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往年 > 扫黑除恶 > 大案要案 >
打着规范市场的旗号,这个团伙妄图垄断成都中心城区液化气供应…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24 11:10:2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四川有怎样的变化?带着这个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经验集中采访活动四川行”于11月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媒体汇聚蜀中,分批前往成都、雅安、眉山、德阳、绵阳、广元等地,对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深入采访。

  

  除了个别大案要案,有的关乎民生的案件也异常引人注目——比如“成都张晶涉黑案”,一个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打着“规范液化气市场”的旗号,意欲垄断整个成都中心城区的液化气供应,严重破坏了液化石油气市场的经营秩序和社会秩序,严重侵害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最终,该团伙形迹败露,遭受了法律的严惩。而经过专项整治,目前成都市成华区、高新片区的罐装液化气市场销售价格平均下降1.5元/公斤,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四川省内还有哪些关乎民生、不容遗忘的案件?且随政法君参与的“四川行”采访团,来看个究竟——

  

  一起寻衅滋事案牵出的涉黑垄断案

  

  “其实他们行贿的数额很小,一般就是千来块钱,积少成多,但牵涉的单位之多,党员干部人数更是高达29人,小恩小惠拉这么多人下马,真是没想到。”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的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说。

  

  这起关乎民生的涉黑案暴露,却是因为2018年3月一起普普通通的寻衅滋事案——在成都市高新区银泰城,几名运送液化气的人员被围殴,警方闻讯出动,迅速在24小时内抓获了6名涉案人员,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查,以垄断成都中心城区液化气供应的“张晶等人涉黑案”逐步浮出水面。

  

  2016年下半年开始,张晶承包并独立负责成都金龙燃气有限公司的液化石油气等经营事务,为垄断成都市武侯区等液化石油气供销市场,先后招纳被告人王峰、李晓宇、刘小军等社会无业闲散人员成立“市场维护队”,逐渐形成了以张晶为组织、领导者,李晓宇等3人为骨干成员,苏强等4人为积极参加者,卿平松等9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张晶利用维护队在当地液化石油气行业领域内逐渐树立威名并以暴力、威胁等方式,打击竞争对手,维持非法秩序,“以黑护商”;并用获取的经济利益给组织成员发放工资福利,在社会上编织关系网,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寻求非法保护,“以商养黑”。期间,张晶等人通过强迫交易、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并攫取不法利益,迅速聚敛了上千万的巨额财富,并称霸一方,致使当地液化气经营户迫于维护队威慑,被迫加盟或退出当地液化石油气市场。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各被告人定罪量刑,主犯被告人张晶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晓宇、刘小军等另外17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十三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罚金等。对扣押、查封、冻结的张晶等人上千万元的违法犯罪所得、孳息和供犯罪所用财物,予以没收、追缴。

  

  “张晶涉黑案”同时也折射出了液化气配送领域的行业乱象,该团伙不仅以“规范市场”之名行垄断之实,更为恶劣的是在液化气中添加被明令禁止的二甲醚(燃烧不充分,有可能腐蚀气管接口处),欺骗消费者,隐患深重。

  

  在该案的“打伞破网”行动中,29名涉案的党员干部分别来自安监系统、交通系统和街道办,其中包括成华区安监局副局长杨运成、危化科科长贾李峰等人,因蝇头小利而深陷泥潭,令人唏嘘。

  

  眉山“肉霸”这样覆灭

  

  民生无小事,在农贸市场只能买高价肉,便是一例。

  

  “王开东他们批发的猪肉倒是质量没啥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价格太高,而且你如果不去他们那里进购猪肉,他们就会用各种方法让你在农贸市场里待不下去。”眉山一市场内的肉贩周成全接受采访时说。


111111111.png

摊贩周成全接受记者采访,述说被‘肉霸’欺压往事

  

