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往年 > 扫黑除恶 > 大案要案 >
“黑老大”靠什么“称霸”16年?起底成都双流“程二哥”涉黑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0-14 13:16:16 】 【 来源:川观新闻

9月29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内,法槌声响,曾经称霸一方的程正武低下了高昂的头,等待他的将是25年刑期。

程正武,人称“程二哥”,2003年至2019年案发,以其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成都市双流区长达16年之久。为树立权威,将欲脱离组织的成员手筋脚筋挑断;积极寻求非法保护,多次逃避刑事打击;充当地下执法队,用暴力手段为物业公司摆平与业主间的纠纷;以民间借贷为掩饰“榨干”他人财产……16年间,程正武及其组织成员肆意侵害着他人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疯狂敛财近亿元,在当地留下恶名。

2018年初,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风暴”之下,程正武再也无处遁形。经过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理裁判,20名成员均获有罪判决,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彻底覆灭。

“程二哥”的“黑白灰”

十几年前,双流发生一起恶性伤人案件,被害人被挑断手筋脚筋;一个月后,几名顾客仅因停车纠纷就被捅成两人重伤一人轻伤。这两起轰动一时的案件,幕后指使者正是程正武。

“程正武组织发展的先期阶段与传统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样,主要靠明显的暴力手段提升江湖名气、树立个人非法权威。”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第一起案件中,被挑断手筋脚筋的被害人是一名想要脱离组织的成员,程正武用这种方式实现对组织成员的控制,维护组织的内部纪律和个人权威,手段极其残忍。第二起案件中,把他人捅伤后,程正武等人仍不罢休,赶到医院急诊室继续追打,气焰十分嚣张。

靠着暴力收取“保护费”等原始积累起家后,程正武开始从事非法放贷业务,组织的暴力特征有所减弱。2015年以后,该组织更是想“转型漂白”,开始用合同“粉饰”非法放贷行为,甚至运用虚假诉讼等方式攫取他人财产。

虽然暴力“标签”在慢慢剥离,但在双流,百姓仍是谈“武”色变。

“程正武的放贷业务只是诱饵,待人上钩后,该组织会以存在合意的借款关系为借口,违背他人意志虚设债权债务关系,非法攫取他人财产,直到对方债台高筑,甚至家破人亡。”检察官介绍,一些受害者因惧怕程正武及其领导的犯罪组织的残害,长期颠沛流离,常年不敢回双流。

程正武为何能称霸一方?随着案件诉讼进程的推进,幕后“保护伞”渐渐被牵出。因为有“内线”,那些年,程正武总能逃避打击或重罪轻处,双流社会上都认为程正武“有能量、关系好”,以致于在本次办案过程中,仍有很多被害人担心是程正武设计的圈套,或担心程正武像以前一样很快就出来了,不敢作证,直到了解到国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后,才敢出面揭发程正武的罪行。

去年3月26日,公安机关准备“收网”,在抓捕程正武过程中,也有人通风报信——已换取登机牌的程正武没有坐飞机,离开机场藏匿起来。他还让其妻子把手机寄送给在成都的妹妹,让妹妹带着四处逛,用人机分离的手段扰乱侦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程正武几天后还是落网。

检察官介绍,办案中,检察机关对此前对程正武重罪轻判的情况,同步提出抗诉3件;对涉及的“保护伞”线索,已向相关部门移送。

检察机关审查报告长达32万字

程正武组织的覆灭,始于2017年当地一家物业与业主的纠纷。当时,程正武组织充当“地下执法队”,用暴力手段替物业“摆平”纠纷,致业主全身三处轻伤,该小区群众十分愤慨。此案引发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程正武的手下、金牌打手唐某因此外逃。

此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越来越多的线索直指程正武组织。戏剧性的是,在抓捕唐某时,公安机关从其家中搜出了七封已贴好邮票的对程正武的举报信。原来,在程正武想要“洗白”自己,意图与“暴力”二字撇清关系时,这个组织已到了土崩瓦解的边缘。

公安机关立案后,鉴于该案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犯罪事实错综复杂,成都市检察院立即成立专案组,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有效地利用侦查黄金时间搜集、固定、完善了大量关键证据。审查起诉过程中,检察机关围绕新发现的问题引导公安机关继续补充完善证据体系,确保既“打准打实”,又“打深打透”。

专案组发现,程正武案是一起典型的以家族成员为主要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程正武的哥哥原本在内蒙古当医生,放弃工作回双流辅佐程正武,主要为其打点关系;其亲妹妹管钱、管物;妹夫帮忙做虚假诉讼追债,另有一名远方亲戚也参与其中……几个人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团体,企图对抗审判、逃避打击。

寻找突破口!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对7名犯罪嫌疑人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中包括两名骨干成员。这些人员的认罪认罚,对办案的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们每个人都还是有自己的内心期望,即使是此前心狠手辣的打手,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重返社会、回归家庭。”检察官回忆,印象最深的是对骨干成员唐某的提讯。唐某清楚自己罪行深重,刑期不会短。当被问到“最大的期盼是什么”时,唐某的眼泪再也“关不住”,他说,“希望能亲眼看到女儿出嫁”。办案人员从法理情的角度向唐某阐释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终,唐某自愿认罪伏法。

8月19日至21日,程正武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很多被害人申请到场,想要亲眼见证该组织的覆灭。

持续三天高强度的庭审,出庭公诉人根据指控预案进行了有力指控,针对被告人及辩护人提出的辩解辩护意见,逐一进行了回应。而为了这次指控,专案组封闭办案了数十天。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专案组为排除干扰,连续集中封闭办案30余天,“消化”掉180余册卷宗材料,形成共计32万字的审查报告。案件提起公诉后,专案组再次集中封闭,针对起诉指控的23笔犯罪事实,逐一制作举证质证提纲、讯问提纲、公诉意见和答辩意见,形成20余万余字的出庭指控预案。该案涉及的法律问题复杂,特别是真实债权债务关系和虚假债权债务关系并存,刑事法律关系和民事法律关系相互交织,真相“扑朔迷离”。为此,专案组成员深入学习合同法、公司法、担保法和最高法关于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等多个法律政策文件,彻底厘清了相关犯罪的本质,准确认定了犯罪事实,有力打击了犯罪行为。

经审理,一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有罪指控。至此,在双流当地影响极为恶劣的一颗“毒瘤”被彻底拔除。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