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要闻 >
担当新使命履行新职能开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2-26 11:07: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会议现场


刘志诚


安家爱



  本报记者 兰楠 文/图

  24日至25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举行。这是省戒毒管理局升格为省政府的部门管理机构后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把握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履行新职能,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

  新起点孕育新机遇,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下一步,我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怎么干?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新形势新使命

  刘志诚指出,要充分认识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戒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目前,我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存在收治场所不足,实现应收尽收面临巨大压力;警力严重不足,维护场所稳定面临巨大压力;遗留问题化解,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亟待破局;班子队伍建设,纪律作风担当作为亟待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等问题。刘志诚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弥补历史“欠账”、补齐发展“短板”、补强工作“弱项”上下深水、见真功。

  同时,要准确把握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承担的新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戒毒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刘志诚强调,面对新时代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面对打赢新时代人民禁毒战争的新部署,面对机构改革赋予戒毒系统的新职能,面对全省司法行政一体统筹的新布局,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司法行政戒毒制度,确保党和国家的禁毒戒毒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要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戒尽戒,实现“全收戒”“戒得了”目标,为全省禁毒人民战争作出新贡献。

  新要求新征程

  刘志诚还指出,2019年是省司法厅党委“五年三步走”规划的第二年,是稳定之年,也是整合之年,更是发展之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和“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不断提升教育戒治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矫正成为守法公民。

  具体怎么做?首先,要确保场所安全稳定,紧盯“六无”目标,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加大科技投入和信息科技应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场所食品安全管理和疾病防疫工作,坚决防止所内传染病和重大疫情发生;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戒毒人员涉黑涉恶线索;严格落实生产项目准入制度,全方位确保生产安全。其次,要提升教育戒治质量,聚焦“四区五中心”一体化、整体化、实体化运行和戒毒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大教育戒治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与推广,并要切实用好“爱之家”禁毒防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指导站两个平台,加强解除强戒人员的衔接帮扶和后续照管。再次,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在“三个融入”上下功夫、做文章,主动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做好戒毒人员应收尽收、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病残戒毒人员必接必送等工作。

  同时,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广泛开展“贯标”行动,把标准化贯穿到戒毒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通过标准化建设提升戒毒工作质量;要根据“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工作部署,全力推动“智慧戒毒”建设,坚持向信息化要警力、要效率、要质量。此外,还要强化班子队伍建设,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鲜明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会上,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针对2019年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安家爱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党委工作要求和“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四型机关”“四型戒毒所”建设目标,紧扣安全稳定和戒治质量两大主责主业,以“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为总抓手,聚焦“四区五中心”实体化运行,戒毒科学化、专业化有新成果;聚焦标准化战略实施,戒毒信息化、规范化有新提升;聚焦禁毒防艾和脱贫攻坚,“三个融入”有新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廉政效能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创新发展。

  主要目标则是: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实现“六无”;基本建设加快推进,二所、内江所和雅安所增加收治,全省尽快形成1.6万人收治能力;10个戒毒场所实现“四区五中心”实体化运行,统一的戒毒工作模式基本建成,系统核心业务进入全国前三;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11个地方标准全面贯彻应用,基层基础工作和规范化水平有明显提升;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基本建成“智慧戒毒”;“十个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全覆盖,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和队伍管理有新的加强;后勤保障和外宣工作有新的提升。

  重点工作和具体举措

  安家爱强调,抓好2019年工作,首先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全面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其次,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保持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突出安全重点,落实安全管理,提升安全保障。再次,要坚持科学戒治核心,推进基本模式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构建教育矫正体系,深入研究心理矫治,科学实施康复训练,规范开展诊断评估。

  在标准化信息化方面,要全面提升规范管理水平,落实标准化实施年工作部署,要加快智慧戒毒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互融互动。而在“三个融入”方面,要坚持做好“三篇文章”。即:做精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加强对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关怀救助、权益维护、转介帮扶工作;要做细四川戒毒人员大数据分析,建立禁毒成员单位之间禁毒信息通报和共享制度,挖掘数据,开展戒毒规律研究;要做深“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抓好戒毒人员禁毒防艾公共法律服务、支持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

  此外,还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提升系统治理能力,全面完成机构改革,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落实大普法责任制,完善戒毒保障机制。要加强基础服务,提升保障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产经营管理,规范系统集中采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切实加强宣传工作。要坚持从严从紧从重,努力打造过硬队伍,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队伍素能建设,着力文化塑形铸魂,全面从严管警治警,加强督察考核问责。
编辑:本站编辑
热点专题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四川日报报业集团16楼四川法治报社政务新媒体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