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大检察官冯键讲“开学第一课”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9-10 07:56: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1.jpg

9月9日,冯键为四川大学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 见习记者 赵紫荆 文/图)9月9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大检察官冯键走进四川大学授课,围绕“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理念、职责与使命”主题,送上“开学第一课”。此次活动是我省“宪法法律进高校”系列活动之一。

  

  作为“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团成员,冯键从中国检察制度的发展历程、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检察院组织法和检察官法的修改和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四个方面,与大学生朋友交流探讨。

  

  冯键指出,我国检察制度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发展、健全、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民检察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冯键介绍说,检察院的职能包含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是要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充分发挥。刑事检察中,无论在哪个环节都要体现不放纵犯罪、不伤及无辜、罪责刑相当。民事检察中,检察机关通过民事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执行活动监督、虚假诉讼监督、支持起诉,定分止争,监督程序违法,整治诉讼失信,保障弱势群体权益。行政检察中,检察机关既监督法院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中,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问题的解决。检察机关如何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冯键认为,要树立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定分止争”的实质公正理念、“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办案理念、“保障法律实施”的善治理念、“迟来的正义不是真正的正义”的效率理念。

  

  ◎新闻背景

  

  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活动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司法厅联合举办,覆盖全省119所高校。活动自今年4月举行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以来,截至8月底,21个市州全部启动“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并完成首场宣讲。全省共有100所高校组织了108场集中法治宣讲,5.2万名师生现场接受教育,线上线下接受宪法法律教育师生超过20万人次。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