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往年 > 扫黑除恶 > 各地动态 >
苍溪:扫黑除恶治乱 守护一方净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24 10:02: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苍溪:扫黑除恶治乱 守护一方净土
  
广元扫黑除恶专题报道系列之六


苍溪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20次(扩大)会议
  


  王悦 本报记者 郝飞 文/图
  
  2019年3月27日,苍溪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抽调20名干警对以刘某平为首的黑恶团伙展开抓捕。3月28日上午10时,刘某平正在破坏村民庄稼时,抓捕小组迅速将其擒获。“赵某国被抓获”“刘某远被抓获”……随着各个抓捕小组捷报频传,以刘某平为首的黑恶团伙成员悉数落网。和苍溪县公安局指挥中心里紧张气氛不同的是,苍溪县的街头一派祥和。人行道旁、公园广场随处可见休闲的人群,他们或跳广场舞、或散步聊天、或一家老小同享天伦之乐,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决不允许“南霸天、北霸天”横行乡里
  
  共产党执政的人民天下,决不允许“南霸天、北霸天”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相比一些悍匪,‘村霸’也许犯的案件不大,性质也不是很严重,但是从社会影响上来看,如果不打掉‘村霸’,老百姓则永无宁日。”苍溪县扫黑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苍溪县漓江镇中坝村一组的田氏三兄妹,通过兑换土地、购买房屋的方式,先后从“田家岩”搬迁到“刘家坎”居住。被告人刘某平、赵某国、刘某、刘某远等人认为,“田氏成员”的迁入损害了“刘氏成员”的家族利益,遂形成了以4名被告人为代表的“刘氏成员”,大肆排挤“田氏成员”家族势力,不服从苍溪县漓江镇政府和中坝村村委会的领导。
  
  2016年2月,为欺压百姓、刁难乡镇政府和基层组织,4名被告人建立“中坝一组户长群”微信群,入群者为20余名“刘氏成员”。2018年7月,4名被告人又建立“中坝一组四人群”微信群,号令“刘氏成员”违背事实向上级乃至国务院督查办信访,举报漓江镇政府和中坝村村委会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该团伙私分“田氏成员”耕种的土地,多次采取剪断施工电线,拔取施工电线插头,用石头、泥土填埋挖好的化粪池以及阻止挖掘机施工等行为,阻止他人修建房屋,在白果树田里强行种植黄豆,向麦田中喷晒农药致小麦死亡,拔除他人麦田的部分小麦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2019年7月3日,苍溪县公安局以刘某平、赵某国、刘某、刘某远涉嫌寻衅滋事罪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同年12月27日,苍溪县检察院以刘某平等4名被告人涉嫌寻衅滋事罪向苍溪县法院提起公诉。今年6月30日,一审法院判处刘某平有期徒刑3年,判处赵某国有期徒刑2年6个月,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判处刘某远有期徒刑1年。
  
  据该案主审法官介绍,刘某平等4名被告人无一起具体的犯罪行为,但有若干起违法事件,属于典型的农村宗族恶势力,两年内多次实施不同类型寻衅滋事行为,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是影响农村平安和谐稳定的毒瘤,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惩治的对象。本案中,刘某平等4人建立‘中坝一组户长群’微信群,两年内实施了恶意举报、毁坏村民庄稼、阻止村民生产等不同种类的寻衅滋事违法行为。刘某平等4人依托家族势力,在苍溪县漓江镇中坝村一组对田姓村民为非作恶,扰乱生产、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应当认定为‘村霸’恶势力。对刘某平等4人宗族‘村霸’恶势力的依法惩治,最大限度地铲除了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形成了巨大震慑,对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百姓安居乐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苍溪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修复伤疤筑牢嘉陵江生态环境堤坝
  
  “调查过程中,我们调查组到现场进行查看,发现砂石加工厂私设排污口、向河道直接排放污水,造成嘉陵江支流河道水质和生态受到破坏!”看到如此明目张胆的违法排污行为,想到其潜在的危害,调查组深感愤慨。
  
  看到了“伤疤”,如何修复是关键。苍溪县聚焦砂石行业治乱,深化砂石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将砂石资源交由国有平台公司统一经营,结合“互联网+智慧平台”建设,在砂石加工厂安装数据传输系统、超限报警系统,实时对砂石开采、运输、加工、销售情况在线远程监管。落实砂石经营“四统一”(统一开采、统一运输、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管理模式,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行政管理责任和企业开采合法性主体责任,全县砂石开采行业秩序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治理,把行业清源和砂石领域监管作为治乱重点,从根源深度治理采砂乱象,全力护卫嘉陵江流域生态安全。
  
