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唯一一个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泸州做了什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8-19 09:29: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简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禄

  

  8月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泸州市作为全省21个市州中,唯一一个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都市金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联并行办理机制”入选示范项目。

  

  法治政府创建中,泸州市都干了些什么?泸州经验和泸州模式都有那些特色和亮点,值得全省其他市州学习借鉴?


  

  政府公开信:号召全民参与全民监督

  

  去年12月18日,泸州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共筑文明幸福醉美泸州”的公开信,号召全民参与并监督政府的创建工作。

  

  公开信的核心内容为:法治是营造安定社会环境、优质营商环境、良好生活环境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泸州市委、市政府坚定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比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精简办事流程,不动产登记实现“60分钟领证”,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率先开展“0证明城市”创建,坚决整治困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打通群众办事通道;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律顾问延伸至村级组织,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福祉等。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泸州全面加强法治建设的又一重要抓手,是泸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影响力的又一重要举措,将推动政府依法行政迈向更高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让法治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党政示范:树立法治建设风向标

  

  法治政府建设,党政示范的“表率”作用,至关重要。据泸州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林涛介绍,近年来,泸州市一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有关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营造起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的良好氛围。规定除专题研究人事或单一事项外,每次政府常务会首先进行会前学法,学习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坚持突出重点,丰富学法内容。按照“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原则,将会前学法与市政府工作职责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重点学习新修订和与政府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学习经济、社会、行政管理等领域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及上级重要文件。2018年以来,泸州市政府常务会紧紧围绕国家新修订的重要法律法规、围绕政府核心工作和加强政府内部管理三大方面,先后完成39次共81部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及重要文件的学习;强化部门责任,精准学法清单。市政府每年初通过征集部门建议、市司法局审核方式,注重社会关注的热点、依法行政的难点,制定《年度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精准提供全年学法清单;明确学法主体,确保学法质量方面,确定市司法局具体承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对部门初拟学习提纲进行编排完善并由司法局负责人具体领学,做到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准确理解法律精神;每次学法结束后,政府领导针对所学内容进行点评,提出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完善改进相关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更好贯彻执行。

  

  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权力“瘦身”方面,泸州市在全国首创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将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分类别、分层级梳理为 1小时、3小时、6小时办结事项清单,实行审批部门“倒计时”服务;专项督查方面,泸州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督查计划,每年定期对区县和各市级单位开展工作督查,开展重点内容督查;健全决策机制方面,严把决策法治“关口” 。2018年以来,全市61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草案全文实现事前公开,涉企规范性文件全部征求企业和 行业协会、商会意见。


  

  政府述职:三个主城区干了这些事

  

  5月20日,泸州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三区四县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分别对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述职。其中:

  

  江阳区:全区15个镇街和29个行政执法部门,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率先启动并完成“0证明城市”创建,累计取消408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设定的各类证明材料674个,预计每年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减少证明材料21万件次;101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6件、政协提案133件,按时办结率100%;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省级法治示范区。

  

  龙马潭区:新增制度创新成果80项,2项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生产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工作经验获国务院发文推广;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5条措施,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建成全省首家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全区网办事项949项,占全部事项的91.7%;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入司法鉴定服务,开通公证业务在线申办窗口,实现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区劳动争议仲裁院成功创建“四川省示范仲裁院”“标准化仲裁庭”。

  

  纳溪区:清理公布12个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3项,公布本级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共41项;全面推进“0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清理并公布取消634个证明材料,取消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区级证明事项8项,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次厅,最多跑一次”;永宁街道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区建成法治文化广场4个、镇(街道)“法治文化长廊”14处、部门“法治文化专栏”89个、村(社区)“法治文化墙”38面、法治茶园和法治书屋201个。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