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扫黑除恶 > 各地动态 >
凉山:提升扫黑除恶办案质效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2-12 15:50:2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

_DSC7695_副本.jpg


  12月12日,凉山州召开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案件线索工作专题会。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米色尔海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州政法各部门要深入开展线索核查和执法办案工作,切实提升扫黑除恶办案质效,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_DSC7689_副本.jpg

  

  会上,州纪委监委、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总结了重点案件和线索办理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下步工作措施;州司法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利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市场监管局、凉山监狱、攀西监狱、荞窝监狱汇报了本系统线索摸排移交相关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持续保持对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专项斗争战果不断显现,全州公安机关打击成效始终保持全省前列,17县(市)均立案查处“保护伞“案件,社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树牢“四个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醒,扛起担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把专项斗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案件办理协调会商机制,认真落实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制度,落实同步办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协调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能力水平,全州政法各部门要深入开展线索核查和执法办案工作,切实提升扫黑除恶办案质效,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在线索摸排核查方面在下功夫。要突破现阶段面临的线索来源瓶颈,进一步组织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业监管部门要注意通过行业乱点,发现背后困难存在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线索。三大监狱要注重结合入监教育、个别谈话等日常工作收集线索,并及时将有用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同时要给予积分考核等政策引导,对举报线索属实的服刑人员兑现奖励申报。要开展重点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情况复查,州扫黑办、州线索核查中线要对省督导组、省扫黑办和州级领导重点交办线索、未按要求提级或交叉核查的线索、查否但举报反映仍不断的线索组织开展复查,做到不漏一案、不漏一人。

  

  要在重点案件攻坚方面上下功夫。要对第二批挂牌督办涉黑涉恶重点案件按照“一案一策”的要求,提出明确办理要求和具体督办措施,一月一通报,推动挂牌督办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取得突破。要对中央、省、州前期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加快办理节奏,组织力量,专案攻坚,争取在年内依法开庭审理一批,审判一批。要对其他涉黑涉恶重点案件,成立专业化办案团队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案件打深打透。法院、检察院要严格执行提前介入,加强协调会商,及时总结分析提前介入的情况及成效。州扫黑办要协调好公安、检察院、法院,统一思想认识,既要打掉黑恶势力,也要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死灰复燃。要重点结合凉山州实际新增的5类打击重点,加强对现有毒品案件的梳理分析,深挖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情况。要深入推进全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加强宣传发动、查缉抓捕,尽快将涉黑涉恶案件在逃人员缉捕归案。

  

  要在打伞破网上再下功夫。坚持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紧盯涉黑涉恶案件、紧盯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紧盯黑恶势力渗透重点行业领域,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进一步强化纪法衔接、严格落实“一线双核”“一案三查”“双专班”等制度,对已办结涉黑案件的打“伞”情况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正在办且长期无进展的重点案件、群众反映强烈但查处不到位的案件,要采取同步立案、提级办理、异地交叉等方式,确保查深查透。

  

  要在总结考评上再下功夫。州扫黑办要完善全州的考核办法,年终考评要加大线索核查和执法办案工作的权重,发挥好年度工作考评“指挥棒”作用。州级各部门要深入掌握各地专项斗争特别是线索核查和执法办案工作情况,客观真实的向州扫黑办反映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唐玉饶 四川法治报记者 唐万贵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