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西区:利剑扫黑树正气 铁拳除恶护平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1-13 10:08:15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利剑扫黑树正气  铁拳除恶护平安
  
—攀枝花市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128A0035_副本.jpg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攀枝花市西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全力助推扫黑除恶工作持续纵深向前。
  
  三年来,全区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6%,辖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护航 “两城”建设,推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推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营造安定有序、公平正义、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保障
  

669A5124_副本.jpg


  “同志们,扫黑除恶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务必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全力攻坚克难,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西区区委书记龙勇在会上强调。
  
  2018年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区区委、区政府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区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强化督导,狠抓落实。
  
  区委、区政府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区人大、区政协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先后20余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精神,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工作。及时成立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工作,下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及6个专项组负责工作落实,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扫黑办先后召开会议50余次部署工作落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区委巡察,并作为全区重点工作考评调度。党政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六必双一”制度,定期研究调度,先后30余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批示、指示,分管领导切实履行职责,亲自组织、亲自督办,多次带队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宣传及调研工作。
  
  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从公安、综治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10余人充实到区扫黑办及线索核查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区财政在财力十分吃紧的情况下,先后拨付扫黑除恶专项经费66万元,并在治安立体化防控、公安智能安全系统、重点地区整治等方面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确保有人干事、有经费保障。
  
  党政领导参与督导。采取“温馨提示”的形式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发出责任清单58份,提醒县级领导督促指导分管或联系部门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与各成员单位分级分类签订《攀枝花市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书》,细化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层层压实党政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政法部门主要领导的直接责任。
  
  深入推进包片督导、特派督导。按照“纪检+组织+政法+行业主管部门”模式组建了六个包片调研督导组,对29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全覆盖调研督导。构建了四大班子齐出动、齐参与的工作格局,组建由区人大、区政协联系政法部门的县级领导挂帅的特派督导组,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专业化、机动式、点穴式特派督导。发现问题50余条,及时下发了问题整改督办函。
  
  大力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2018年11月28日,西区苏铁剧场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专场文艺演出,为辖区群众带来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演出通过舞蹈、小品、歌曲、有奖问答等形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宣传,号召群众积极行动、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斗争,广泛动员群众、全面依靠群众是专项斗争的前提基础。像这样,西区持续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剧场、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十进”宣传,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深入到了千家万户,营造出了全民齐动员、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除此之外,西区还发动全区140余名网格员对辖区群众进行走访宣讲、答疑解惑,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民夜校”等平台,采用文艺演出、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公告、微信公众号发布、发放宣传资料、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入户宣讲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制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发布扫黑除恶通告、公布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线索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各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30余场,专题文艺演出2场,悬挂宣传横幅1千余条,张贴宣传海报2万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7万余份,运用辖区新媒体矩阵宣传扫黑除恶英雄个人及群体事迹16例,通过广泛宣传和震慑,辖区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28人。
  

001_副本.jpg


  重拳打击处置  震慑黑恶犯罪

  
  2019年3月,西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吴某某等五人涉恶团伙犯罪案。法院认定吴某某等五人以暴力在一定区域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扰乱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属于恶势力犯罪,应当从重处罚,最终,吴某某等五人以聚众斗殴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至三年。
  
  吴某某案的宣判,是西区在全市率先判处认定的首个恶势力团伙犯罪,同时该案入选攀枝花市2019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为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翻开了新篇章。
  
  三年来,西区结合辖区实际,将打击重点延伸至18类,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组建区线索核查中心,统一归口办理全区涉黑涉恶线索。聚焦“六清”任务目标,组织精干力量建立专业办案团队,严格执行涉黑涉恶涉“伞”案件办案协作规定及“两个一律”要求和“一案三查”相关工作机制,出重拳、下重手,对黑恶势力实施精准打击,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截至目前,全区共接收线索235条;成功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5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35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136人。起诉、审判环节“案件清结”率100%。依法判决罚金、责令退赔、追缴赃款共计278余万元;办理涉黑涉恶腐败案件26件,“保护伞”案件15件,追责问责案件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组织处理8人。
  

004_副本.jpg


  突出乱点整治  建设平安西区
  
  “我也知道跑‘黑车’危险且违法,可是为了生活真的是没办法。”一年前,在西区从事非法运营的余某对交通运输领域行业乱象整治感到无可奈何。对此,西区采取疏堵结合、就业帮扶,加大运力投入等方式为余某等“黑车”司机带来了新希望。
  
  西区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协调辖区农村客运企业共计投入270余万元,新增农村客运线路2条、客运车辆25台。并通过现场招聘会的形式,帮助余某等16名原非法客运从业人员转为“正规军”,合力从源头上铲除非法客运根源,进一步挤压了非法客运滋生空间。西区这一交通运输乱象和顽疾终于得到有效遏制。
  
  如今,余某感叹到:“交通运输部门优先把我推送到农村客运企业工作,收入稳定了,心就安定了。”
  
  像这样,西区积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统筹全区各部门资源力量,聚焦住房建设、交通运输、社会治安等“10+1”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整治各类乱点乱象。2018年以来,落实省、市、区级社会治安重点区域挂牌整治5个。针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规范保健场所17家,整治“挂证”行为203起,关停无证经营歌舞娱乐场所1家,联案查处土地和矿产资源违法行为8起,追缴退回低保资金11万余元,暂存非法行医物品58包,对各类违法行为罚款共计400余万元。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建强基础组织相结合,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联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持续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常态化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2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探索机制建设  着眼常治长效
  
  2020年4月,西区扫黑办根据制定的《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红黄牌”提醒制度》,首次对下辖两个街道进行了“黄牌”提醒,责令其在5个工作日内按要求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年来,西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积极探索制度建设,放眼专项斗争长效常态,着重在“建”字上下功夫,按照“建起来、建完善”的要求,认真梳理总结,充分利用“三书一函”等在促进机制制度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等长效机制。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重点推进,结合东区、西区、仁和区边际协作协议,创新制定工作机制6项。
  
  将日常统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制定《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红黄牌”提醒制度》《攀枝花市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调度办法》等“13+N”工作制度。将执法办案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探索政法各部门与行业部门联动机制,陆续建立《关于加强公安机关民事调解与人民法院司法确认工作衔接配合指导意见》《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专案侦查工作规定》等机制。将日常治理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运行机制》《 “黄赌毒”乱点整治长效打击工作机制》《生猪定点屠宰制度》等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等长效机制120余项,有力推进了西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信息化水平,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态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虽然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告一段落,但是攀枝花市西区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坚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大的政治责任、更实的工作举施,持续加压发力,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为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和谐西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西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邓静最后表示。


       攀枝花市西区区委政法委宣

编辑:景文军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