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我省首次以答辩形式对立法项目进行论证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1-13 09:00: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我省首次以答辩形式对立法项目进行论证

  

24 个立法项目逐一过堂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 见习记者 赵紫荆)昨(12)日,司法厅组织召开了2020年省政府立法计划立项论证会。在前期对省直各有关部门、单位申报的立法项目进行初审、评估的基础上,对申报的立法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据悉,此次会议是我省首次以答辩形式对立法项目进行论证,对24个立法项目逐一把关,以确保高质量立法。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今年,司法厅严把立法计划立项关,建立了立法计划立项评估论证制度。首先,对申报项目从是否已列入2019年度调研类项目、是否已征求省直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意见、是否已开展前期论证评估、是否有立法调研报告或立法评估报告、是否有草案初稿、是否符合《立法法》规定的省级地方立法权限、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否明确、项目是否具有四川特色等14个立法要件上进行了审查。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了立法项目立项评估会。通过初审和评估,从45个申报项目中确定了24个项目进入专家论证。

  

  论证会包括项目介绍和答辩两个环节。在项目介绍环节中,24个立法项目提出单位分别对立法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立法依据、上位法情况以及项目成熟度等做详细介绍。

  

  答辩环节,来自省内高校的学者、省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省人大、省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律师等9人组成的专家团,分别对每一个项目进行提问,相关单位负责人回答问题,最后再由专家给出建议并对项目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估,最终讨论决定是否推荐进入2020年省政府立法计划。

  

  论证会结束后,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司法厅为省直部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将进一步提升我省行政立法的质量和效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大家把立法项目拿出来‘比一比、晒一晒’,让专家学者来提问题、提建议,可以有效地避免闭门造车,同时也让我们能够从更多角度理解我们的立法项目,对明年提出相关立法建议也能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