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焦点图 >
刘志诚: 从千里大转移到服务零距离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0-24 11:32: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宪法法律进高校”走进西南财经大学,刘志诚畅谈法治:


从千里大转移到服务零距离



刘志诚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治宣讲



“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走进西南财经大学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见习记者 赵紫荆 文/图

  

  从“5·12”汶川地震中阿坝监狱的千里大转移,到“川大因丑杀人案”的反思,到孙伟铭案对醉驾入刑的推动,再到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服务群众零距离……昨(23)日,“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走进西南财经大学,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作为“宪法法律进高校”宣讲团成员,围绕“从司法行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这一主题,通过以案说法等生动形式,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治宣讲。

  

  ●普法教育是青年学生学业所需

  

  为什么讲“从司法行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这个主题呢?“与同学们面对面的分享和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要跟大家聊什么问题我想了很久。最终选择‘从司法行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这个主题,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刘志诚表示,首先是形势所趋。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走过的艰难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共同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美好前景,能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次,是职责所在。司法行政机关作为统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部门,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弘扬和践行法治精神,是其重要职责。最后,是学业所需。“西南财经大学的同学们不论是学法学的,还是学财经的,未来的职业选择都将与法治息息相关。学法学的同学绝大多数将会成为我们的同行,学财经的同学将来要服务于经济领域,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经济建设也要讲法治。此外,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法治,大家毕业后走向社会,都将或多或少地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法律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通过高校的学习,同学们受到系统的理论知识培养,对法律知识有较为系统的了解。但,法律是如何制定出来的?又是如何实施的呢?国家是如何通过法律这一重要工具,实现治国理政,实现法治昌明?在法治建设中司法行政承担了哪些职责?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对于这些问题,今天我将从司法行政这一视角,与大家一起去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希望我们的‘实践经验’能与老师同学们的‘理论思考’碰撞出法治的智慧火花。”刘志诚说。

  

  ●“三个维度”看司法行政职能职责

  

  宣讲一开始,刘志诚就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从新中国70年的司法行政史和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变迁的五个阶段,回溯了我国法治建设的伟大历程。“现场也许还有不少人对司法行政的前世今生还不是很熟悉。”刘志诚介绍说,新中国70年司法行政史大致上可以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49-1959年的制度初创阶段;第二个阶段是1959-1979年的机构撤销阶段;第三个阶段是1979-1982年的恢复重建阶段;第四个阶段是1982-2018年的改革发展阶段;第五个阶段是2018年以来的全面发展阶段。70年来,司法行政先后经历了三次挂牌:一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初创;二是文革结束后的恢复重建;三是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机构重组。

  

  司法行政在新时代法治建设中承担什么样的职能职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刘志诚结合四川实际,从“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解读。即,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维度看:司法行政承担统筹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牵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负责法治社会建设职能,是法治建设的中枢机构,在法治建设中担当重要使命。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法治十六字方针的维度看:司法行政负责行政立法、监督行政执法、参与公正司法、牵头普法守法,实现立、执、司、守全面贯通、一体推进。从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维度看:司法行政承担前端培育与预防、中端治理与调节、后端惩戒与矫治职能,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三个案例”揭开监狱神秘面纱

  

  一提到监狱许多人都会觉得有些神秘,监狱里是什么样的?民警如何管理服刑人员?在宣讲报告会现场,许多同学对监狱工作有着浓厚的好奇。“就刑事执行来讲,监狱是刑事司法的最后环节,是公平正义真正的最后一道防线。随着监管设施的不断升级完善,我省已经连续7年没有发生服刑人员脱逃,全国也基本实现‘零脱逃’。但刑事执行不是简单的把人关起来了事,还要对服刑人员进行教育改造。”刘志诚用其亲自经办的三个案例,讲述了我省监狱如何将服刑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

  

  离监探亲是《监狱法》赋予服刑人员的一项权益,但由于风险大,很多地方都没有开展。但我省考虑到开展离监探亲有助于法度和温度的有机结合,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因此,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活动,在每年清明、中秋、元旦等传统节日,组织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探亲,执行10年来效果非常好,没有出现一起逃跑拒返和监外犯罪情况,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在服刑人员大病统筹方面。监狱里的服刑人员医疗是一笔非常庞大的支出,以前国家的医疗保障还没有涵盖到监狱服刑人员。为了确保服刑人员生病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四川监狱研究出台了《四川省监狱系统服刑人员大病统筹管理试行办法》,提出由省财政专项资金、省监狱管理局统筹资金、各监狱筹措资金、服刑人员个人劳动报酬提留,共同建立服刑人员大病统筹专项资金,有效保障了全省监狱所有的生病服刑人员能够得到及时就医、有效救治。

  

  最后一个案例是“5·12”汶川地震中阿坝监狱的千里大转移。地震发生后,地处茂县的阿坝监狱,由于监舍严重损毁,基本监管条件几乎全部丧失,服刑人员和监狱民警的生命安全也受到严重威胁。为此我省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千里大转移总指挥部,组织民警深入雪域高原腹地,克服余震、大雨、泥石流、塌方、道路中断等诸多困难,历时12天,辗转23个市县,行程1.3万多公里,紧急转移出阿坝监狱的1900余名服刑人员,创造了零脱逃、零事故的救灾奇迹。

  

  ●在推动法治四川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谈到下一步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刘志诚说:“作为在依法治省工作中承担特殊职能和特定任务的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我们非常清楚自己的职责使命和任务要求,我们深知,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对我们寄予了深切期望,推动法治四川建设的历史重任要求我们时不我待,我们也一定不负各界期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竭尽全力、不遗余力。”

  

  刘志诚表示,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在描绘和实现法治中国、法治四川新蓝图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充分发挥好“参谋部”职能,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法治中国新蓝图在四川生根开花。将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法治体系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在司法行政职能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贯彻公平正义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通过进一步推动和落实法治体系建设,使执法司法更加公平、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精准。将在构建覆盖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加快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一体化建设,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法律服务需求。将在储备法治人才、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为国家法治建设聚集人才。

  

  宣讲报告会最后,刘志诚呼吁:“青年强,则国强;奉法者强,则国强。青年学生是法治的未来,是法治建设的攻坚力量。欢迎在座的各位同学都能投身到法治建设事业中,成为依法治国、依法治省队伍的一员,成为司法行政大家庭的一员。”


编辑:孙小媛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