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刘志诚赴德阳调研法治乡村建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8-27 08:03: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刘志诚赴德阳调研法治乡村建设

  

加强厅市合作 打造法治乡村建设“德阳样板”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 俞阳)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23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带队赴德阳调研法治乡村建设工作。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板桥镇五星村、遵道镇棚花村等地,并与德阳市共同召开深化厅市合作座谈会。


1.jpg

  

  共治法治服务乡村社会治理

  

  在板桥镇五星村竹篱人家社区,村民尹显琼向调研组介绍情况,她是竹篱人家社区村民们通过院落会推选出来的院长。“院长要负责哪些事?”刘志诚询问道。“可多了,卫生管理、纠纷化解、院落评分……”尹显琼回答说。“那当院长有工资吗?”刘志诚又问道。“党委政府帮我们把村子规划打造得这么好,我还要什么工资!”尹显琼笑着说。

  

  板桥镇五星村“竹篱人家”社区以完善村民自治为抓手,通过“凉亭坝坝会”“民约大家定”等模式,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垃圾治理,推进污水、厕所、垃圾“三大革命”,探索出了“房前屋后自己扫、公共区域轮流扫、道路沟渠保洁扫、每月一次集中扫”的自治机制,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

  

  共创打造法治乡村建设样板

  

  司法厅与德阳市共同召开了深化厅市合作座谈会。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出席并主持会议。

  

  调研组对德阳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刘志诚指出,长期以来,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为全面依法治省和四川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召开此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就是紧扣共建共治共享目标,以依法治市为总载体,进一步加强双方沟通联系、互利合作,共同推动德阳市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司法厅与德阳市的厅市合作,大力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为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提供服务保障,共同打造法治乡村建设“德阳样板”。也希望德阳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依法治市水平,在法治实践中继续探索,为四川法治建设贡献更多的“德阳经验”“德阳智慧”,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潘红
热点专题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