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我省启动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8-12-13 10:14:51 】 【 来源:四川法制报 】
我省启动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105 个服务分队为农民工送法
  
  本报讯(记者 兰楠)元旦、春节“两节”将至,日前,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面向广大农民工特别是来自贫困偏远地区和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时间为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其间全省将组建105个服务分队,每队4-5人,由工会干部、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组成。每个分队至少到农民工集中场所开展两次集中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并为总数不少于200人次的农民工进行公益法律服务。《通知》明确,此次行动致力于引导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其法律意识,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并督促企业经营者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行动内容聚焦政策理论宣讲、劳动法律法规宣讲和公益法律服务等三方面。首先,向广大农民工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
  
  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其次,加大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重点讲解涉及农民工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政策内容,宣传国家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政策措施,以及解决劳动争议的途径、方式,提升农民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此外,还将重点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务,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并在必要时通过异地联合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期间,律师志愿者还将深入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车站、码头等场所,或通过网络平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代书代理、帮助申请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务。同时,还将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法律决策咨询等“法治体检”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用工、健康发展。
编辑:本站编辑
热点专题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四川日报报业集团16楼四川法治报社政务新媒体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