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一位单身母亲的抗疫故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3-05 09:27: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吴圣琴仔细核对药品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文/图

  

  吴圣琴,湖北荆州人,崇州监狱医院药房药剂师,平时负责罪犯的药物管理和发放工作。虽然这名身材矮小的80后女生,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但在抗击疫情时却让人看到了她的坚毅和勇敢。

  

  ▼若有战,召必回

  

  “好的,一定准时到岗。”1月31日下午,吴圣琴接到监狱通知,由于医务人员非常紧缺,需要她立即参加隔离备勤,当晚8点就要到岗。接到电话后,吴圣琴沉默了两秒便坚定地给出了回答。

  

  沉默的两秒,是牵绊,是割舍不下家中受伤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2018年,吴圣琴一岁多的女儿被确诊为“川崎病”,这是一种皮肤黏膜淋巴综合征,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病变等后遗症,需要格外仔细的照顾;去年,丈夫突发疾病离世,吴圣琴成了家中的顶梁柱;眼下,母亲右手骨折还没恢复,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父亲因感冒正在新都居家隔离,身边连个帮衬的亲戚都找不到。

  

  坚定的回答,是信念和责任。吴圣琴是湖北人,是一名医务人员,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更是一名老党员,“若有战、召必回”,这个特殊时期,无论是哪种身份,她都不允许自己退缩。

  

  ▼白大褂就是“战袍”

  

  安排好家中事务之后,吴圣琴跟随同事们一起开始了隔离备勤。她穿上白大褂当起了“警医卫”。体温监测、日常消毒这些工作看似琐碎、简单,她事无巨细。每天早晚两次给隔离备勤民警进行体温监测,做好详细记录,对体温稍微偏高一点的民警,她都要多测量几次才能放心。调配消毒水时,她总是严格按照比例,不多一分不少半分,消毒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除了完成隔离备勤期间规定的学习任务外,她也会利用休息时间收集各种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供大家学习。看到大家洗手方式不对,她主动当老师做示范。在隔离备勤的有限区域内,吴圣琴一天要奔走好几个小时,步数总能超过一万步,但她毫无怨言,一如她平日里在药房工作时认真的样子。“小吴虽然不爱说话,但干起工作不拖泥带水也不抱怨,在同事面前从来不提家里困难。”医院教导员赵江这样评价吴圣琴。

  

  2月14日,吴圣琴随第二批封闭值班民警进驻监管区,在药房开始了自己的战“疫”。药房工作既琐碎又耗时,核对药物、盘点库存、配发药品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药剂师,吴圣琴清楚其中的利害。一天中,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给罪犯配发药品。监狱医院药品配发需要按照罪犯每顿的实际服用量来配备,以颗为单位。有的药一天需要服3次,有的需要服4次,一个罪犯一天就得配3至4份药。

  

  每天早上,她7点起床,8点正式上岗。上午给监狱100多名需要长期服药的罪犯配药,下午根据医生巡诊情况还会有100张左右的处方。即使工作量再大,吴圣琴也会把每张处方仔细核对,把每份药品仔细检查,确保无误后才交给病人服用。除了午饭时间,她几乎都是站着的一天下来喝不了几口水,但她却笑着说:“少喝点水,能少上几趟厕所,节约工作时间了。”

  

  没有专门的时间盘点药品,她就见缝插针,把零碎的时间整合起来,分类对药品进行盘点,两三天就完成了医院药品盘点。由于做事谨慎细致她还兼任临时内勤,协助教导员完成文件推送、报表统计、资料汇总等软件工作。“多少医务人员冒着危险进入湖北救援,我不能奔赴一线,只能坚守好自己的阵地。”吴圣琴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小家,更扛起了属于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做女儿的好榜样

  

  每天忙完工作,差不多就是晚上9点。趁着女儿还没睡,吴圣琴会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然后才排队洗漱。询问完家里的情况,听着女儿稚嫩的声音,一天的辛苦都抛诸脑后。“再过几天,妈妈完成工作任务就能回家陪你了。”听到妈妈就要回家,女儿在电话里高兴得叫出声。

  

  就在女儿满怀期待时,吴圣琴接到通知,因工作需要,这批隔离值班民警要坚持到疫情结束才能回家。听到这个消息,20多天的思念涌了上来,不善言辞的吴圣琴在四下无人时偷偷掉了眼泪。“其实,监狱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我们隔离备勤和封闭值班的民警职工及家属提供帮助。前两天,同事刚买了蔬菜、水果和肉给家里送去,父亲隔离结束也赶来帮忙,家里的困难都解决了。我只是很想女儿,她身体不好又失去爸爸不久,正是需要我陪伴的时候。”吴圣琴说,丈夫离开后,她只求女儿能健康快乐地长大,吴圣琴也知道越是这种时候自己更要坚强、更要坚持、更要坚守,给女儿树立一个好榜样。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