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我省启动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活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8-11-20 09:22:21 】 【 来源:四川法制报 】
我省启动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活动
  
开通绿色通道 当天受理当天指派
  
  本报讯(记者兰楠)昨(19)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为切实做好春节前治欠保支和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省司法厅下发《关于开展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到2019年2月26日,在全省开展为期100天的岁末年初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专项活动。《通知》要求,各地法律援助机构要开通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实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
  
  加强部门沟通协作
  
  《通知》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主动融入当地党委政府加强农
  
  民工服务保障措施中,因地制宜,为农民工提供多品种、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套餐。要将专项活动作为岁末年初的重点工作,在活动开展中适应新职能,探索行政执法与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效配合。
  
  同时,要加强部门协作,合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动与当地农劳办、劳保、住建、交通、水利、工会、商务等部门联系沟通,掌握讨薪农民工动态及法律援助需求;要加强与当地法院的沟通协调,尽量缩短援助案件的办结案周期;要加强与当地行政执法部门联系,利用行政执法手段解决农民工劳动报酬拖欠问题。
  
  免予经济条件审查
  
  《通知》要求,各地法律援助机构要简化受理程序,开通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实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免予经济条件审查,无需农民工提交经济困难证明。要加大宣传引导,深入农民工集中地区,突出宣传与讨薪、维权相关的法律法规。
  
  此外,《通知》还要求,要扩大受理范围,加强异地协作,并积极发挥省外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各地在做好农民工讨薪、工伤、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等法律援助的同时,尽可能将其他影响农民工基本生活权益的案件列入法律援助范围,尽可能扩大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范围。要加强省际和省内法律援助机构的协作,对跨县、市、省的法律援助案件努力实现“一份公函、一个电话”的法律援助协作机制,降低法律援助办案成本。
编辑:本站编辑
热点专题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四川日报报业集团16楼四川法治报社政务新媒体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