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宪法法律进高校”走进西南财经大学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0-24 09:14: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宪法法律进高校”走进西南财经大学

  

厅长上讲台 讲法治说使命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 见习记者 赵紫荆)10月23日,“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走进西南财经大学,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作为“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团成员,围绕“从司法行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这一主题,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治宣讲。

  

  此次“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走进西南财经大学,刘志诚以“从司法行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为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从新中国70年的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变迁的制度初创、机构撤销、恢复重建、改革发展、全面发展五个阶段,回溯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

  

  司法行政在新时代法治建设中承担什么样的职能职责?刘志诚表示,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维度看:司法行政承担统筹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牵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负责法治社会建设职能,是法治建设的中枢机构,在法治建设中担当重要使命。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法治十六字方针的维度看:司法行政负责行政立法、监督行政执法、参与公正司法、牵头普法守法,实现立、执、司、守全面贯通、一体推进。从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维度看:司法行政承担前端培育与预防、中端治理与调节、后端惩戒与矫治职能,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作为在依法治省工作中承担特殊职能和特定任务的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我们非常清楚自己的职责使命和任务要求,将努力在描绘和实现法治中国、法治四川新蓝图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法治体系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在构建覆盖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在储备法治人才、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刘志诚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在全省21个市州实现了本地高校宣讲全覆盖,在123所高校举办了主题宣讲,接受线上、线下宪法法律教育的师生超过20万人次。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