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往年 > 扫黑除恶 > 大案要案 >
绵阳市检察机关对一“套路贷”涉恶团伙依法提起公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5-24 13:50:4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受害近40人 扣押车辆80余辆 涉嫌金额上百万

  

绵阳市检察机关对一“套路贷”涉恶团伙依法提起公诉

  

  “套路贷”是新型黑恶犯罪的一种,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近日,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骗借款人办理汽车抵、质押借款,对借款人实施敲诈勒索,并在处置中伴有暴力、威胁等行为的涉恶团伙,以敲诈勒索罪依法起诉至法院。

  

  2018年2月3日,急需用钱的尹某,以一辆自用的荣威车作抵押,与殷某的公司签订借款合同、车辆转让协议和其它合同,合同金额为23000元,双方谈价为13000元,扣除GPS等费用后,实际到手只有8766元,双方约定半个月为一期,但当日未“放款”,于2月4日上午11时才放款。

  

  2月18日凌晨,殷某的公司工作人员以逾期为由,将尹某的车用备用钥匙开走。但按2月4日放款时间起算,2月18日尹某并未逾期,而对方公司却以签合同的时间2月3日起算,强行要尹某付给25000元才能取走自己的抵押车辆,并要求尹某先支付5000元取车,余款慢慢还。在尹某支付了4000元之后,殷某的公司工作人员却以上面老板不同意为由,拒不还车,还要求尹某再支付100元作为看守车库人员的辛苦费。

  

  经查证,尹某是落入殷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早已设计好的“套路贷”陷阱。2014年以来,殷某纠集周某、黄某等人,先后在绵阳城区多地租赁场地,成立数家车贷公司,为自己披上“合法”外衣,以“低利息、不押车”为诱饵,诱骗借款人前来办理汽车抵、质押借款。将车辆转让协议等附属合同隐蔽在大量合同中,并且不给借款人留存,诱使借款人误签。放款时通过转账的形式向借款人放款形成资金流水,造成实际借款与合同约定一致的假象,同时要求借款人返款5000元至10000元的风险保证金、1500元至5000元的GPS服务费等杂费、首末期利息等,以此虚高债务。殷某团伙既不提醒借款人按时还款且故意制造借款人二次抵押,肆意认定借款人违约,继而采取“软暴力”安排同伙用备用钥匙将借款人的抵押车辆偷走,以变卖抵押、质押车辆相威胁,向借款人索要高额违约金、拖车费、看管费,在处置中对借款人实施敲诈勒索,并伴有暴力、威胁等行为。此案涉及受害人近40人,扣押车辆80余辆,涉嫌犯罪金额上百万。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殷某、周某、黄某等20余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日前,案件已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提醒:“套路贷”从宣传到合同签订、履行、违约处理的整个环节,均充斥着各种套路,广大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选择具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量入为出、理性贷款,避免遭受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

  

  赵银熙 张明 庞晓芳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