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残忍的是拿鱼钩挂着生猪肉,逼迫吞到喉咙里又拖出来”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4-27 13:38:33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一封辗转百里的举报信

  

揭开黑帮团伙为祸一方的累累罪行

  

一个鱼肉乡里的黑老大

  

家财万贯、小弟成群、心狠手辣、罪恶滔天

  

一个神秘的专案组

  

重拳出击、利剑出鞘、跨境追逃、生死较量

  

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

  

面对资产千万的老板、老实巴交的百姓都难逃的黑手

  

面对已远走高飞的黑老大

  

面对背后为其撑腰的“保护伞”

  

恶贯满盈的毒瘤该如何铲除?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场激浊扬清、涤荡社会风气、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强势启动。

  

  2018年5月的一天,雅安市公安局多个部门的二十多位民警,不约而同接到上级通知,要求他们立即放下手头所有工作,加入一个专案组。让大伙儿没想到的是,这个专案组有太多的不同寻常,而他们长达两年艰苦卓绝的秘密斗争也由此拉开帷幕。

  

  想了解这起跨境追逃涉黑案侦办始末吗?想了解打伞破网全过程吗?想一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台前幕后吗?

  

  由四川省委政法委联合四川广播电视台摄制的《焦点》节目《“董土匪”的末路》,分别以《利刃拨雾》《势在必除》《缉黑破伞》为题,连续三期为您揭秘案件背后的更多细节。

  

《利刃拨雾》

  

《势在必除》

  

《缉黑破伞》

  

  政法君为大家梳理出了精彩内容——

  

  只要有“董土匪”在的地方就必须服从他

  

  在雅安,董忆有一个绰号“董土匪”,只要有他或他小弟在的地方必须要服从他们,要不然他们就要收拾你。


1.jpg

  

  2017年底,为了交一封举报信,从石棉到成都两百多公里的路程,杨年郡(化名)硬生生走了几天几夜。

  

  2017年10月9日,因一个扶贫工程项目经过了董忆的矿山,董忆声称挖机从路上过,把路给他压烂了,要求赔偿。杨年郡(化名)带着十分的诚意来到矿山办公部,却没想到等待他的是人生中最屈辱的至暗时刻。


2.png


  “董忆这边就必须要喊杨年郡(化名)拿好多钱出来,拿不出来就派人把他押到酒店非法拘禁,给他冰火两重天(洗热水澡和冷水澡),殴打他,让他吃屎。”雅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马林介绍道。

  

  杨年郡(化名)终于明白这伙人是一群喂不饱的恶狼,借着筹钱的机会通过电话把实情告诉了家人,并让家人报了警。

  

  看到董忆面对警察时的嚣张抵赖,杨年郡(化名)意识到其在当地势力不小。这个谨慎的生意人不敢有丝毫冒险,毅然踏上了艰辛的举报之路。

  

  这封举报信,仅仅揭开了黑老大累累恶行的冰山一角。

  

  “最残忍的就是拿一根鱼钩挂着生猪肉,逼迫呑到喉咙里面,又从喉咙里面拖出来”

  

  引诱赌博、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强取豪夺!董忆通过“明目张胆的迫害掠夺”,先后让多位资产千万的老板陷入赌博漩涡,经过一系列“操作”,致使他们欠债累累,一贫如洗,妻离子散;而自己却一跃成为身家数千万,坐拥酒店美宅,有楼有矿的“富豪”。


3.png


  “成都一名资产千万的房地产商杨东(化名)因被董忆邀请到澳门赌博,欠了董忆几百万,被押到一个废弃的沙场活埋,逼迫吃他们的屎尿,最残忍的就是拿一根鱼钩挂着生猪肉,让杨东(化名)呑到喉咙里面,又把这个肉从喉咙里面拖出来。这个手段极其残忍。”雅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侯俊说道。

  

  叫嚣“死也要死在国外”

  

  2008年以来,董忆及其手下共45人组成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在汉源、石棉等地为非作歹长达数年,作案50余起,罪名20多个,受害人噤若寒蝉。董忆及其三名骨干成员余斌、杨松和付刚潜逃至境外金三角,放出话来“死也要死在国外,不回中国”。

  

  金三角是全世界最乱、最不可控的地方。那里黄赌毒猖獗,枪支泛滥,鱼龙混杂。而在如此混乱、危险的地方,从2018年11月到2020年1月,雅安市公安局208专案组的成员前前后后去了7次。

  

  2019年8月5日,在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云南两省公安厅的共同努力下,董忆被成功移交回国。

  

4.png

境外抓获“2·08”涉黑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董忆(右三)。雅安市公安局供图

  

  “说老实话,当时真的是激动得流泪,因为董忆他之前传出过他死都要死在国外,不回国的。他为什么这么说,第一个他不接受法律的制裁,第二个他想东山再起,第三个他会殊死与公安机关搏斗,逃避打击。”雅安市208专案民警回忆道。


5.png


  这帮歹人如此嚣张的背后是谁在给他们撑腰?

  

  事实上,早在对董忆犯罪团伙进行调查的初期,案侦民警就已经嗅到了重重危机。随着审讯的深入,董忆涉黑组织背后的“保护伞”也相继浮出水面。

  

  卓义才,时任雅安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熊玺,曾任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

  

  一个个公职人员被拉拢腐蚀,一把把“保护伞”撑在董忆等人头上,他们为董忆及其团伙通风报信、出谋划策、摆平大小案件、一张利益交缠的关系网遮蔽了汉源、石棉一带的清风霁月。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2020年9月17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董忆、余斌等45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判处4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其中,对被告人董忆、李陶、付钢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剑指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2020年底收官,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场战役就此落下帷幕。党中央已明确提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只有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才会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