  自1998年以来,王开东在从事生猪屠宰经营过程中,为垄断眉山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猪肉供应市场,增加屠宰数量,树立非法权威,以乡镇屠宰场的生猪不能进入中心城区销售为由,长期指使安排其屠宰场管理工作人员对眉山中心城区各农贸市场的猪肉经营户摊位进行巡查,发现有未到王开东经营的屠宰场进购猪肉或者屠宰生猪的猪肉经营户,则对猪肉经营户进行滋扰、围堵,采取“软暴力”方式阻拦经营户销售猪肉,要求经营户到王开东经营的屠宰场进购猪肉,严重影响猪肉经营户正常经营,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19年12月18日下午,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东坡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王开东等11名被告人涉嫌犯寻衅滋事罪等罪一案,其中认定:王开东、肖华明、何光友、何家云、何平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经东坡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决定,判决如下:被告人王开东犯寻衅滋事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十万元;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被告人肖华明有期徒刑五年、判处被告人何光友有期徒刑四年、判处被告人何家云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判处被告人何平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判处被告人黄亚萍有期徒刑二年、判处被告人程刚清有期徒刑二年、判处被告人李锡芳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判处被告人黄伟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判处被告人周明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余文波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对被告人王开东诈骗所得148628元及违法扣留小肠销售款9743064.6元予以追缴。

  

  经过为期两年多的专项整治,眉山东坡区农贸市场领域发现并整治乱点乱象965起,其中立案调查39起,责令改正7起,移送2起。全区农贸市场领域秩序井然、管理规范,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阻碍执法、抗法等涉黑涉恶行为已得到彻底整治,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人山人海处,“板房派出所”如何治乱?

  

  随着岁月的流逝,有的东西不曾改变,比如华西坝派出所,2014年挂牌成立,至今仍有“板房派出所”之称,条件之简陋一如以往;有的东西则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成都市人流最密集的所在,这个派出所交出的成绩单竟是那么耀眼——截至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所全辖区总警事下降 24.1%,侵财警情下降34%,医患纠纷警情下降35%,未发生暴恐案件、个人极端案件和重大刑事案件,先后打击医托、“号串串”等涉医违法嫌疑人169人,刑事拘留扒窃人员66人,参与调解医患纠纷152起,全部调解成功。

  

  因辖区内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第四医院以及华西口腔医院4家闻名遐迩的医院,此间每日人流量超过12万,其中患者约2万左右,系多年来医患纠纷的集中爆发地、扒手的天堂……


222222222.png

派出所干警在华西医院开展检查

  

  本着“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精神,华西坝派出所近年也在积极落实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该所因地制宜,首当其冲,他们组建了一支由街道办、4家医院和派出所联合成立的24名队员的“平安网格联防”专业队伍(其中街道办1人,派出所11人,医院12人)巡逻布控,严打扒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类犯罪;二是联合华西医院定制了反扒窃公益宣传语,利用医院语音播放系统实时滚动播放,提高群众的防盗意识;三是加大破案力度,力争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破案,第一时间挡获。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所已挡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53人(其中刑事拘留扒窃嫌疑人66人),辖区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31%,扒窃警情下降43%,扰乱社会治安秩序警情下降18%。

  

  今年4月26日,派出所民警根据“华医通”APP摸排线索,在网安配合下挡获4名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恶意挤占华西医院网络挂号资源抢号,并以200至800元不等价格售卖给患者并非法获利13万余元的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四川省首例破坏国家级重点医院计算机系统团伙案,百姓拍手称快。

  

  针对辖区的特点,该所还对“带小旅馆性质的非法群租房”坚决予以打击取缔,处理有治安消防隐患的出租房372套,带小旅馆性质的非法群租房57套。对违法经营食宿业务的人员治安拘留12人、罚款305人。

  

  在此地居住20年的居民丁齐接受媒体采访时坦陈:“有很多改变,道路畅通了,‘号串串’消失了,小偷少了,再有就是环境得到整治,小区老旧院落也打造一新,作为一个这里的老居民,我们更安心了。”

  

  在四川,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度不断提升,此言不虚,今年上半年,全国扫黑办会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四川96.8%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中国长安网 贾知若)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