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成都市金牛区做实简政放权“加减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8-19 09:36: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日前,在中央依法治国办最新公布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中,成都市金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联并行办理机制”成功入选,成为全国首批24个示范项目之一。据悉,金牛区坚持“放管服”改革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全面落实“减放并转调”各项举措,加快实现审批流程、数据平台、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统一”,做好做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加减法”。

  

  做好简政放权“减法”

  

  “我们系统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法律框架,论证现有审批事项设置合法合理性,将审批事项从71项精简为50项。”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召开行政审批工作联席会议,邀请行业专家和法律顾问团列席,对审批事项整合进行合法性、科学性论证,听取企业意见,贯彻公众参与原则,将分布于24个部门的审批事项整合为4个阶段、2家部门牵头、15家部门并联并行,将23张申请表单集成为4张,实现全流程在政务大厅工程建设综合窗口“一窗办理”。

  

  同时,贯彻程序正当性原则,多渠道公开重新梳理后的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图,建立说明理由和承诺告知制度,规范审批行为,建立标准审批流程。

  

  做好审管结合“加法”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将六套部门专业系统对接融入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信息共享,又可在线监控各部门的审批行为,对审批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和审批节点控制。

  

  金牛区在全国首创行政审批现场勘查标准化电子化工作,并探索应用于工程建设项目改革竣工验收阶段的联合验收,企业通过微信小程序“一键预约”勘查时间、“一张表单”知晓审查要点,现勘人员通过“一次记录”全程取证、实时上传勘查结果,有效约束自由裁量权。

  

  运用“互联网+”手段,创新推行“市场+现场”两场联动模式,构建“主管部门、企业、项目”三级智慧监管服务体系,变事前审批为事后监管,并按照“宽进、严管、重罚”原则实行分类管理,对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实行简易审批程序,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利益、重大产业项目及国家严格控制的审批项目从严管理,实施专家“会诊”制、审批联席制、法治审核制。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