  据记者了解,通过砂石乱象治理,苍溪县的国有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此前的2016年,苍溪县砂石拍卖总量72.31万立方米,拍卖金额为1961万元。2019年10月,该县砂石经营体制改革后,共开采销售砂石料70余万立方米,政府收益达2950万元,同比增长达221%。在砂石开采过程中,该县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整治原则,修复河床、复绿滩岸200亩。境内水质常年优于国家Ⅱ类,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构建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
  
  此外,苍溪县认真执行全省统一规定的运单制,砂石交易吨位、金额、车辆信息均通过二维码识别,实现了阳光交易。当地采砂市场进一步得到规范,砂石价格得到平抑,避免了许多不和谐因素,社会矛盾纠纷量整体下降40%左右,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苍溪县深化采砂行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方案被省扫黑办第48期简报专刊报道。
  
  ■一方净土让老百姓享受平安建设红利
  
  一件黄马甲、一部手机、一辆电瓶车,李欢依靠它们,把自己负责的129户村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李欢是苍溪县陵江镇光明社区网格员。除了日常巡查、纠纷调处,只要居民需要,李欢还会服务到“家”,上门为居民代办生育登记、低保申请等事项。在李欢看来,整个基层治理机制要良好运作起来,离不开网格员们提供的“一手信息”。“我们是第一报料人,责任不小。”李欢说。
  
  在苍溪县陵江镇综治中心,墙上的指挥屏幕上数据闪烁,不时有网格员的信息汇入,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交办信息至各平台。陵江镇的“综治平台”实行“信息收集——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督查考核”的运行流程,实现了“事件”的上报、处理、反馈闭环管理。在综治中心建设中,苍溪县将10余个专业部门设立的“条线网格”融合为“一张网”覆盖的“全科网格”。全县所有村(居)被划分为820个网格,由乡镇统一管理的820名专兼职网格员遍布其间,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形成了“事在网中办、人在格中走”的工作格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苍溪县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社区建设目标,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构建“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便民信息化”的“四员”管理体系。“四员”即社区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楼院治安员、社区警员。“四员”管理体系是社区网格管理员负责指导督促网格协管员、楼院治安员开展工作,负责所在网格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统计、特殊人群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网格协管员负责政策法规宣讲、社情民意收集、社会舆情引导、特殊人群走访、矛盾纠纷排查、简易问题劝调等工作;楼院治安员负责所在楼院居民人口信息收集、流动人口管理、治安隐患排查、邻里纠纷调处等工作;片区警员负责指导社会治安防范、组织开展治安巡逻、以案释法普法宣传以及矛盾纠纷联合调处等工作。“有了‘四员’管理制度,我们就有了‘尚方宝剑’,乡镇政府角色发生了悄然改变,由原来的‘独唱’变成了‘领唱’‘大合唱’,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增强了源头执法治理能力。”苍溪县陵江镇党委副书记罗峰对记者说。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9年1月以来,由县综治中心信息平台流转交办“事件”的处理时限同比缩短了50%;98%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在网格内得到有效化解;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乡”。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苍溪县重点围绕社会治安、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建筑行业、文化旅游、招投标、水利等行业领域开展乱点乱象集中整治,全县挂牌整治了“汽车站周边、电影院周围、校园周边、嘉陵路沿线、汉昌路沿线、武当市场周边”乱点乱象,着力开展了“黄赌毒”“大处方和泛耗材”“黑车和残疾人车非法载客”等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同时,结合县情实际和社会治理要求,深入总结提炼,积极构建“双随机”公安监管新模式,建立“四员”管理体系推进社区网格化精细管理,落实“三单”管理推进市场监管风险防控,落实“人盯楼盘”监管制度规范建筑行业乱象,实行“1+4”管理模式规范砂石交易行业秩序,推行“721”工作法营造和谐城管氛围,建立“家校同育共管机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立食品安全“在线监管”和“两统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群众满意度常态化电话访谈等制度机制,确保了扫黑除恶治乱常态长效开展,确保了专项斗争始终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保护民利,让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这意味着,从表面看似是一些黑恶团伙被打掉、社会乱象被治理、治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实则最终是把平安建设的“红利”让给了老百姓。

编辑:彭旭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