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刘志诚:扶贫要扶到点子上 扶到群众心坎上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8-16 08:40: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刘志诚赴新龙县、白玉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扶贫要扶到点子上扶到群众心坎上



工作组到洛鲁村班久家走访慰问



刘志诚在皮察乡野生菌加工坊,查看野生菌产品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文/图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省司法厅党委的统一安排,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12日至14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带队赴甘孜州新龙县、白玉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工作组以入村入户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新龙县、白玉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其间,刘志诚强调,扶贫要扶到“点子上”扶到群众“心坎上”,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让藏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刘伯伯对话“跟着司法厅的夏令营,我第一次到了成都,第一次看了3D电影,第一次吃了披萨,第一次亲眼看到海豚、海龟、大熊猫,还学到了许多以前没学过的知识……希望以后我们还能有这样的机会。”白玉县一完小3年级的扎西拥章说。“当然会的,司法厅将常态化开展这样的夏令营活动,并为藏区孩子提供更多更具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机会。”刘志诚回答说。

  

  这场对话,发生在8月13日甘孜州白玉县章都乡戈德村举行的群众坝坝座谈会上。

  

  访贫问困

  

  将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在新龙县足然村、呷德村、洛鲁村、塔布村和白玉县戈德村,工作组对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

  

  8月12日,工作组来到海拔3600多米的洛鲁村,刘志诚一直非常牵挂村里班久一家的情况。去年12月9日,班久家突然浓烟滚滚,很快整个家就付之一炬,班久4岁的孙女还在火灾中受了伤。得知这一情况后,省司法厅党委立即组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迅速行动进行了爱心捐款,帮助班久家重建家园。“重建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吗?”在查看班久家临时暂住地和新房工地后,刘志诚问。“没有了,房子很快就能修好了,太感谢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司法厅拉了我们一把。”班久激动地说。刘志诚鼓励班久一家:“司法厅会坚定地跟你们站在一起,共克难关。”

  

  8月13日,戈德村,刘志诚走进了贫困户色扎家中。当了解到色扎18岁的儿子泽玖6年前在学校摔伤了胳膊,因为没有得到很好的救治落下残疾后,刘志诚把泽玖拉到了跟前:“能把胳膊抬起来看看吗?现在还在坚持治疗吗?”“抬手没问题,就是不能拿重物,也常常握不稳东西,之前去成都检查治疗过了。”泽玖回答道。仔细查看泽玖的胳膊恢复情况后,刘志诚对泽玖说:“一定要坚持复健呀,你还这么年轻,恢复能力好,千万不要放弃,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联系这里的司法厅驻村干部。”

  

  现场承诺

  

  为扶贫产业注入强心剂

  

  为充分了解当地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工作组查看了新龙县皮察乡农产品交易中心、“高山花海”旅游示范基地、野生菌加工坊以及白玉县戈德村功能性菊花种植基地、“德西之城”商旅区等地。刘志诚指出,要认真谋划、积极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早日脱贫致富。“野生菌烘干需要多长时间?现在卖多少钱一斤?有哪些销售渠道?”在皮察乡野生菌加工坊,刘志诚问得仔细,看得真切。他表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希望皮察乡能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通过打造优质特色产业,强力推进扶贫产业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村种植了不少木耳、菊花,但现在却很怕没有销路。”在戈德村功能性菊花种植基地,戈德村村民、致富带头人安加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据了解,功能性菊花种植基地,是帮扶单位帮助戈德村建设的菊花基地发展建设项目,其中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投入了帮扶资金30万元,占地24.2亩,2000株/亩,均为高原雪菊。

  

  对于安加的担忧,刘志诚表示:“司法厅将统筹协调好白玉县各帮扶单位的力量,加快完善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通过‘四川扶贫三州农特产品推介会’和‘农博会’广泛推广白玉农特产品。并将大力推行‘以购代捐’模式,通过省内对口帮扶部门和高校采购白玉脱贫产业农特产品、干部职工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等方式,拓展白玉扶贫产品销路。”

  

  交心座谈

  

  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跟着司法厅的夏令营,我第一次看了3D电影,第一次吃了披萨,第一次亲眼看到海豚、海龟、大熊猫……希望以后我们还能有这样的机会。”白玉县一完小3年级的扎西拥章说。“当然会的,司法厅将常态化开展这样的夏令营活动,并为藏区孩子提供更多更具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机会。”刘志诚回答说。

  

  13日下午的戈德村,刘志诚与藏区群众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群众坝坝座谈会。此次,工作组督导调研到哪个贫困地区,就把扶贫座谈会开到了哪里。“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刘志诚对在场的下派干部表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脱贫攻坚

  

  要综合施策加力求效

  

  此次工作组还分别与新龙县委、白玉县委召开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谈到新龙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刘志诚强调要注重六个有机结合,即注重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精心制定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长远规划相结合;注重坚持产业结构调整与县情实际相结合;注重坚持当前精准扶贫与长远持续发展相结合;注重坚持项目建设与作用发挥相结合;注重坚持乡村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注重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针对白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刘志诚指出,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要加强力量整合,扶贫单位间要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要注重对标对表,全面推进计划落实落地,不断提升扶贫效能;要完善长效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打造持续发展模式;要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教育引导,打造过硬扶贫队伍;要突出法治扶贫,推动常态治理,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编辑:孙小媛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