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要闻 >
献智出力 建好“法治四川行”平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8-08-07 13:47:39 】 【 来源:中国网 】
  8月1日,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四川行”法治宣传平台建设,持续提升法治宣传的影响力,中央驻川及省级主要媒体有关负责人、记者和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各市(州)司法局分管法制宣传和新闻舆论的领导及有关同志共聚一堂,献智出力。


  
  “法治四川行”宣传平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方式、注重实效,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各责任单位和新闻媒体、互联网传播平台切实履行普法责任,不断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按照“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原则,平台利用广播电视平台、平面媒体平台和新媒体平台多种宣传平台,采用专题法治宣传、日常普法宣传、“以案说法”宣传以及“普法公益广告宣传”的宣传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在平台的宣传形式方面,一是专题法治宣传,各责任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年度法治宣传计划,在各类法治宣传月、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集中宣讲宣传、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高密度、多角度宣传法律法规、解读法治事件,讲好四川“法制故事”。二是日常普法宣传,各责任单位综合运用各类传播手段,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广播电台、电视台加强普法制作播出力度,平面媒体确保宣传版面比重,新媒体普法栏目原则上每日更新。三是“以案说法”宣传,推进“全程说理式”执法,组织新闻媒体结合热点法治新闻时间和典型案例,精心设计议题话题,普及法律知识,引导教育大众增强法律意识。四是普法公益广告宣传,确保法治理类公益广告总投放所占比重不低于其他类别公益广告,不断提高普法公益广告的制作质量和传播效果。各责任单位积极开展普法公益广告制作、征集、筛选、推送,充分借助社会力量组织好普法公益活动的创意设计推广,司法行政部门加强普法公益广告刊播的定期监测和抽查,确保普法公益广告的播放频次和质量。
  
  在宣传载体方面,各级依法治理办、司法行政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各责任单位,要立足广播电视、平面媒体、新媒体三大平台,依托各地主流媒体及其官方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以及各类专业普法媒体,积极搭建和拓展“法治四川行”法治宣传平台。争取多方位、多层次、多层面反映深化依法治省实践最新成果,加强与报刊等平面媒体合作,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大力构建新媒体普法矩阵,提高法治宣传感染力,向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高质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在组织保障方面,各地各普法责任单位要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经费保障,务实宣传实效,完善考核激励。争取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取得明显实效。
  
  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中新社、四川法制报等媒体代表对“法治四川行”法治宣传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议。大家认为,“法治四川行”是一次有意义有影响的尝试,而这次创新的实践要想取得更好的成效,不仅需要深化媒体的合作,通过各类媒体的宣传声势树立品牌,而更为重要的是,普法活动应当挣脱传统生硬的报道形式,通过瞄准典型的人物和事件讲好故事,深入到基层,用有温度的故事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供坚实法制保障。
编辑:本站编辑
热点专题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四川日报报业集团16楼四川法治报社政务新媒体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