司法行政全新职能,做好“一个目录”、坚持“两线推进”、实现“五个目标”切实加强全系统标准化建设。“一个目录”指的是编制涵盖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项职能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录。“两线推进”是针对全系统开展标准化建设的现状,分层推进,同步实施。“五个目标”就是要实现“硬件统一标识、管理统一制度、行为统一规范、形象统一风貌、考核统一指标”。

  打造智慧司法

  要把信息化作为司法行政工作“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强大引擎。全系统要进行数据大整合,推进业务信息系统整合。要进行平台大建设,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共享交换平台建设。要进行网络大联通。要进行全员大应用,要向信息化要人力要效率。要进行服务大升级,通过信息化不断提高行政立法、刑事执行、执法执业、便民服务等工作水平。

  加强文化建设

  司法行政系统要构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四大体系”。通过文化建设聚集强大的精神引导力、队伍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形成文化繁荣和事业发展互动支撑、协同推进、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锻造法治铁军

  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既包括法治工作者、立法工作者、执法人员、监狱和戒毒人民警察、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也包括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人民调解员、仲裁工作人员、法律援助人员等法律服务人员。全系统必须坚持“三化”“四铁”“五硬”的培养标准,补短板,促交流,强担当,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过硬队伍,确保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
编辑:本站编辑
热点专题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四川日报报业集团16楼四川法治报社政务新媒体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