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往年 > 扫黑除恶 > 各地动态 >
南充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攻坚冲刺行动推进会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28 13:12: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敬涛 四川法治报记者牟廷河 文/图

  

  为了贯彻落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2次视频会议精神,做好扫黑除恶收官工作,11月27日,南充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攻坚冲刺行动推进会,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抓收官、抓谋划、抓起步。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志权,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马文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夏永国等领导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常委、政法委书记,各县(市、区)扫黑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单木真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照要求查摆问题,举一反三查找不足,紧盯目标任务冲刺攻坚。要充分运用好决战冲刺的最后30天,把中省市反馈重点问题再过一遍,把整改巩固情况再捋一遍,把工作目标要求再对一遍,切实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紧而又紧的作风抓落实、抓跟进。要敢于担当作为,持续压实责任,在攻坚行动冲刺之际决不懈怠、决不松劲,在扫黑除恶收口之际决不拖后腿、决不掉链子。要凝神聚力抓突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找准自身在全省、全市和本系统的坐标和定位,纵向比成绩、横向比差距,正面看进步、侧面找问题,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持续抓深入、求突破,真正把短板补起来、把弱项提起来,以攻坚之志夺取全面胜利。要坚持“走上去”汇报工作、“走出去”推广宣传、“走下去”督导推动,切实以“三走”的方式确保全市扫黑除恶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单木真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点睛之笔”画圆“扫黑句号”。“六清”目标要完胜。26日,市委朝华书记在平安南充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提出,“扫黑除恶要按照‘三清’(清彻底、清干净、清到底)的原则坚决完成好‘六清’目标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性地全面梳理“六清”行动剩余任务,找准短板弱项,实施挂图作战,在前期完成线索清仓、逃犯清零、行业清源的基础上,重点在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上下功夫、花力气。要加快推进在侦的1件涉黑案件、6件涉恶集团案件,在审的7件涉黑涉恶案件,以及5件已立案未查结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办理进度,确保12月31日前实现“六清”的目标。特别是在黑财清底上,相关部门更要通力协作、攻坚克难。据省扫黑办“六清”行动专刊第6期通报,全市生效判决涉恶犯罪财产刑执行率为42.66%,全省排名倒数后3位。各级法院要组建执行专班,加大生效判决涉黑涉恶犯罪财产刑执行力度,做到应执尽执,将打击成效转化为实际战果。整改提高要完整。省市督导反馈问题要巩固防反弹。对省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朝华书记指出问题以及自查自纠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边整改边巩固边完善,对已整改的问题要进行动态跟踪,看整改是否彻底、问题是否反弹。对整改出现变异反弹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省市县挂牌整治乱点乱象要逐一对账销号。对省市县三级挂牌整治的乱点乱象要按照“县(市、区)行业部门自评、同级扫黑办及上级对口部门复核、市扫黑办抽检”的方式逐一验收、逐一销号,对整治不彻底不到位或存在反复反弹的,由上级部门亲自督导、亲自推动,坚决确保乱点乱象彻底根治。对通报发现的新问题要立说立行立改。市上将于近期组建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各重点行业部门的“六清”行动推进、长效机制建设、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对市线索核查中心梳理确定的50条线索(从9个县<市、区>和市公安局中各抽取5条)进行回访评查,并及时通报督导情况,反馈相关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拿出有效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将新发现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机制建设要完全。目前,机制建设正稳步推进。顺庆区作为全市扫黑除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要围绕“六个着眼”(着眼源头防范建机制、着眼线索核查建机制、着眼打早打小建机制、着眼督导督办建机制、着眼考核考评建机制、着眼组织保障建机制),突出“三个紧扣”(紧扣法治建机制、紧扣“六建”建机制、紧扣实际建机制),紧盯时间节点,以“六项”机制为框架,加快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为全市打造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模板。市扫黑办将以座谈、调研、论证等形式,广泛征求机制建设意见建议,丰富机制建设内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同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在12月底前完成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南充篇”探索实践。

  

  单木真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抓收官、抓谋划、抓起步。要全面展示斗争成果。政法、宣传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成效,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雷声大、雨点也要大”的效果。要学习借鉴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制作的《洁城行动》《当我走进法院》等微电影、说唱短视频的做法,积极创作各类宣传作品,深度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宣传力度。要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有利契机,既在线下采取制作成果展板、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进行集中展览,也在线上大力宣传扫黑除恶“10+N”典型案例,并从中选取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组织媒体记者深度采访报道。要提前谋划总结表彰。要全面做好3年扫黑除恶的总结工作,在12月20日之前将本地本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情况报市扫黑办。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的原则,做好推先评优表彰工作。要参照中省做法,择机召开表彰奖励大会,表彰先进、鼓舞干劲。要持续收集报送扫黑除恶工作图片、影像资料,推进全市扫黑除恶《画册》《纪实片》《成果展板》制作,为总结表彰大会作准备。要稳步推进常态化起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省常态化推进的有关要求和工作安排,把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好。要精心做好扫黑除恶物资、资料、台账、清单等交接工作,保留扫黑骨干,把扫黑经费纳入2021年同级财政预算,为常态化运转奠定基础。要把好常态化工作的高效“转轨”,切实把组织领导机构建起来、专班力量配起来、长效机制用起来,确保工作无缝衔接,确保工作不断档,确保起步开局良好。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