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往年 > 扫黑除恶 > 大案要案 >
“申文健等人涉黑案”的三个问号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24 11:01:2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行贿10万元,一个曾被劳动教养一年的“前科人员”通过操纵换届选举当选村主任,在镇党委书记和当地派出所教导员为首的“保护伞”庇护下,从此开始“呼风唤雨”的涉黑涉恶之旅……

  

  这个人就是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前进村村主任申文健,而所有的旅程,都会画上句号——2019年5月10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被告人申文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其他被告人十七年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追缴各被告人违法犯罪所得,上缴国库或退赔被害人。判决宣告后,被告人均不服提出上诉。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8月27日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111_副本.png

庭审现场

  

  庄严的法槌已经落下,而有关本案的几个问号,还需要解开——

  

  为什么是“开篇之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以“先锋领航·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为统领,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为抓手,全力推进基层、打基础、固基本,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正是雅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重点。“申文健等人涉黑案”,也正是雅安市扫黑除恶的“开篇之作”。

  

  此案的办理,当地老百姓拍手称快。2018年,雨城区社会评价满意度指数仅82.83%,列四川省157位,而通过申文健涉黑案件的办理及“打伞破网”,2019年,雨城区社会满意度指数上升为85.27%,列全省120位左右,实现了满意度指数和排位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2222.png

本案缴获的银行卡

  

  说起本案的线索来源,也非常有趣。据专案组人员透露,系2017年,雅安市委某领导晚间散步,习惯性巡察社区时,发现有工地出现盗挖砂石的现象,遂责令相关人员调查,结果,牵出了“申文健等人涉黑案”。

  

  “保护伞”怎样被打掉?

  

  2013年以来,申文健纠集一批有前科劣迹的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形成以申文健为组织者、领导者,张开强、朱良锦为积极参加者,杨韬云、施浩、黄大林、王涛、冮雅、江剑、梅良洪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大兴镇有组织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该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高利放贷、非法采挖乌木、非法采矿、寻衅滋事、强拿硬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非法获取经济利益500万余元,并将部分收益用于支持该组织的活动。

  

  如此肆无忌惮,给申文健团伙背后撑腰的除了原大兴镇党委书记严文高,还有哪些“保护伞”?

  

  在被查处之前,大兴派出所原副所长高洋曾主动策划过一起“假投案”,称自己曾受贿3万元……事后接受调查时,高洋承认:事发之前已如惊弓之鸟,被迫学习了《监察法》,自己研究认为这个“缩水”的数额可以避免更大的麻烦。

  

  相形之下,另一“保护伞”、大兴派出所原指导员陈直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显得更加镇定,甚至嚣张,因为提前与高洋串供,他曾对调查人员扬言:“清者自清,就算你们拘我6个月也没事,我出来正好过圣诞节!”然而,在铁的证据面前,他最终选择了认罪。在这起案件中,严文高、陈直和高洋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8年6个月、13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基层组织如何筑牢堤坝?

  

  “申文健涉黑案”的导火索,起于一桩敲诈勒索案。几年前,一家公司承包大兴镇的一处房地产打围项目,申文健找上门去,要求以较高价格转包该项工程,自然遭到拒绝。此后,申文健煽动村民上门闹事,致打围工程无法继续,那家公司不得不选择与申文健合作……强揽工程、强迫交易,加上相关的其他线索,办案人员敏锐地发现其中似有组织特征,顺藤摸瓜,“申文健等人涉黑案”由此逐步现形。

  

  大兴镇属于雅安市城市规划区,强揽强要工程、盗挖砂石及乌木、打架斗殴等违法活动此前屡见不鲜,该案被查处之后,随着一批公职人员、村干部、社会人员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处理,雅安市雨城区同步开展了恢复大兴镇政治、社会生态的工作。首先是完善落实县级联审机制,出台村党组织书记退出、准入和负面“三张清单”,全覆盖审查村“两委”成员。结果,发现了其他3名与申文健一样具有前科劣迹的人员,并予以调整。通过“入户访”“错时访”“预约访”“定点访”走访群众1600余人次,化解纠纷60余起,有力地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2018年12月3日,经整顿提升,曾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大兴镇前进村党支部确定转化提升为一般党组织。


3333.png

受害村民谈感受,右为舒雅彤

  

  “以前我开的店门口,经常有社会闲杂人员携带长砍刀来来往往,天天都提心吊胆。现在家门口的治安秩序好多了,面目一新,我们做生意心里都踏实多了。”家住前进村的村民舒雅彤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4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532个,“村霸”问题得到全面整治。

  

  (中国长安网   贾知若)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